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521/2019-00030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文号: 东马〔2019〕29号
成文日期: 2019-05-18 发布日期: 2019-05-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马塘镇“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马塘镇“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21 15:0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

现将《马塘镇“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如东县马塘镇委员会

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8日

马塘镇“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及县全委会决策部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聚焦水污染防治短板,全力抓好水环境治理,打赢碧水保卫战,根据《如东县“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计划》,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

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整合全镇治水工作力量,以根本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农业、工业、服务业、生活四个领域,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攻坚,力争通过2~3年努力,全镇重要水体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用水需求得到基本保障,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到2019年底,镇一、二级河道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如泰运河马塘段力争达到Ⅳ类水质。疏浚河道86条,清理河道90条。建设镇级生态河道1条,村级生态河2条,建设村级清洁河18条。拆坝建涵11座。骨干河道提升绿色生态景观工程新增造林面积200亩,绿化长度2.2公里。

——到2020年底,镇一、二级河道达到上级考核目标要求。整治、疏浚河道53条,拆坝建涵66座,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建设镇级生态河道1条,村级生态河2条,建设村级清洁河17条。骨干河道提升绿色生态景观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00亩,绿化长度1.2公里。

——到2021年底,巩固水质提升成果,确保镇一、二级河长期稳定达到上级考核目标要求。做好全镇等级河道的长效管护。建设镇级生态河道1条,村级生态河2条,建设村级清洁河17条。骨干河道提升绿色生态景观工程新增造林面积400亩,绿化长度4.8公里,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道。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农业农村领域水环境治理

1.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突出“源头减量、综合利用和长效管理”三个关键环节,通过“严格准入、鼓励转产、拆除违建、严惩直排、依法关停”等措施,严控养殖总量和产污总量,力争2019年、2020年生猪存栏量分别控减到11万头、10.3万头以下,生猪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90%以上,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6%以上。2021年底前,巩固生猪存栏量控减成果,防止出现反弹,生猪规模养殖场治理率、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进一步提高。一是大力控减生猪养殖总量。优化畜禽养殖布局,对禁养区内存栏量2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户)、占用基本农田、河道及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生猪养殖场(户)限期予以关闭。严格管控非禁养区生猪养殖规模,按亩均耕地面积生猪存栏量不得超过0.8头实施总量控制。二是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落实畜禽养殖场(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加快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配套建设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转。开展生猪小型分散养殖污染扩面整治工作,确保粪污“存得住、可利用、不直排”。三是开展社会化治理服务。建立种养循环利用专业合作社或粪污收集处理中心,为不能自行处理的小散养殖场(户)开展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到2019年底,镇建设生猪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组织不少于2个。四是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为主要利用路径,积极推广异位发酵床、沼气发电并网、有机肥生产、污水达标排放等资源化利用模式,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至2020年力争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镇生态办牵头,国土所、水利站、兽医站参与,各村、社区负责具体落实。以下均需村、社区落实,不再列出)

2.南美白对虾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按照“生态优先、依法依规、分类施策、属地负责”的原则,扎实推进南美白对虾规范养殖专项整治。2018年底我镇已全面完成南美白对虾规范养殖专项整治目标,对转产养殖户实施长效管理,制定一对一的监管责任机制,严防反弹,巩固南美白对虾养殖规范整治成果。(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水利站、国土所、环保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参与)

3.村庄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攻坚。配合县住建局做好我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镇规划区之内8个村(马南、长路、七里镇、马东、马北、马西、王渡、市河社区)的污水主管网接入马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其余距离镇区较远的10个村,建设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相对集中处理,相关建设序时进度由县住建局PPP项目统一部署实施。(镇城建办配合牵头,农业服务中心、环保服务中心参与)

4.河道绿色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攻坚。一是大力开展一、二级河道河岸绿化,由涉及的村(社区)负责流转一、二级骨干河道两侧各50米宽以上的土地用于租地造林。骨干河道提升绿色生态景观工程租地营林的,在县级土地租赁期内每年每亩给予土地租赁补贴资金800元。落实栽后管护责任,由涉及的村(社区)落实专人负责栽后管理,确保栽后有人管。管护要求:所有租地造林地内(含历年政府租地造林区域)严禁种植农作物,严禁堆放秸秆,严禁乱倒垃圾,保持林内整洁,防止水土流失。在做好管护的同时做好新造林抚育工作,当年的新造林在第二年春季做好补植、施肥、除草等抚育工作,确保新造林健康成长。通过三年努力,重点实施骨干河道提升绿色生态景观工程造林400亩(其中:2019年200亩、2020年100亩、2021年100亩),绿化长度4.8公里(其中:2019年2.2公里、2020年1.2公里、2021年1.4公里)。二是打好三、四级河道两侧景观生态绿化工程攻坚战。各村(社区)要结合河道清淤、捞浅等水利工程建设,清除河坡、青坎5米宽范围内的所有障碍物,整理坡地后统一规划造林,开展河道绿化示范林建设。造林树种要坚持选择三化树种,可选择观叶、观花、观果类树种,推广乔、灌、草结合的造林模式,形成特色景观效果。通过三年努力,实施河道绿化示范林建设9条,每年3条。(镇农业服务中心牵头,水利站、国土所、环保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参与)

