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521/2019-00083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马塘镇 文号: 东马〔2019〕50号
成文日期: 2019-12-08 发布日期: 2019-12-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马塘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马塘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马塘镇 发布时间:2019-12-10 15: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大办公室、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各相关单位:

现将《马塘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如东县马塘镇委员会

如东县马塘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8日

马塘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吸取“3·21”等事故教训,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国务院和省、市、县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从本月起至2020年12月底,在全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现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通知如下:

一、专项整治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淘汰、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整顿和规范安全生产秩序,务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各类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强化各村(社区)、各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消除安全监管领域盲区漏点,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趋好。

二、专项整治范围、内容

1、冶金等工贸企业(含非煤矿山)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冶金等工贸企业(含非煤矿山)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教育培训、隐患排查、风险管控、标准化质量运行等存在安全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责任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各村(社区)、企业服务中心;责任人:徐爱兵)

2、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道路桥梁通行条件差、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道路施工、危化品运输车辆、重中型货车、超载、逾期未报废等事故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马贤芳、陆亚云、方凡;责任部门:派出所;配合部门:农路办;责任人:方凡)

3、水上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我镇航道上方桥梁防碰撞设施不完善,部分桥梁不满足现行通航等级和标准,个别桥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船舶特别是危险化学品船舶通行时极易发生碰撞引发重大安全事故进行整治。(总负责:马贤芳、方凡;责任部门:水利站、农路办;配合部门:派出所、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责任人:周石泉、陈东华)

4、化工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化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从业能力不强、安全教育培训考核不到位、外聘专家检查质量不高、动火作业管理、承包商管理以及本质安全诊断、安全生产条件体检等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责任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配合部门:派出所;责任人:徐爱兵)

5、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工贸企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配备不足、消防通道不畅、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事故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方凡;责任部门:派出所;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责任人:方凡)

6、建筑施工(民宅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起重机械安装、拆卸等作业以及租赁机械设备“备案、登记、进场验收、使用”、建筑施工(民宅建房)高处作业等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俞力彦、陆亚云;责任部门:建设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市场监管局马塘分局;责任人:葛小东)

7、水利(含水利工程)施工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水利安全管理不到位以及水利工程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马贤芳、张峰;责任部门:水利站;配合部门:农业服务中心;责任人:周石泉)

8、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锅炉存在没有办理使用登记、定期开展检验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赵子睿;责任部门:市场监管局马塘分局;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责任人:胡艳平)

9、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等重点环节,以及管理制度、人员培训、应急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责任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配合部门:派出所;责任人:徐爱兵)

10、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针对工贸企业使用有毒物品的职业病危害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莫德军、朱映燃;责任部门:卫生所;配合部门:派出所、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责任人:缪管建)

11、危险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危险房屋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俞力彦、陆亚云;责任部门:建设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各村(社区);责任人:葛小东)

12、成品油(加油站、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和商业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成品油(加油站、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和商业场所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赵子睿;责任部门:服务业办;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派出所、城管队、市场监管局马塘分局;责任人:严佳雄)

13、寺庙、宗教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寺庙、宗教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马贤芳、赵子睿;责任部门:党建办;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派出所;责任人:赵新明)

14、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马贤芳、张峰;责任部门:民政办;配合部门:派出所;责任人:李建军)

15、校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校园和校外培训机构消防设施配备、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莫德军、朱映燃;责任部门:教育联络组;配合部门:市场监管局马塘分局、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计生办、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责任人:黄建卫)

16、医疗卫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医疗卫生安全管理、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莫德军、朱映燃;责任部门:卫生所;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责任人:缪管建)

17、天然气输送管道(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部分村天然气输送管道存在的违章占压及城镇燃气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俞力彦、陆亚云;责任部门:建设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派出所;责任人:葛小东)

18、群租(居)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群租(居)房存在的消防通道不畅、楼梯通道停放电动车充电、电线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马贤芳、陆亚云、方凡;责任部门:派出所;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责任人:方凡)

19、农业机械和涉农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农业机械和涉农企业存在的教育培训不到位、机械带病作业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马贤芳、费乃泉;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责任人:费乃泉)

20、烟花爆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烟花爆竹的经营场所的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超量存放、异地经营等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责任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市场监管局马塘分局、派出所、建设服务中心;责任人:徐爱兵)

21、电力(含电力工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电力(含电力工程)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王鹏、郝少鼎;责任部门:供电所;配合部门:企业服务中心;责任人:王勇)

