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1-00031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其他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08-17 发布日期: 2021-08-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如东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关于《如东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8-17 16:25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如东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东政办发〔2021〕61号),就如东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进行了明确,现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为您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今年是南通市全力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的关键之年,路长制的相关文件也是考评关键考核指标之一。在研究上级指示精神和学习借鉴周边兄弟县市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我县的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二、目的意义

一是落实政府责任,明确各级路长和各部门职责,解决农村公路发展中存在问题的需要。二是建立农村公路管养管理考核长效机制的需要。三是解决农村公路路域环境、路产路权保护和乡村振兴的需要。

三、概念解释

公路指经交通主管部门认定的国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且在公路年报中的道路。

四、主要内容

主要分为七个方面,分别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考核奖惩和保障措施。

五、重点说明的问题

1.工作目标。到2021年8月底,基本建立覆盖国省道、县道、乡村道的县镇村三级路长制组织管理体系。到2022年底,全面建立公路路长制,实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运转高效的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管理工作格局,实现路域环境“畅、安、绿、舒、美”。

2.组织框架。建立县、镇、村三级路长体系。成立如东县公路路长制领导小组,县人民政府县长担任总路长,各副县长担任县级路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各镇长(街道办主任)担任辖区内乡、村道路长和国省县道路段长。各村长(主任)担任辖区内村道路长和乡道路段长。县、镇分别设立县路长办公室和镇路长办公室。

3.考核奖惩。县级路长办公室对于镇(区、街道)辖区内县道的路域环境,乡、村道的管理和养护情况每季度考核一次。考核经费从县对镇(区、街道)管养的乡、村道日常养护补助经费中计取1500元/公里?年,作为考核基数,根据镇(区、街道)每季度考核结果,按季度计算(即乡村道里程数×百分制考核得分/100×季度里程补助单价),每半年向各镇(区、街道)拨付乡村公路管养经费(考核细则另行制定)。国省干线公路路长制工作另行考核。

相关链接:

政策文件: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下发《如东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政策图解:如东县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