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1-00044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安〔2021〕16号
成文日期: 2021-05-28 发布日期: 2021-05-2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1年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2021年 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6-08 09:20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全民安全素质和应急技能,根据省、市、县各级工作部署,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2021年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国第20个、南通市第34个),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推进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为主线,深入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六大行动”,全面开展有重点有力度有特色有成效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全行业安全发展共识、智慧和力量,保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助力提升全县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30日,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县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康 徐

副组长:徐 敏、陈纳新、陶 健、顾新泉、娄家建

周海兵、刘乃群

成 员:张 玲、成一超、吴晓勤、康 李、宋新燕

杨玲玲、周冬梅、朱晓飞、唐卫红、徐卫忠

濮中连、杨 伟、吴宇峰、施德新、陈国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委办,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开展。

四、活动内容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各单位、各科室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全县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转化为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责任的自觉行动,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

二是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各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深入基层一线和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结合专项整治工作部署,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把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讲深讲透。

三是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各单位、各科室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业务培训、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持续推动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安全生产月期间,局安委办将组织所属各单位、局机关全体人员、从事交通运输的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交通运输安全执法应用与行政处罚、从事交通运输的企业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等课题的培训。

四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条件一般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主动解决威胁群众安全、有损群众安全权益的“愁事儿”“难事儿”,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六大行动,推进集中攻坚全面深化

一是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排查行动。要结合近期省市县巡视、巡查和交通运输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典型问题,针对“两客一危”、港口危化品、农村公交等重点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情况,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车船等运输工具技术状况是否良好;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技术水平、健康状况、应急处置能力是否适任;运输过程管控是否有效,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和管控水平,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和预警能力。

二是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运输专项行动。要联合公安交管部门巩固“春雷行动”整治非法营运的成效,进一步织密监管网络,把非法营运的整治范围从高速公路向普通公路延伸,从客运车辆向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延伸,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严联合处罚。

三是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围绕农村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船舶碰撞桥梁隐患专项治理、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整治、水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港口危险货物作业管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强化运营企业的安全监管,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好关键岗位安全操作规范、重要安全制度的执行、重要设施设备的检查。

四是全面实施交通运输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行动。要加大从业人员对岗位安全职责、应知应会、应急处置等基础培训,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加强关键岗位从业人员的背景核查、身心健康检查,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加强对驾驶人员的人文关怀,建立驾驶人员身心健康状况异常的发现和干预处置机制,对发现的问题人员要及时妥善处置,消除从业隐患。要深化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在“两客一危”领域的深度应用和闭环管理,对从业人员存在严重报警驾驶行为的,企业要加强考核管理,监管部门要纳入从业人员累计积分和企业信用记分管理,涉及违法行为的要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五是认真开展严格规范交通运输领域执法行为专项行动。要按照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安全标准不降、执法力度不减,进一步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把严格安全执法与规范执法行为统一起来,确保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稳定。

六是广泛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要加大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进展成效,大力宣传专项整治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专题专栏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广泛开展“安康杯”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要通过曝光突出问题和反面案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推进形成更加完备、更具特色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七是鼓励一线员工“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组织动员职工立足班组岗位,以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为目的,广泛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建立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报告企业重大隐患治理情况的“双报告”制度,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6月20日前,各责任科室选取“随手拍”典型案例1-2个报送局安委办。

(三)深入开展普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知识常识活动

一是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以“平安交通”为主题,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集中宣传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政策法规、安全常识、事故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广泛开展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安全宣传咨询系列活动。

二是组织学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片。各单位、各科室要组织交通运输企业观看学习省厅围绕道路旅客运输、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港口运营等安全生产高风险领域拍摄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系列宣传片,做到所管辖企业全覆盖,以案说法引导全体职工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推动企业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发放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手册。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印发一批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手册。行业监管科室要第一时间发放到企业,指导企业认真学习,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实际持有人、经营人、到关键岗位人和一线操作人。

四是开展职业健康知识专题普及活动。把普及职业健康知识摆上重要议程,一方面要组织职业健康方面专家、医生走进企业讲授、咨询,组织义务诊疗等活动;一方面要通过班前教育、职业健康风险排查,逐步加强从业人员身体健康风险管控,让“职业健康、健康从业”成为全行业安全生产的鲜明导向,坚决压住从业人员健康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苗头。

五是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各行业领域要针对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要将演练活动与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通过实战演习、桌面推演等形式,组织开展路桥抢通、内河水上搜救、交通工程施工抢险、港口突发事件应对、物资调配和人员疏散、客运站场疏散及火灾应急逃生等方面的应急救援演习,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水平。

(四)推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县交通运输安全水平

一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单位、各科室要认真贯彻落实局安委办2021年度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实施交通安全教育宣传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公共场所、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在公交车、车船站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安全公益广告等。

二是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语征集活动。各单位、各科室要积极组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人员、从业人员以及广大交通运输参与者参加安全生产标语征集活动,围绕道路旅客运输(包含汽车客运站)、道路货物运输、城市公交、水上运输、港口运营、交通工程建设、铁路道口管理、交通基础设施管理等重点领域广泛发动,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营造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人人讲安全、事事践安全、时时明安全”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全行业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安全生产意识、文明出行意识。

三是积极参与安全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局安委办、局工会要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省安委办“五个一”和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康杯”安全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以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加强安全预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征集融媒体类、微视频类、图书类、摄影图片类、曲艺类作品。

四是开展群众性安全隐患排查和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各科室要广泛发动交通一线干部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行动,共同参与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用好“12328”“96196”等举报投诉热线和电话,及时回应公众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建议意见和举报投诉,持续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持续增强六个方面的能力建设

一是提升思想认识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站位,加强安全生产认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二是提升责任落实能力。对照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挂钩安全督查工作机制,推动党政领导安全责任落实。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职责,确保部门监管责任落地落实。指导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认真执行16条重点事项清单、57条责任清单,严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提升风险排查能力。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摸排、评估和危害辨识,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实现可防可控。四是提升问题整治能力。对照“四个清、五个化”工作标准,扎实开展“三级复查复核”,扎实推进国务院、省、市督导、巡视、巡查组交办问题和挂牌督办重大事故隐患的挂账销号和闭环管理。五是提升基层基础能力。大力提升交通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强化“三项岗位”等重点人员的培训考核。六是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深化“一案五制”工作法,坚持“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形成严管严惩的高压态势。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单位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参与,分管负责人要亲自部署,全程关注。

(二)突出跟踪指导。各单位、各科室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专项整治行动、年度安全任务相结合,与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相结合,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等专项工作相结合,认真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各科室要及时跟踪掌握“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开展情况,要落实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各单位、各科室于5月31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10日和24日前报送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6月24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每周四12点前报送活动开展中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电子版资料;6月20日前报送“安全随手拍”、融媒体类、微视频类、图书类、摄影图片类、曲艺类作品等,6月30日前,局安委办、局工会组织评选。

联系人:薛峰,电话(传真)80868730。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