马西村
来源: 马塘镇 发布时间:2022-01-19 10:5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马塘镇马西村位于马塘镇西南部,交通便利,马丰公路纵穿南北,新334线横贯东西,区位优势明显。全村共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8600亩,共1710户,总人口4842人,劳动力1329人。

近年来,在马塘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马西村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探索致富途径,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村共有工厂企业数16个,2010年工农业总产值33598元,人均纯收入10247元,经过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逐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在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马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卫生村创建工作,坚持以“环境先行,项目突破”的理念总揽全局,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大力发展创卫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创建省卫生村的主要成效

(一)健全爱国卫生组织,开展群众运动

我村始终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调,各负其责,群众到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分类指导”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将爱国卫生工作列入工作目标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把爱国卫生工作当作改善环境,提升形象,营造发展经济软环境,造福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建立卫生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卫生检查措施。村委会建立爱国卫生组织网络,设立专、兼职卫生检查人员和清扫保洁人员,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工作合力。爱国卫生工作更是逢会必讲,遇事必议,真正做到以创建卫生村为龙头,以农村改水改厕为重点,重点解决社会大卫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村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逐步提高。目前,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村生活饮用水符合国家标准,全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7%以上。

(二)普及健康教育,搞好卫生宣传

我村建立了健康教育协调指导组及相关机构,明确了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设立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健康教育网络基本健全。近年来,我村以开展“全国亿万农民健康教育行动”为重点,切实加大了健康知识、环境保护和社会宣传力度,并利用村广播,定期播出健康教育专题节目,宣传健康知识。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设有健康教育处方架,健康处方在30种以上。全村各企业结合自身职业特点,全面开展职业病防治,劳动保护、妇幼保健等健康知识宣传,结合农民健康工程,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知识普及率达95%以上。深入开展控烟活动,公共场所有禁烟标志,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使村民形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三)加快基础建设,开展环境整治

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环境先行,项目突破”的理念,相继新建了以亮化、绿化、美化为重点的环境打造工程。村建立符合实际的建设规划,特别是集居点建设,同时保证配套设施完善。

一是加快基础建设。按整体规划规范设置垃圾箱,大力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二是不断提高绿化水平,快速扩张绿地。三是道路硬化,实现村主干道全面硬质化,方便群众交通。

在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一是村容村貌整洁,实行全日保洁,使村内道路整洁无积水、无露天粪池。单位和居民卫生工作有专人负责,垃圾实行定点收集、清运。道路、绿化、下水道、环卫设施及时得到整修,楼道和住宅楼内外整洁,庭院环境清新。河塘定期清淤,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使其无漂浮物,岸坡整洁。定期整治各种车辆和机动车车容车貌,着力清除各种违章搭建和违章占道,使村居面貌焕然一新。二是道路建设,加强村内主要干道硬化和养护,两边绿化到位。

(四)加大工作力度,整治生态环境

认真落实“三同时”制度,切实加强了对烟尘、噪声和水污染的治理,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近三年来未有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五)加强除害防病,巩固除害成果,提升防制水准

我村健全了病媒生物防制组织网络,按照规定开展村辖区内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每年都开展除害防害专项活动,蚊虫密度也得到了较好控制。今年以来,对露天粪坑进行了清理,有效地控制了“四害”滋生地。按照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除害设施的建设,提高了设施防治水平。在控制、治理滋生地的基础上,坚持环境治理和化学防治并重,根据虫害的生长规律,全村统一组织,合理安排,科学用药。通过综合防治措施的落实,病媒生物密度较好地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六)加强规范管理,提高健康水平

进一步加强了传染病规范管理,健全了传染病的疫情报告网络,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南通市平均水平。社区卫生服务站无传染病漏报现象,近三年来未发现甲、乙类传染病爆发疫情。计划免疫门诊设在每周二和周三,江苏省免疫规划类的11种疫苗的覆盖率全面达到95%以上,传染病的发病率维护在历史低位。认真推进无偿献血工作,临床用血95%来自无偿献血。

三、我村创建省卫生村的基本做法

创建省卫生村是从实际出发的科学决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也是优化环境的重要抓手,更是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也是造福于民的一项民心工程。基于这样的认识,我村在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办实事、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创建提供组织保证

我村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建组织推进机制、目标责任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并千方百计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保证,使各方面的力量得到有机结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建立相应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

(二)广泛宣传,全面发动,为创建营造浓厚氛围

创建是为民谋福利、为民造福的实事工程,群众是搞好创建工作的主体和基础。为此,我村加大了创卫工作社会和舆论监督力度。为使各领域,各阶层,各家庭都了解创建、支持创建,我村专门组织干部进组活动,让创卫工作深入单位、走进各户、贴近群众,初步实现了创建工作由政府推动转向社会自觉参与。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本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

(三)整体联动,统筹协作,为创建注入强大动力

创建工作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我村从一开始明确各组、各户长都是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齐抓共管,分工明确,步调一致,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切实强化创建的考评激励氛围,调动和激发参与创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为创建落实长效机制

创卫工作具有阶段性,但镇村卫生管理却是长期性的工作任务。我村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观念,通过制度创新、机制革新和队伍更新等举措,确保创卫工作成果不断巩固和发展。

总之,我们马西村的卫生村创建工作在县爱卫会和马塘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全体干群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江苏省卫生村考核标准》,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如:基础设施还未完全到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村民小组之间不平衡,一些难点、重点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等等,这些工作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力度,认认真真找问题,扎扎实实抓整改,力争使我村创卫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