5.河长制工作和河道长效管护(五位一体)工作再提升攻坚。全面推行河长制,充分发挥河长办作用,统筹全局,协调各方优势,整合治污力量,实施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水系连通、河道清淤、水面保洁、岸坡整治、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工程,到2020年底全镇河道管理保护体系基本完善,人为侵害河道行为得到全面遏制,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河道资源利用科学有序,河道水域面积稳中有升,河道防洪、排涝、供水、航运、生态功能明显提升,“互联互通、引排畅通、功能良好、生态优美”的现代河网水系基本建成,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司保洁、镇村联动”的河道长管护新机制,进一步提升河道河面保洁成效,确保河道河面清洁达到“四无”标准,即“无动物尸体,无成块有害水生物,无各类秸秆,无生活垃圾和漂浮物、阻水物”。两侧河坡坎无暴露垃圾、建筑垃圾、生产垃圾、乱堆乱放、秸秆乱抛现象,无河道隐患、工厂直接排污、畜禽粪便直排等环境问题。大力开展秸秆禁烧禁抛与综合利用工作,不得在河道岸线管理区(一级河8米、二级河5米、三级河3米、四级河2米)、渠道、沟塘边堆放秸秆、建立临时堆放点。杜绝秸秆弃置水体污染环境事件的发生。全镇一、二级河道由县“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办公室负责保洁管护,通航三级河道河面保洁由镇“五位一体”长效管理办公室负责,河坡保洁由各村(社区)实行属地常态化管护,不通航三级河和四级河及整治后的自然沟塘由各村(社区)实行属地常态化管护。(镇河长办、五位一体办牵头,面治办、环保服务中心参与)

(二)强化工业领域水环境治理

6.工业企业尾水达标排放攻坚。工业企业均须按照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实现废水稳定达标排放。一是加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镇工业园区(集聚区)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集中收集处理园区工业企业污水,确保达标排放。2020年底前,园区工业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并实行在线监控。二是强化企业污水处理达标。对在工业园区外且短时间内不能纳管且排污量在20m3/d以上的工业企业,须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对生产废水进行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排污量在20m3/d以下的工业企业,生产废水可集中收集送污水处理厂处理。三是严格日常监管。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的监控监管,对废水排放不达标的企业提出限期整改要求,对不能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予以关停。(镇环保服务中心牵头,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参与)

(三)强化服务业领域水环境治理

7.“六小行业”水污染整治攻坚。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对镇区范围内,尤其是沿如泰运河、九圩港的小餐饮业、洗车业、沐浴业(洗浴、足浴业)、美容美发业、洗涤业、小旅馆业等“六小行业”的所有经营户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现有污水管网的布设情况,将“六小行业”经营户污水是否纳入污水管网、是否直排、是否设置预处理设施、是否办理排水许可等事项,逐一登记造册,2019年7月中旬前完成排查。二是全面收集,截污纳管。各经营户必须实施隔油、沉淀、净化等截污预处理措施。所有经营户污水排放必须接入城镇或小区污水管网,禁止污水直排或随意倾倒。尚未建设污水管网的地区,排水经营户必须先行建设污水收集池,建立污水委托收运体系,就近将污水运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到2019年底前,既有“六小行业”经营户的隔油池、沉淀池、净化等规范化截污预处理设施的设置率和污水纳管率均达到90%以上;新增“六小行业”经营户的隔油池、沉淀池、净化等规范化截污预处理设施的设置率和污水纳管率均达到100%。三是强化服务,从严监管。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六小行业”经营户办理证照合法经营,限期完成废水预处理设施建设,并分流纳管后,申领排水许可证。加强技术指导,对存在环境问题的“六小行业”经营户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实施废水纳管、设置油水分离装置(沉砂池、隔油池)的“六小行业”经营户依法进行立案查处,直至吊销相关证照。(镇企业服务中心牵头,环保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塘分局参与)

