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3-00014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3〕2号
成文日期: 2023-01-14 发布日期: 2023-01-1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09: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

2023年1月14日

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2023年度

党员冬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提高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根据中共如东县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度全县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东委宣〔2023〕3号)文件精神,结合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质量成效,引导全系统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高潮,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提供有力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参训对象

全系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三、时间部署

2023年1月中旬制定冬训工作方案。

2023年1月中旬召开全系统冬训动员大会,集中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上大党课。

2023年1月下旬全面开展冬训工作,组织交通运输冬训特色活动。其中集中教育培训不少于4天。

2023年2月中旬前开展“回头看”,整改落实、总结提高。

四、培训专题

主要围绕以下五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作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在常悟常进上下功夫,真正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等,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变为做好本职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工作部署。充分认识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我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刻理解尽管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深刻理解做好新一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4.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深刻认识省、市、县委全会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主题鲜明、议题重大。深刻理解全会作出的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安排、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坚决贯彻、狠抓落实,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如东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动员全系统上下坚定信心、务实奋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准确把握跨越赶超新阶段的形势判断和使命任务,深化“六个年”活动,不断强化争先进位、争作贡献意识,持续掀起高质量发展热潮高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5.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教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凝聚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切实巩固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团结奋斗。

五、活动内容

本年度党员冬训重点把握好以下内容。

(一)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党员冬训“三三三”工程

1.锁定“三个全覆盖”目标,扎实抓好各层面党员冬训。即: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专题内容全覆盖。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突出“理论进万家 推进新实践”主题,在深化党员冬训“三三三”工程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党员集中学习,面上冬训集中学习不少于4天,不折不扣完成冬训任务,确保冬训教育全覆盖。要在重点抓实党组织、党员全覆盖的同时,强化对特殊党员群体(机关党员、企业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方便党员和有特殊困难的党员)的关心关注,要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平台,扫除参训盲点,确保应训尽训。各基层党组织均须按规定程序认真抓好集训活动,要发挥工会、交通行业协会等组织优势,通过结对联训、送学上门、微信助训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对于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要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补学补训,确保系统内所有党员全部参加冬训。

2.灵活运用“三维课堂”,不断丰富冬训新阵地。鉴于目前防疫形势,各基层党组织要注重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相融合,充分用好平台优质资源、丰富培训内容,把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按照“党员在哪儿,冬训就延伸到哪儿”的原则,实现传统课堂线上化、理论宣讲云端化、线下活动直播化,把“面对面”变成“随身听”,让基层党员随时可学、随处能学。一是切实用好“网上课堂”,推动线上随时学。借助微信群、“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冬训“云课堂”、融媒APP等载体,组建冬训“网上课堂”,构建冬训线上学习体系,组织开展网上宣讲。二是运用“基层讲堂”,推动线下灵活学。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用好职工书屋、阅览室等阅读阵地、“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等“基层讲堂”,开展自学研习、宣讲研读、交流研讨等活动。三是抓好“实践课堂”,推动理论进万家。将党员冬训融入群众日常,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结合本系统实际,重点实施“四个一”活动,持续放大党员冬训“交通成效”。一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宣传交通法治知识、社科普及、“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扫黄打非”等知识;二是要深化关爱行动,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和组织关爱机制,摸清系统内困难党员工作和生活情况,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帮扶关爱;三是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送温暖”行动,慰问留如外地工程人员、送上理论“年货”,确保异地冬训不断档,不断线。四是组织举办一期道德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3.充分用好“三支队伍”,形式多样推进冬训理论宣讲。在持续深化理论宣讲“十百千万”工程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理论专家、百姓名嘴”三支宣讲队伍作用。组织开展冬训集中宣讲和点单式宣讲。一是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讲。借助各类宣传平台,开展“一把手”上党课、“第一书记”讲理论、基层干部宣政策、党员典型谈事迹、一线党员传技能等方式提升冬训宣讲覆盖率。二是邀请“理论专家”辅导。邀请县内外各级各类理论专家开展冬训宣讲,组织理论专家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宣讲,提升冬训工作吸引力。三是组织“百姓名嘴”宣讲。整合本系统“百姓名嘴”力量,到系统内各企事业单位、工地、班组等基层一线进行巡回走访,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送信息”等理论宣讲活动,通过讲好交通故事,号召更多的人学习交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二)积极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评选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冬训专题,紧贴党员思想实际,关注现实生活,积极报送至少一次“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注明“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名称”,视频时间不超过8分钟,发送至邮箱:RDJTDJB@163.com),届时将遴选阐释准确、形式活泼、表达生动、现场反响好的授课视频报送县委宣传部推荐评选。

