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1-00032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8-16 发布日期: 2021-08-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如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如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16 16:29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如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东政办发〔2021〕60号),就如东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明确,现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为您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国务院、省、市先后出台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文件,在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和学习借鉴周边兄弟县市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我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迫切需要。要求各地区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二是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农村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解决农村公路发展中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建立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解决管养责任、资金投入、人员装备不到位的问题。

三、概念解释

农村公路指经交通部门审核认定在农村公路年报数据库中的县道、乡道、村道。2020年年底县道513.622公里、乡道1305.443公里、村道998.396公里。

四、主要内容

主要分为六个方面,分别是总体要求、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全面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和保障措施。

五、重点说明的问题

1.工作目标。2022年,基本建立“县为主体、分级管理、镇村尽责”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保持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县道、乡村道年均养护工程比例分别不低于7%、5%,优良中等路率分别不低于92%、85%。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占比保持在98%以上。

2.资金保障。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得低于:县道每年每公里2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6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加大乡村道养护大中修投入,项目竣工审计后,省市补助资金全部下发给镇区,剩余工程费用按县、镇各承担50%计算。

相关链接:

政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 《如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图解:如东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