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0-00089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0〕15号
成文日期: 2020-04-13 发布日期: 2020-04-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 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 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17:03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0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

2020年4月13日

2020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建

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如东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基础、求突破的关键之年。

2020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按照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当“三个表率”为主要目标,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如东争当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政治引领,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担起机关党建政治责任

1.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和党务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深化初心使命意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引导党员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

2.落实主体责任。围绕建设属性鲜明的政治机关,落实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党建责任清单,抓实管党述职评议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上党课,带头推进先进党支部建设等。开设机关党建“书记论坛”,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例会,通过现场看、书记讲、领导评,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主业意识,避免“挂名书记”现象的出现。选树优秀党组织书记典型,对履职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诫勉谈话。

3.提升队伍素质。根据《条例》中党支部书记由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规定,调整党支部书记任免,对党组织选配的党务干部进行逐一审核,严格把关,确保配齐配强、结构优化。选择年轻有干劲、睿智有点子的同志负责党支部工作。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考试,全面提升党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以专职的人员、专业的思想将党建工作更加走向专业化、科学化。

二、聚焦夯实基础,狠抓规范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

1.抓支部建设规范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抓手,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通过建立机制、对标创建、考核验收、命名授牌、动态管理,选树一批示范党支部,进一步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把支部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2.抓组织生活规范化。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典型案例评选。深化推进“情境党课”,注重总结推广,推动形成一批党课集锦。探索建立组织生活督评机制,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基层党组织按规定开展组织生活。推进机关党建阵地建设,合理编排活动计划推进落实组织生活。

3.抓党员管理规范化。全面落实发展党员全程记实,严格执行政治审查、考察谈话、入党宣誓等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大力推进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核,对不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费收缴等八项基本组织制度的党员加大处理力度。加强党员日常关怀,定期组织谈心谈话、慰问走访、表彰激励等活动,传递党组织温暖,提升党员凝聚力。

三、聚焦服务中心,党建业务融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品牌效力

1.深化党员“1+X”能力大赛。继续深化机关党员“1+X”能力提升大赛的内涵,着眼提升机关党员服务中心、服务发展的能力素质,立足有效实用,开设“青年大课堂”。细分党史与党建知识、公文写作与演讲、信访与应急问题解决等类别开展技能比武,进一步注重对机关青年党员的能力培养,锻造过硬的技能本领。注重发现、选树、推广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发展、重大事件、危急关头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慰问、表彰、宣讲等举措注重关爱、强化引领,营造创先争优、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2.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先行”活动。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要求和市委对如东提出的“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的要求,结合“发展抓项目、民生抓创建”要求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通过明确目标、细化内容、创设载体等,积极打造一批“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进一步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3.培育选树党建工作品牌。深化“品牌党建”理念,树立创品牌、重品牌、优品牌的鲜明导向,按照明确标识、拓展内涵、扩大影响的思路,加大党建品牌选树培育力度,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融入发展,为争当排头兵汇聚党建力量。加大优秀党建品牌宣传推广,实施动态管理,通过组织党建品牌集中展示、党员干部集中观摩、网络媒体集中宣传等形式,有效提升党建品牌的“含金量”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