(三)精心组织“积极构建‘内联外畅’大交通格局,我们在行动”大讨论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县委把握“三条主线”、推动“四优”“五掀起”工作总要求,锚定“提升城市通达能力”工作目标,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展开讨论。通过大讨论,明确交通人的任务目标是什么?工作举措是什么?争先创优标准是什么?等等,从而进一步提升交通人主责主业责任意识,引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努力在积极构建“内联外畅”大交通格局的生动实践中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建功立业。

六、相关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激励全系统党员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重大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抓紧抓细、抓出实效。强化“一把手”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开展党员冬训工作,审定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示范作用;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做好组织协调,积极参加授课,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强化工作实效。要做好训前调研,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真正有的放矢、确保实效。要积极开展宣讲活动,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象化、分众化和靶向式宣讲,提升冬训工作吸引力。要积极组织开展冬训经验交流和示范课教学观摩活动,在交流互鉴中提升冬训工作质量。

3.严格督查考核。要加强冬训工作全过程监督管理,冬训开展前,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冬训工作方案;切实完善冬训工作考评机制,局机关党委将严格督查考核,根据《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冬训工作督查考核评价表》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冬训工作的过程进行实地巡查和督查指导,强化过程控制。进一步健全集中教育、参学计分、补学补训、督查考核、宣传报道、建档立卷等制度,完善冬训督查考评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参训率、集训天数、规定动作、创新项目、自选活动开展情况等均列入必查内容,纳入本年度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冬训经费专款专用、使用规范。冬训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提炼特色做法,总结创新经验,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更大格局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强大正能量。各单位的工作方案和总结,分别于2023年1月20日前和3月31日前,报送局党建办,电子邮箱:RDJTDJB@163.com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2. 冬训创新案例报送表

3. 冬训工作开展情况及总结报送要求

4. 2023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冬训工作督查

考核评价表

附件1

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外文出版社2022年版。

2.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4.本书编写组:《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22年版。

5.本书编写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22年版。

6.本书编写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建读物出版社2022年版。

7.《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人民日报》2022年10月31日。

8.《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决定》,《新华日报》2022年11月30日。

9.《中共南通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决定》,2022年11月28日。

10.《中共如东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东新实践的决定》,2022年11月29日。

附件2

冬训创新案例报送表

案例名称


单位名称


案例说明

1.案例概况(300字左右):

2.工作特色、创新举措(500字左右、分三到四个方面):

3.解决问题、取得成效(300字左右、分三到五个方面):

4.存在不足及拓展空间(200字左右):

备注


注:有情景学习照片、冬训系列视频的,可作为附件一起报送。

附件3

冬训工作开展情况及总结报送要求

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冬训工作要注意活动资料的收集,及时报送阶段性工作动态,充分开展冬训宣传。冬训结束后,需报送以下材料:

1. 一份文字总结(1000字左右);

2. 一份创新案例;

3. 反映冬训活动的图片、视频(照片10张、视频3—5分钟);

4. 本单位参与“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征集活动的情况统计。

附件4

2023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冬训工作

督查考核评价表

序号

考 评 内 容

分值

得分

1

领导高度重视。将冬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基层党组织“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书记亲自动员并带头上好第一课(要有图片)。具体列出冬训动员会时间、集中学习培训天数(不少于4天)、参训对象等。

10


2

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党员冬训“三三三”工程,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培训内容和活动安排科学合理,有明确的工作方案、计划,规定内容到位,自选内容贴近实际。列出具体培训专题和活动安排。

10


3

平台融合推进。充分用好“三支队伍”形式多样推进冬训理论宣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工地、班组。冬训期间,挖掘和培养好“理论宣讲员”,开展宣讲不少于1次。(列出具体场次、宣讲内容、受众人数)。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文明家庭”等评选申报。

10


4

精心组织开展“线上连线下 理论进万家”活动,以“理论+融媒”“网络+宣讲”等形式,实现传统课堂线上化、理论宣讲云端化、线下活动直播化。

10


5

坚持守正创新。组织开展冬训特色创新项目或活动不少于1项;各基层党组织报送冬训工作创新案例不少于1项。

10


6

确保“三个全覆盖”。列出体现如何实现全覆盖的具体措施或特色做法。如在暗访或随机抽查中,发现未达到全覆盖的,相应扣分。

12


7

开展考学赛学。组织党员干部用好在“学习强国”学习如东线下体验馆等平台参加学习打卡,至少组织1次冬训书面考学。

5


8

积极组织开展“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评选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至少推荐1部视频,被县委宣传部录用(含“学习强国”平台)或评为优秀作品的每个加1—2分。

8


9

强化氛围营造。推出一批冬训宣传报道,各基层党组织不少于2条,及时报送局党建办,电子邮箱: RDJTDJB@163.com。

5


10

冬训过程中及时上报图片资料和冬训动态信息,利用各种载体平台开展冬训工作宣传。

5


11

冬训经费有保障,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县委八项规定。

5


12

各项制度健全到位,台账资料规范完整,有文字有照片有视频。

10


总计


100


说明:县如有新的考核要求,届时将作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