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2-00039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2〕19号
成文日期: 2022-05-16 发布日期: 2022-05-1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5-25 15:3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党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如东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

2022年5月16日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的重要之年。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始终以“交通先行、奋斗有我”的昂扬姿态,以实际行动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政治引领

1.筑牢思想根基。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紧随核心、忠诚核心、拥戴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明政治纪律规矩。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不断砥砺政治品格,开展政治纪律规矩教育,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强化理论武装

4.以上率下学。探索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研学、实践验学、机关评学等“五学联动”机制,开展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坛、情境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强化全员参与、互比互鉴、不断激发“我要学”的热情,提升“学进去”的实效,引导党员干部更好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能力素质、强化担当作为。

5.融会贯通学。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立足交通工作实际,及时补齐工作短板弱项,融会贯通贯彻学习省、市、县重大决策、落实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六个年”工作要求,努力转化为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进一步增强交通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创造性。

6.紧扣主题学。积极开展“交通先行、奋斗有我”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先行建新功,喜迎二十大”举办专题党课,深入开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各项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要及时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入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三、强化基层基础

7.压实党建责任。落实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各基层党组织三级责任清单,局党组年内至少2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落实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制度,层层传导党建责任。建立日常考核制度,每季度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精准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实际情况。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在认真、严肃、实效上见真章,做到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8.加强支部建设。建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精心组织“评星定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抓实每个支部、激活每名党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神经末梢”,巩固推广“获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探索开展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及时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推动支部党建全面过硬。

9.夯实组织基础。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优秀人才吸收进党员队伍。推行机关党员纪实管理积分考核,加强机关党员日常管理,激励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践承诺,深入一线为民服务,立足岗位创佳绩。有针对性地加强离退休党员管理,落实党内激励帮扶制度。严格各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和管理,确保应缴尽缴。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推荐,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跟党走、创造辉煌再出发”。

10.培养党员干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确保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书记抓党建业务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促使支部书记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积极组织青年党员、发展对象等参加“1+X”能力提升大赛以及其他各类专题培训,实现党员参培全覆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

12.坚持凝心聚力。发挥党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运用好经常性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法宝,多做“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融合共建

13.深化品牌创建。围绕学习、活动、监督、服务、阵地“五大范围”,开展党建“金点子”评选,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机关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各支部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继续培育打造一批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行业特色、体现交通运输元素的党建品牌,持续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加大“筑路扶海红帆扬”等党建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形成项目党建、惠民党建、勤廉党建、行业党建的品牌集群,共同形成“筑路扶海红帆扬”主品牌的有力支撑,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14.坚持服务群众。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基层关切,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更好接地气、察实情、谋实策,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滚动推进办实事清单拓展和落地落实。结合交通实际,围绕“文明交通”建设,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推进节俭养德、孝老爱亲、岗位学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帮助,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影响力和参与度,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和服务质效。

15.融合开展群团工作。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强化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深化“五一劳动奖”、“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做好统战、综治、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老干部等工作。

五、强化反腐倡廉

16.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化县纪委监委《关于交通运输局违纪违法系列案件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对分管单位(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和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17.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结合交通运输工作重点,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惩治等各项工作,切实贯彻执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制度》、《如东县交通运输局重点岗位人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教育机制、权力配置制约机制、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廉政风险预警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18.发挥廉政教育作用。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坚持把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纪律。

19.精准履行执纪问责。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注重抓早抓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实日常监督。强化纪律执行和监督问责,严肃问责失职失责的单位(科室)和党员干部,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六、强化作风建设

20.持续转变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双聚双高’作风效能优化年”动员大会精神,坚持把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对照活动实施方案,一项一项认真查摆,一环一环认真推进。弘扬向上向善的机关风尚,巩固心齐、气顺、风正、实干的良好局面。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魄力,向作风之弊亮剑宣战,坚决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群众负担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斗争,绝不让歪风邪气滋长,为奋力开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