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2-00038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2〕7号
成文日期: 2022-01-20 发布日期: 2022-01-2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15:30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各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关于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20日

关于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县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全县“‘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办〔2022〕1号)精神,持续推动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常态长效,经局党组研究,现就本系统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成果,全面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以“三强三新”为引领,扎实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推动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锻造勠力同心合力干的政治品格,夯实“交通先行、奋斗有我”的思想基础,激发不负韶华埋头干的行动自觉,营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浓厚氛围,为扛起新使命、跑赢新赛程、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二、目标任务

扎实开展“‘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努力实现五个“进一步优化”的目标:

——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强化政治意识,破除思想桎梏,持续巩固和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严守政治规矩,遵从政治纪律,坚持组织原则,服从组织决定,自觉规范个人言行;保持政令畅通,确保令行禁止、立说立行,推动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深化思想解放,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工作定位高远、思维前瞻、锐意创新、开拓进取。

——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以民为本,把“两个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倾心服务基层,立足岗位职能,为基层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厚植为民情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注重躬身力行,发扬“钉钉子”精神,主动深入一线,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着力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优化审批方式,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面推广电子证照等服务举措,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创优营商环境;强化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程序,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水平,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进一步优化落实质效。把抓落实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确保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做。聚力提速增效,增强效能意识,提高工作效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争分夺秒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着力解决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在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上攻难点、求突破,努力做问题的终结者;全力争先进位,强化扛旗夺杯、勇争一流的拼抢意识,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进一步优化队伍形象。始终坚持外树威信、内强修为,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昂扬奋斗激情,强化敢冲敢闯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勇于务实担当,主动靠前作为,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自觉严守纪律,坚持廉洁从政,守住“底线”“红线”,争做党纪国法的守护者、践行者。

三、工作安排

推进“‘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始终坚持以“五突出、五推进”为主要内容,不分阶段环节,从2022年1月开始,贯穿全年。

1.突出问题检视,推进整改落实“回头看”。一看排查“全不全”。对照市委“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提出的“十聚焦十查摆”问题,系统梳理“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中查摆列出的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查漏补缺,及时将新发现的问题纳入整改,限时销号。二看整改“实不实”。对照县委“双聚双高”八个方面问题的排查情况,盘点分析整改进度、实际成效和存在问题,对基本完成的,提出巩固提高的具体要求;对尚未完成的,逐项规定时限、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的,责成“回炉”、全面“补课”;对易反弹回潮的,实行二次整改、多轮整改,直至彻底解决问题。三看落实“好不好”。对照上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拧紧责任链条,拿出硬招实招,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2.突出创先争优,推进履职尽责“强担当”。一是开展“一线服务”行动。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需要,每人带头联系1个所属单位、1个运输企业,定期联系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积极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开展“三访三听”活动,深入走访一批困难家庭,听所急所盼;走访一批民营企业,听所需所求;走访一批基层单位,听所惑所难,切实提升服务基层一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开展“一线攻坚”行动。根据县统一部署,结合局工作实际,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奔赴交通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收拆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主战场集结历练、攻坚破难。进一步发挥到龄退出领导职务干部作用,推动其在相应岗位上积极奉献、主动作为。三是开展“一线建功”行动。积极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先锋提效”、离退休党员“先锋传承”、交通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奋斗有我”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发挥先锋作用,持续营造“比状态拼干劲、比担当拼能力、比效能拼作风”的工作氛围,推动各领域、各条线工作全面争先进位、比学赶超。

3.突出典型引领,推进宣传造势“聚合力”。一是强化社会宣传。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在车站、公交站台等人流密集地,加大宣传标语投放频度和范围。积极参加“‘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医院、进学校等“六进”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二是强化典型培树。深入挖掘本系统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既关注重点难点工作中涌现的攻坚克难典型,又关心长期坚守基层的实干担当典型,着力推出一批有分量、有特色、有影响的先进单位(科室)、先进个人,采取各种形式,持续放大典型的引领力、影响力和感召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做有榜样。三是强化媒体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介,创新形式、精心谋划,高频次宣传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成效。加大曝光力度,通报一批作风效能反面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注重舆论分析研判,围绕舆论关注热点,通过话题讨论、网上评论等形式积极开展引导。

4.突出建章立制,推进常态长效“明导向”。一是坚持长效管理。结合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系统分析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健全防范纠正作风问题的管用办法。及时巩固和总结活动中探索的做法经验,不断完善形成提高作风效能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范制度》等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努力提升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威慑力。二是实施双向奖惩。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结合明察暗访、社会监督,严格执行局各项规章制度,旗帜鲜明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全面传递工作压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注重结果运用。把党员干部的作风效能、工作实绩与提拔任用、职级晋升、绩效奖励挂钩,树立鲜明导向,切实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有危机,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转作风、优效能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5.突出督查问责,推进动真碰硬“抓落实”。一是组织明察暗访。局党组成立明察暗访小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月开展明察暗访,突出重点,压茬推进,实现所有单位督查全覆盖。明察暗访注重了解基层、企业和群众的反映。二是扩大社会监督。积极参加“作风效能大家评”活动,主动听取企业、基层干部群众对交通运输部门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做到作风效能让群众监督,请基层评判。三是严肃执纪问责。局“‘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及时下发反馈问题清单,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回头看”,跟踪督查问效,逐个销号闭环。对整改不主动、效果不明显的,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

四、组织领导

成立县交通运输局“‘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徐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敏,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海兵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党建办),办公室主任由周海兵同志兼任,主要负责活动的组织推进、联络协调、服务保障等日常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成立“‘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的工作班子,对标局活动方案,制定相应活动方案,并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党组全面负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

1.压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各科室要把“‘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谋划,扎实有效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以“第一人称”,担起“第一责任”,既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又坚守一线、靠前指挥。要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干部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树好导向、用好结果。

2.健全推进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各科室要定期召开“‘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工作例会,总结做法成效,解决问题难点,扎实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要严格落实活动周报制度,每周四按要求向局“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情况。

3.突出统筹兼顾。要把“‘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紧密结合,与深入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向海发展标志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转型升级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水质达标决战年等活动紧密结合,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