22、城市地下管网和市政工程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对全镇地下管网和市政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俞力彦、陆亚云;责任部门:建设服务中心;配合部门:自来水公司、供电所;责任人:葛小东)

23、危废、固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针对全镇危废、固废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缪四海;责任部门:环境保护服务中心;配合部门:派出所;责任人:郭葛斌)

24、危险作业安全专项整治。针对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粉尘涉爆作业等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整治。(总负责:马贤芳、莫德军、俞力彦、王鹏、朱映燃:责任部门: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水利站、服务业办、市场监管局马塘分局、文化站、卫生所、城管队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组织实施管辖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派出所、水利站、服务业办、市场监管局马塘分局、文化站、卫生所、城管队等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组织实施管辖范围内的专项整治工作。

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由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安全生产有关职责分工,建立由各大办公室主任负总责,副主任协助,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专项整治全覆盖。

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县安委会和上级业务部门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一并组织落实。

三、专项整治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要迅速研究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具体方案,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要按照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动员和部署专项整治工作,针对辖区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研究制定个性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督促管辖范围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报所属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审定。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氛围。

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于2019年12月15日前报镇专治办公室(安监所)。

2.排查整治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各大办公室、各相关部门、各村(社区)要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并及时解决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突出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突出条块结合、联动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坚持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在全镇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边排查边整治,边治理边完善,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一是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全镇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隐患问题的整改。梳理汇总国家和省、市、县督导检查、巡查、大排查大整治和明查暗访等集中移交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没有完成整改的,书面说明理由报送镇安委办,为开展集中整治提供问题隐患清单。二是2020年1月至3月底,结合年末岁初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2020年4月至9月底,完成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在排查整治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效机制,逐项梳理出在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措施建议,成熟一个、研究一个,及时作出制度性安排,不断夯实监管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3.落实“回头看”阶段(2020年10月至12月)。各大办公室、各村(社区)、各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镇专治办依据隐患清单,集中进行督查督办,督促各村(社区)、各部门和单位推进问题整改,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2020年12月底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总结。

四、工作制度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镇党委委、镇政府决定建立以下工作制度。

1.点评通报制度。专项整治工作实行周报送、月点评、季通报。自2019年12月开始,各村(社区)、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于每周四上午下班前向镇专治办报送进展情况。各责任部门结合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例会,梳理汇总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阶段工作措施。镇专治办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督查检查,并将督查情况予以通报。

2.分级复核制度。各村(社区)对各自所属地所有企业(单位)自查情况进行辅导;各有关部门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对所有自查情况进行普查,普查率100%。相关部门的普查情况报备镇专治办,同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3.信息报送制度。各村(社区)、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要加强对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证相关信息报送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请各村(社区)、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责任部门按照镇专项整治方案布置的时间要求及时、准确、完整的上报相关内容(《马塘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报送信息表》见附件3)。

4.验收销号制度。专项整治工作实行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动态管理和闭环管理,对所有问题隐患一律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整改期间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重大问题隐患一律实行挂牌督办,实行“登记、申报、核查、挂牌、整改、复查、销号”闭环管理。

5.考核督导制度。对各村(社区)、各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情况实行全程督导、动态评估、验收考核机制,通过督导考核,找出存在问题和差距,激励各村(社区)、各部门加强安全监管,深入细致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和镇级机关综合绩效考评日常督查考核之中。

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为扎实深入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镇党委书记顾锐、镇政府镇长杨雪松为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镇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成立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顾锐书记、杨雪松镇长任双组长,王鹏副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大办公室副主任任副组长,各专项整治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安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研究部署、指导协调、巡查考核工作。各责任部门要认真负起牵头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的重点、步骤、要求和措施,加强组织推进;各相关配合部门要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共同推进,不得推诿扯皮;各相关部门要根据镇统一部署和要求,要将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层层落实责任,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逐区域、逐企业、逐环节全覆盖、全面扎实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2.强化配合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责任部门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联席会议制度作用,会同相关部门,针对专项整治内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加强阶段性整治工作的分析和研究,弄清问题关键,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各配合部门要结合实际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积极支持并主动参与专项整治。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至少每季度一次),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求,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整体推进。

3.强化监督执法,严格检查整改。各部门要依法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进一步加大事前执法和联合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隐患和问题,责令现场整改消除;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要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不符合安全条件、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企业和单位,要坚决停产停业整顿;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和取缔。

4.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村(社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镇党委镇政府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加大广播、电子显示屏、网络等媒体的曝光力度,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典型案例,设立“除隐患、保安全”专栏持续曝光,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