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2-00041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2022〕9号
成文日期: 2022-05-25 发布日期: 2022-05-2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如东县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关于印发《2022年“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如东县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关于印发《2022年“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6-02 15:52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企事业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工会:

为强化交通运输行业人员安全责任意识,营造全员安全文化氛围,县交通运输局、县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决定联合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2022年“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工会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如东县交通运输行业工会

2022年5月25日

2022年“安康杯”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如东县第35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进一步维护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劳动健康权益,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

根据市、县总工会和县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康杯”竞赛的通知精

神、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县交通运输行业工会和县交通运输局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贯彻落实南通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重点,积极推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为决胜“强富美高新如东”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目标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和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入,职工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职工职业健康状况持续改善。

三、竞赛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四、参赛范围

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交通运输企业(含县内公路水运工程项目参建方)

五、活动内容

通过“查找身边的隐患”摄影赛、“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课、“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在交通行业领域营造“人人知安全、人人管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具体要求如下:

(一)“查找身边的隐患”摄影赛

镜头照片要紧紧围绕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的排查治理,重点突出,画面简洁,保证真实性和原创性。作品内容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等。

1.拍摄设备不限,专业单反相机、手机等均可。

2.画面清晰,要求为JPEG格式,像素不低于500万,文件大小在5M内,不低于1M,彩色、黑白均可,组照不超过4幅;在不违背事实的情况下,可采取合成图片等方式人工修改制作。

3.照片须配名称和说明,电子照片名称格式为:序号+照片名称+作者单位全称+单位详细地址+作者姓名+50字以内文字说明。

(二)“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课

1.采用PPT授课模式,讲解本行业的安全生产特点、难点、举措等,图文并茂,时长不超过15分钟。

2.每超时1分钟,在评委均分基础上扣2分。

(三)“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

话题征集围绕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提建议、出思路,也可以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或身边发生的安全生产感人故事,谈认识、说感受、述体会。

1.字数2000字左右,标题采用黑体二号,正文采用仿宋-GB2312三号字体;

2.注明作者单位全称、作者姓名。

(四)安全知识竞赛

1.竞赛内容:《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

2.竞赛说明:竞赛为个人赛,由淘汰赛、排名赛和现场互动环节组成。

以上活动,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另根据各单位(工会)、各科室总体活动组织情况设优秀组织奖2名。

随手拍优秀作品将由局工会选推市总工会参与评选。获得市级奖项的将由局安委办、工会实施同等奖励。

六、活动要求

(一)动员部署。各单位(工会)、各科室要充分认清“安康杯”竞赛活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做好2022年“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部署和发动工作,使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员工明确“安康杯”竞赛的目的意义、主题目标、活动内容、方法步骤、考核标准等,积极的投身到活动中去。各单位组织参与情况将列入年终安全考核加分项。

(二)组织报名。各单位(工会),各科室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动员交通运输企业参加活动,组织不少于名额分配表(附件1)人数的人员参加活动。2022年6月5日前,报送参赛项目人员名单,6月15日前报送参赛作品。

(三)评选规则。局安委办、工会负责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并成立评选组,对活动2和4的参赛作品将开展现场评分。

七、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局长徐敏担任,吴晓勤、郑爱华任副组长,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局“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委办,负责竞赛活动的具体组织推进。

(二)加强宣传交流。通过各种媒介,加强对“安康杯”竞赛活动宣传报道,使社会各界、参赛企业和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目的、意义、内容和效果,树立活动样板,营造竞赛氛围。

(三)扎实抓好落实。各单位(工会)、各科室在积极参赛的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通过“安康杯”的深入开展,让全系统干部职工、驾驶员、工人等感受到安全氛围和人生关爱,自觉扛起安全生产责任。要切实做到“五个一”:即建立一个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一个具体实施方案,组织一次有影响的竞赛活动,开展一次总结表彰,形成一本活动台帐。通过不断深化内容,灵活形式,创新载体,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总结推广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逐步推动竞赛活动由点到面。

请各牵头单位(科室),迅速部署推动,在规定时间节点内完成报名和作品报送,联系人:崔益波、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