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1-00021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1〕18号
成文日期: 2021-04-29 发布日期: 2021-04-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县交通运输局“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县交通运输局“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5-07 10:44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县交通运输局“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4月29日

县交通运输局“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根据《关于印发<南通市“奋进现代化>的通知》(通学教发〔2021〕4号)《关于印发<如东县“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学教办发〔2021〕13号)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扬“狼性”精神、锤炼“牛劲”品格,大力营造担当作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全面激发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的磅礴力量,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开启新征程 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紧密结合全县交通运输发展实际,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坚持创新引领、典型带动、实践检验,引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再出发、创新发展再跨越,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追赶超越,为把我县打造为“全市跨越发展增长极”“全省向海战略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做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任务

(一)聚焦思想解放,大力营造敢闯敢试、锐意创新氛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总结过去两年我县交通运输发展成绩经验和短板不足,在全系统开展“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发展速度争第一、争先进位我先行”主题大讨论,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以思想的大解放开启改革发展新征程。

(二)聚焦重大项目,大力营造争先进位、追赶超越氛围

1.参加“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围绕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在项目现场设立“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党员服务示范岗,参加党组织服务项目承诺、保障项目机制等公示活动,激励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踊跃争先、戮力向前,开启新征程、奋力开新局。

2. 开展通报评比活动。围绕“十四五”期间打造“全市跨越发展增长极”和市委对如东“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三年目标要求,紧扣经济运行首季“开门红”“双过半”“冲刺四季度”等关键节点,坚持靠前上门服务指导,积极营造“比位次、争上游,比创新、争突破,比作风、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机关建设,大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氛围

1.开展“送服务到一线”行动。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六个高质量”部署要求,紧盯项目建设、创新创造、安全发展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破除堵点、厚植优势,把政策服务送到一线,更加精准地制定实施政策措施,更好服务全县构建新发展格局。特别是要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上率下,组建工作专班,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常态化深入一线开展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服务项目促发展”服务之星评选。

2.开展“效能提升”行动。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持续巩固“不见面审批”成果,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审批行为,为群众解绊、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全面深化“一件事”改革,加强基层“审批服务一窗口”建设,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数字化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坚持问题导向,以2021年度社会评价工作为抓手,继续做好县级机关部门服务项目建设质效评议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

(四)聚焦窗口服务,大力营造岗位建功、争做贡献氛围

1.参加星级示范创建。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积极参加星级党员示范岗创建和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岗位建功、攻坚克难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营造勇担当善作为、拼实绩争先锋的良好氛围,持续激发党组织和党员比学赶超的生机和活力。

2.参加“窗口服务之星”评比。窗口统一“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党员服务岗的标准和标识,窗口党员统一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开展亮身份、亮服务、亮标准、亮承诺“四亮”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参加季度、年度“窗口服务之星”评选,营造浓厚的“开启新征程 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氛围。

(五)聚焦各行各业,大力营造全城行动、人人参与氛围

1.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部门协助党委联系各类社会群体的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特色沙龙、论坛、公益活动、户外团建等实践活动,引领推动广大妇女、团员青年、企业职工、退休人员等各类群体积极参与,为我县争先进位增添新活力。

2.大力激发“两新组织”活力。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创建“红色基地”等示范点,打造“红色矩阵”。

3.广泛汇聚团结奋进合力。依照县委宣传部《关于增设建党百年庆祝活动标识和“开启新征程 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公益广告的通知》要求,在重点地段增设制作“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奋进‘十四五’、勇当排头兵”“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等公益广告、公益小品等,积极开展社会宣传。在各级服务窗口张贴“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标识,全面营造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以“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为主题,全面展示全系统“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风采。

三、方法举措

1.深入了解需求。利用2-3周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及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困难需求。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找准查实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中的制约瓶颈、棘手难题。

2.列出服务清单。聚焦企业及项目建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项目服务清单,并向社会公开。5月20日前,各单位从确定的项目清单中,分别遴选不少于2个重点项目,向局党建办公室汇报。

3.注重分层推进。各单位、各科室重点在政策制定、项目推进、简化流程方面提升服务水平。对走访摸排的问题,能够短期解决的加快解决,需要多部门联合解决的加快联合会商解决。广大党员重点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好专业技能特长方面提升服务本领。

4.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排查解决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做好实事项目的衔接。发扬首创精神,发挥自身职能、特色资源、人才队伍、载体平台等优势,打造一批精品实施项目。总结提炼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群众得益受惠的政策和制度,推动“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四、工作要求

1.紧扣中心工作。各单位、各科室要把“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与“强富美高”总目标结合起来,把“奋进现代化 跑赢新赛程”放到全系统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进,确保全系统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亲自参与部署“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明确专人专班,制定具有单位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方案,5月15日前将方案报至局党建办公室(联系电话:80868786,邮箱:RDJTDJB@163.com)。

2.加强工作指导。各单位、各科室要建立健全“开启新征程勇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机制,做到有任务分解、有推进时间、有目标要求、有保障措施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每月将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情况向党建办书面汇报。

3.不断总结深化。各单位、各科室要立足发展定位,在主题实践活动中逐步深化和拓展工作成效,查找发展短板和存在不足,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回头看”,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对有待突破的工作列入研究课题进行分析,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理论文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