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0-00090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0〕18号
成文日期: 2020-04-12 发布日期: 2020-04-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县交通运输系统党风 廉政作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县交通运输系统党风 廉政作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17:05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0年县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

2020年4月12日

2020年县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

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上级党委、纪委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纪检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如东交通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主要任务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1.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创新工作的举措、落实工作的能力,持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3. 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守责任担当、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4.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遵守维护党章和落实党纪党规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政治言论和政治行为,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及时辨别、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5. 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紧盯对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防止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的行为。

(二)抓好主体责任落实,涵养净化政治生态

6.根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责任制检查考核的新要求,进一步调整、细化、充实、完善“两个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和责任部门,实行项目化分解,序时化推进,强化局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对照“两个责任”清单管理的要求,逐项落实具体措施。

7.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挂帅又出征,对本单位、本部门的政治生态和干部健康成长负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贯穿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强对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

8.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每季度党风廉政工作任务,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传递主体责任。

(三)实施清廉清风工程,深化廉政宣教。

9.常态化开展日常纪律教育,不断提升“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等品牌活动的教育效果,加强党性修养,夯实思想基础。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强化以案施教,充分发挥典型案件和执行党纪处分的警示教育作用,起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10.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日常教育责任,各单位党组织做到每季度不少于1次集中教育,党政主要领导做到每半年结合相关工作不少于1次党课教育,分管领导做到每季度结合相关工作不少于1次提醒教育。

11.积极营造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挖掘本系统廉洁文化资源,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工地、进站所、进车船、进企业活动。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教育,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和“节日病”的发生。注重挖掘培育并大力宣传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以正能量凝聚人心,激励士气,让党员干部深刻体悟先进典型的崇高价值追求和强大精神力量。

12.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领导干部既要端正自己的作风行为,也要言传身教管好亲属和家人,以良好的家风促进社会风气的清正。

13. 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各种鲜活的宣教载体和教育方式,将工作职能、业务知识、党建活动与廉政文化相结合,着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逐步培育并形成尊廉崇廉的从政从业环境。

(四)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

14.进一步强化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各项措施,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岗位廉政风险,建立相应防控制度,完善配套体系,对现有制度进行“修、改、立、废”,对新出台的制度进行廉洁性评估,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支部)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继续推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

15.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政作风提醒约谈制度,通过定期约谈、提醒约谈、信访约谈、警示约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党员领导干部“六大纪律”执行情况、“一岗双责”履职情况以及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执行情况,不断扩大谈话覆盖面,提高实际成效。在保持惩腐高压态势的同时通过看紧把好第一种形态这个“闸门”,把前三种形态主动落实到位,以常态化严管干部的方式,有效阻断进程,最大限度地预防第四种形态的发生。

16. 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要带头谈话,扩大谈话覆盖面。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发挥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欺骗组织或者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要从严查处。

17.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推进省市县行政权力联网运行和内部管理事项网上运行,努力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18.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管人、廉政审查等制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及时处置涉及换届人选的问题线索,严肃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19. 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监督,依纪依规严肃查处本行业违纪案件。

(五)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整治作风问题

20. 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抓好机关作风建设,紧盯机关部门“松”“软”“散”、干部“庸”“拖”“懒”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交通在省市条线、县级部门中攀高争先;推动干部讲政治、强本领、敢担当、真落实,勇当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

21. 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抓住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

22. 畅通监督渠道,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加强对“四风”新形势、新动向的调查研究,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23. 抓好“关键少数”,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