8.内河航道沿线非法码头整治攻坚。开展内河的港口、码头、装卸站以及船舶修造厂废水治理与废弃物处理设施基本情况调查。港口、码头建设配套的污水存储、垃圾接收暂存设施,完善区域污水管网、垃圾转运服务体系,提高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等接收处置能力及污染事故应急能力。港口、码头、装卸站应配置事故应急设备和器材,制定防治船舶及其有关活动污染水环境的应急计划。根据县政府办《如东县内河航道沿线非法码头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开展码头整治工作,2019年工作目标是对已通过验收 的7家码头督促其做好整治成果的巩固,完善码头环保等相关手续,发挥码头防污染设施作用,对整改未到位的8家加大巡查力度,要求规范到位,做好验收准备,确保年底全部完成整治任务。2020年、2021年工作目标是做好整治完成后码头的长效管理工作,防治码头环境污染。(镇城建办牵头,农业服务中心、水利站参与)

(四)强化生活领域水环境治理

9.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配合县住建局做好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坚持厂网并举、管网先行。2019年工作目标:确保马塘镇马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三季度投入试运行,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仪器设备、流量计等按规定落实到位,完成镇区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10公里,相关建设序时进度由县住建局PPP项目统一部署实施。(镇城建办牵头,环保服务中心、水利站农业服务中心、派出所参与)

(五)强化实施活水畅流工程

10.农村河道疏浚和生态打造工程攻坚。推进水生态修复。实施镇农村河道疏浚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农村河道轮浚机制,消减河道内源污染负荷。对近三年未疏浚整治且存在岸坡坍塌、淤积严重、水质黑臭、坝头坝埂阻水等突出问题的所有农村河道,在2021年底前用三年时间全部完成疏浚整治,特别对底泥污染、淤积严重的乡村河道要提前实施生态清淤。2019年疏浚河道86条,长度53.05公里,土方量25.03万方,拆坝建涵11座;2020年整治疏浚河道53条,长度30.7公里,土方15万方,拆坝建涵66座;2021年做好其他问题河道的整治疏浚工作,对全镇等级河道进行长效管护。推进绿色水岸建设,组织实施拆违补植、补绿提档,以涵养水源、固土护坡,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网,营造水绿交映生态景观。扎实有序推进生态河道建设,2019年至2021年,每年建设镇级生态河道1条,村级生态河2条,村级清洁河17条。(镇水利站牵头,农业服务中心、环保服务中心参与)

三、保障机制

1.组织统筹机制。充分利用镇生态办这一综合平台,强化统筹扎口,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围绕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分年度排出具体工程项目,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

2.河长履职机制。压实镇、村河长职责,促进河长履职从“有名”到“有实”,完成河长巡河从“量”到“质”的转变。借助河长河道第一责任人的身份,推动河长积极参与、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

3.挂钩帮服机制。依托“走帮服”工作网络,丰富“走帮服”工作内容,推动全体镇干与村(社区)结对挂钩,把工作网格进一步细化到村(居)。积极推进“走帮扶”机制,对基层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指导、帮扶、解决。

4.技术支撑机制。进一步加强与高校、上级部门、实力型环保公司的交流合作,对我镇辖区内地表水水质总磷偏高的现状开展深入研究,利用污染源溯源技术求“根”溯“源”,找到影响总磷浓度的最首要污染源,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将地表水中总磷等浓度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5.资金保障机制。逐步加大对水污染防治项目的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有关资金,重点支持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河道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应急清污等项目和工作。

6.依法治理机制。集中开展“护水斩污”执法行动,重拳打击畜禽养殖、污水纳管、非法占用河岸、违建码头、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偷排超排等涉水违法行为。加强综合执法,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提升执法成效。

7.社会监督机制。更好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社会公众监督作用,对发生负面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加大问责力度。深入开展治水宣传教育,树立治水工作先进典型,总结成功做法并加以推广。充分发挥镇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作用,强化全民治水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构建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

8.考核奖惩机制。调整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体系,加大对水环境治理考核的赋分和权重,结果纳入村(社区)年度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围绕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对目标达成好的村(社区)给予奖励。

附件:1.马塘镇2019年“清水绿岸”提质行动任务表

      2.马塘镇河道提升绿色生态景观工程目标任务表

      3.马塘镇农村河道整治任务计划表

      4.马塘镇码头整治任务计划表

附件1.2.3.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