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2-00046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2〕31号
成文日期: 2022-09-13 发布日期: 2022-09-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在全系统开展2022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系统开展2022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16:51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基层党组织,局机关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政德教育,进一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推进县纪委监委《关于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整改工作,推动人民满意的廉洁交通建设,根据《关于在全县开展2022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东纪发〔2022〕52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第十六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部署要求,以“算好政德账永葆清廉心”为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明大德为方向、以守公德为准则、以严私德为底线,坚守信念信仰、增强政治定力,厚植为民情怀、忠诚履职尽责,强化自我约束、严于修身律己,将立政德作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坚守和自觉追求,把政德建设贯穿融合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遵纪守法,不断展示廉洁交通建设新气象、新作为。

二、主要内容

结合对党忠诚教育,针对党员干部自身情况,结合县纪委监委《关于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明大德、守公德、守私德开展“三算三查”,通过算账比对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算好政德账,查验是否修好对党忠诚的大德。“大德”是政德的根和魂,领导干部讲政德,首先要修好“大德”。能否修好“大德”,既是考察对党忠诚的核心尺度,也是党性修养的重要体现。对党员干部而言,一旦对党不忠就会心中无戒、肆意妄为,在利益诱惑面前放松自我约束,走向腐化堕落。只有把党的事业作为毕生追求,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在党言党,持之以恒锤炼党性“大德”,才能在执行党的决策部署时方向不偏、力度不减,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算好政德账,查验是否修好造福人民的公德。公德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操守,守公德必须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员干部一旦丧失公德心、不能把“公心”摆在首位,就会偏离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难以秉公执政、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廉洁文化精华,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做到处事公正、心底无私、勤勉担当,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算好政德账,查验是否修好严于律己的品德。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能不能严于律己、守好底线,既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也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如果自身不硬、私德不严,不能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必然影响工作作风、动摇理想信念,带来种种恶果。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坚持管好自己和家人,不断涵养清正家风。只有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好清清白白的“朋友圈”,才能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动形成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三、具体安排

(一)观片警廉·筑防线。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立好政德、筑牢防线。各基层党组织结合看片开展微型廉政党课、家风建设研讨等活动,教育提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将修身立德内化为行动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二)看展思廉·强作风。县纪委监委会同县文广旅局、县文联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笔墨颂清廉”廉洁文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适时组织党员干部观展,品味廉洁文化内涵,厚植廉洁文化底蕴。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近期发布的第一批如东县“廉洁教育线路”(详见附件3),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行之有效的廉洁文化和廉洁教育活动,进一步净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心灵,激发党员干部培养求真向善、崇德尚廉的品格。

(三)研学促廉·夯根基。为深入推进算账教育月活动,动员党员干部参加9月份南通市纪委举办的张謇廉正思想学术研讨会和首届廉洁文化节活动。算账教育月期间,“清廉江海”公众号开设“每日一测”专栏,每天推出5道测试题,促进党员干部夯实根基、提升素养。各基层党组织要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9月底前每天参加测试,做到应测尽测。步骤为:关注“清廉江海”微信公众号,在下方点击“每日一测”栏目,登录后参与测试(参见附件1)。

(四)算账醒廉·核成本。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对党忠诚教育对标革命先辈,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廉洁滋养。同时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充分认识克己奉公、修身律己的重要性,深入剖析自身在明大德把好从政之方向、守公德握好为民之准绳、严私德守好言行之操守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正反对比精准核算失德产生的成本损失,不断增强思想认同,筑牢从政之基、立身之本。

(五)清单保廉·控风险。党员干部要按照“三算三查”要求,结合各自岗位职责,通过自己找、同事提、领导点等方式深入排查存在的风险漏洞。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制定个人清单(附件2),明确存在问题、表现形式和整改措施,并作出公开承诺,形成“清单化”“闭环式”风险管控,并于9月28日前报送至党建办。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通过编印防控手册、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前移监督关口,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算好廉政账教育活动是我县坚持多年的制度安排,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党组织、机关各科室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算账教育活动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的重要环节谋划部署。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政治体检”,把本次算账教育活动作为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身修养、促进自我提升的过程,主动融入、积极参与,确保全覆盖。

(二)科学统筹安排。要把本次活动与对党忠诚主题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我局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持续推进县纪委监委《关于交通运输系统违纪违法案件的纪检监察建议》落实工作取得新成效。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算违纪成本、算自身损失、算危害影响,以政德涵养筑牢“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三)注重活动实效。派驻第十五纪检组将加强对活动开展的具体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确保算账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请各基层党组织于9月28日前,将算账教育月活动相关情况(含“每日一测”参加人数、开展情况)、“算好政德账”个人清单报送至党建办汇总。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