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2-00040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2022〕6号
成文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15:49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作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16日

2022年县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

作风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和市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点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务实创新,整体推进,加大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把准政治方向,在服务大局中站稳政治立场

1.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即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2.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五个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严格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打造对党忠诚的交通队伍。

3.加强政治监督。突出政治监督,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对党员干部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在实际行动上,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4.净化政治生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加强日常监督,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和违反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的政治生态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经常审视自己、要求自己,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打造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

二、增强责任意识,在层层推进中压紧压实责任

5.统筹部署系统推进。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分析研究,坚持将主体责任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全年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少于2次,定期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6.以上率下落实责任。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到“四个亲自”: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大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加强对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经常性教育管理,每年讲廉政党课不少于1次;突出党性锻炼,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7.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工作分工主动担责,定期研究、布置、检查、报告,既抓业务工作推进,又抓主体责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当中。加强干部日常监督,落实分管领导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预防,及时约谈、提醒教育。

8.层层推进传导压力。局党组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践行“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完善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建立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加压发力,确保把责任压实到基层每个党组织。

三、绷紧思想之弦,在文化建设中筑牢思想基础

9.持续加强理论武装。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紧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集中学习、研讨,落实推进巡听旁听、督学考学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增强学习效果。

10.持续加强廉洁教育。经常性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推进县纪委监委《关于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等,邀请相关领导、专家给干部职工上反腐倡廉课、法制培训课和党风廉政知识讲座,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专题讲座等,增强学习活动的感染力和冲击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1.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配合县委、县纪委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价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紧密结合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职责使命,开展学习培训、党课宣讲、专题研讨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不忘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

12.持续加强警示提醒。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抽查检查、发送廉洁信息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明纪律,敲警钟,划红线。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及时学习纪委的反面典型案例通报,时刻对照警醒,不断强化交通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聚焦作风问题,在反腐实践中正风肃纪

13.深入推进“‘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动员大会精神,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魄力,向作风之弊亮剑宣战,努力营造“交通先行、奋斗有我”浓烈氛围。坚持把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照活动实施方案,一项一项认真查摆,一环一环认真推进,为奋力开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14.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加强对“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的调查研究,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5.完善干部任用管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用好“三项机制”,提拔重用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注重年轻干部和结构性干部的选用和配备。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为担当负责、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严格执行《如东县交通运输局重点岗位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肃追责问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16.打造过硬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市、县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要求,坚定守住执法为民底线,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通过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干部慵懒散贪、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依法依规行政,公正文明执法,为民务实清廉,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在正风肃纪、自我革新中全力打造廉洁、文明、高效的执法铁军。

五、强化监督执纪,在纪律红线内营造风清氛围

17.政治监督持续见底见效。定期联合县纪委派驻第15纪检组组织对系统内下属单位学习教育情况、作风建设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印发督查通报。加大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违纪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加强对改进工作作风、问题高发的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工作人员“三在”情况的重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点名通报,促进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18.制度执行持续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和保障作用,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特别是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整改过程中新修订、完善的制度,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把制度执行情况作为执纪问责的首要抓手,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绝不让制度成为“纸老虎”和“稻草人”,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

19.执纪问责持续从严从实。用好问责利器,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失察的,实行“一案双查”“倒查追责”,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追究领导责任、当事人责任。把握关键节点、突出关键岗位、抓住关键人员,持之以恒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作风规定行为的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