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2-00048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安〔2022〕12号
成文日期: 2022-05-18 发布日期: 2022-05-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2-05-26 09:02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东安委办〔2022〕39号)要求,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全国第21个、如东县第35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突出危险化学品运输治理,狠抓“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四大举措落实,推动三年专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把学习提高和狠抓落实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把压实责任和实化措施贯穿行政执法全链条,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轮主题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将新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等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必学内容,组织专题研讨,研究落实举措,推动学深学透。6月底前,至少安排1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交流会。持续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8月底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深入行业领域开展1次专题宣讲。(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

(二)开展一次专题宣贯,促进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集中组织 “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以案释法教育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大力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重点围绕“十大精准”,扎实开展执法检查,紧盯“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公开曝光,形成高压震慑。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局运输管理科、局港口科)

(三)实施一项安全生产大检查,倒逼“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重点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15条硬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运输、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情况。重点检查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加强改进安全生产管理的100条措施落实情况,督促企业全面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对重大风险隐患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推动企业 “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四)组织一批“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加快安全宣传提质扩面。根据国务院、省、市、县安委会的要求,每年“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贯穿全年。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组织各类媒体宣传报道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采访“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履行安全责任的好做法,持续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典型经验深度宣传,推动“第一责任人”更好地履职尽责。要突出“两客一危”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虚报整改的企业,要充分发挥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热线作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五)开展一场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强化安全知识传播。6月16日前后,在客运站、火车站、各镇区等地点开展安全生产主体宣传日活动。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法律法规等,增加现场咨询互动环节,发放宣传册及宣传用品。(局安委办)

(六)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根植大众安全防范意识。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安全生产大检查,“三清”“四化”等重点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展,分类强化警示教育。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电视专栏等媒体平台,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等,形成舆论声势。(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七)开展一场全员实战应急演练活动,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指导督促企业结合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活动,重点锤炼提高“第一责任人”的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强化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发生事故后的应急处置能力。(局运输管理科、局港口科)

(八)开展“五进”安全宣传活动。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创新、载体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健全,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九)创新一批特色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执法之星”评选和“优秀案例”展示等活动。组织“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组织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江苏省第三届危化品安全知识有奖竞赛、“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安全创意微视频融媒体作品大赛、全省“五个一”安全文化作品大赛,开展“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局安委办、局工会)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县交通运输局成立“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徐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敏同志任副组长,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徐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安委办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副主任。认真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投入保障,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拓宽宣传渠道。加强与如东日报、如东发布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活动宣传报道。要在车站、码头、公交车、出租车、公交站牌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

(三)放大活动效应。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好活动,以活动促安全、以活动保安全,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加强考核调度。市县安委办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内容。请各相关责任单位、科室做好活动开展情况相关数据、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收集整理,于6月10日报送本单位、本科室活动进展阶段性情况统计表(附件1),于6月2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最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同时对照部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清单(附件2)的时间节点及时做好报送工作。

联系人:崔益波。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2.“安全生产月”部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清单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18日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科室):___________________ 联系人:_________ 电话:____________ 填报日期:_______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次,参与( )人次;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等宣传活动

组织各类媒体报道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隐患整改、打非治违、责任落实、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强化舆论监督引导,推进形成更加完备、更具特色的江苏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在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的基础上,各镇(区、街道)、各相关部门要突出道路交通、危化品、工贸、建筑施工、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各镇(区、街道),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坚持每月曝光典型案例,并及时向县安委办报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及职工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省级主流媒体曝光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每月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 )场,参与( )人次;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条次;

开展“专题行”( )次、“区域行”( )次、“网上行”( )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镇(区、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要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延伸开展“主播走一线”,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协调主流媒体走进安全体验场馆,联合新媒体平台推出“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 )场;

创新开展线上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走进安全体验场馆”( )人次,参与直播答题( )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企业要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开展灾害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演练(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情况,新建( )个,改扩建( )个,计划( )个,其他( )个;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注:请于6月9日和23日将此表报局安委办

附件2:

“安全生产月”部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清单

序号

材 料 名 称

要 求

报送时间

责任单位

1

“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

8月底前,单位负责同志深入行业领域开展1次专题宣讲,

确保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基层落地生根。

8月20日之前

局安委办

2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曝光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敷衍了事、弄虚作假、虚报整改企业(信息、照片)和典型

案例各1篇。

6-12月每月20日之前

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3

“五进”工作

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交通运输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五进”宣传工作。开展的活动要覆盖企业、家庭、农村、社区和学校,并及时报送五个类别相关信息、图片。

6月20日之前

局安委办负责进家庭,局运输管理科、港口科负责进企业,局铁路科负责进学校、局党建办负责进社区(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