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521/2020-00008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文号: 东马政〔2020〕16号
成文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度马塘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度马塘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3-18 15:5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居)民委员会、各相关部门(单位):

根据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结合我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将《2020年度马塘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0日


2020年度马塘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巩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和省“平安农机”示范镇创建成果,严防农机安全事故,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提高全镇农机“三率”水平,结合本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制定本镇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我镇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监管责任,整合社会资源、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监管执法、宣传培训四个工作重点,实现全镇农机安全生产秩序平稳发展。

二、总体目标

全面完成镇政府及主管部门下达的农机安全生产考核目标任务,有效治理农机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积极组织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县镇相关部门做好其他等各项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年不发生一起重特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1.严格落实农机服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法律法规和行业规章、细则明确的安全措施,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自查、隐患自除活动;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人岗相适;配套必要的安全设施设备,保障必要的安全作业条件和事故自处能力;科学开展农机装备维护保养和年度检验工作,保障机具始终保持良好性能;根据监管部门意见要求,及时整改安全隐患,严防安全隐患演变成安全事故。

2.严格落实村居属地管理责任。属地村居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推进安全措施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明确安全生产职责,消除监管盲区;加大农机安全生产投入,加快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夯实安全生产装备基础;牵头承担农机行业属地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管理责任,对各村居的农机装备及农机服务企业进行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3.严格落实站所安全监管责任。站所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履行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职责;并制定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职责任务清单,并推动落细落实;对照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清理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明查暗访等专项工作,督促各级落实管理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

(二)突出源头治理,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1.推进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做好排灌车口、农机大户、粮食烘干企业、农机销售企业、农机回收企业、家庭农场及农机维修点等关键节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

2.巩固“平安农机”示范县、“平安农机”示范镇创建成果。各村居要继续深化“平安农机”示范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构建农机安全保障体系,切实提高农机“三率”水平。加强对购机补贴机具、农机大户机具和家庭农场机具的监管。

3.全时段协助交警部门开展农机执法检查活动。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上道路拖拉机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三夏”、“三秋”及重要节假日、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特殊时段的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全镇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安全生产发展根基

1.加强农机安全监管队伍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和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各村居农机安全员队伍建设,各村居农机安全员由各村居抓农业负责人兼任,积极参加县、镇农机部门组织开展的农机安全方面的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2.加强农灌车口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各村居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对辖区内所有农灌车口特别是村管车口和私营车口建立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定期对用电、取出水口、设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定期对车口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建立相关安全台账。对各农灌车口周边设立明显警示标志,配套齐全各类安全装备设施,杜绝事故发生。

3.加强各村居粮食烘干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粮食烘干机械作业运行中,存在粉尘爆燃、粮食易燃等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各村居要充分吸取2015年“8.2”昆山铝粉尘爆燃事故教训,开展事故隐患自我排查自我整治行动,预防粉尘爆燃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教育培训,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1.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结合“六个一”重点做好“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通过利用广播宣传、横幅标语、印发《一封信》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宣教活动,不断提高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

2.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按照“面向基层、贴近实际、题材多样”的要求,各村居要组织驾驶员、农机大户、农机维修业主、家庭农场等相关人员培训教育,进一步强化各类违法违章人员培训教育力度,有效提高安全意识,压降农机事故发生。

3.提高农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镇农机与相关部门将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机事故应急预案,提高《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提升处置农机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