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1-00005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1〕3号
成文日期: 2021-01-18 发布日期: 2021-01-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 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 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10:4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2020—2021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冬训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

2020—2021年度如东县交通运输系统党员冬训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全会决策部署,提高广大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根据省市县冬训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现就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全系统党员冬训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担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参训对象

全系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三、时间部署

2021年1月20日前制订冬训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相关文件;

2021年1月23日召开交通运输系统冬训动员大会,集中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上大党课;

2021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开展冬训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和交通运输冬训特色活动。集中教育培训不少于4天。

2021年2月中旬开展“回头看”,整改落实、总结提高。

四、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六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基层党员深刻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本质要求。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等重要权威著作,整体理解新思想的基本内容、基本观点,深刻把握内在逻辑、基本精神,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新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一以贯之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实际成果。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建议》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准确把握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明确的重大任务上来。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最新工作部署。深刻认识今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令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新一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精准把握坚持扩大内需、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等重大部署,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4.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委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彻底地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推动发展实践,奋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深刻领会“强富美高”宏伟蓝图管根本、管全面、管长远,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阶段,集中体现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阶段则要体现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上这一推动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和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深刻理解新一年工作重点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刻领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充分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5.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觉把学习“四史”作为重大任务、终身课题,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在学习“四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准把握学习“四史”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更加自觉地检视自己、提高自己,从“四史”中汲取奋斗力量、更好担当作为。

6.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要深刻体悟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把好“选举关”是强化党的组织建设的关键,做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对于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要准确把握《条例》内容和精神,明晰基层党组织选举的“硬杠杠”,自觉严守组织纪律、政治纪律、换届纪律,确保基层党组织选举更加规范,构建良好的基层政治生态,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组织力量。

五、重点项目

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开展“三级书记抓冬训理论‘年货’送基层”活动的通知》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在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结合实际组织冬训骨干培训和基层党员集中学习基础上,不断深化党员冬训“四五六七”模式,丰富活动内容和宣教形式,实现“四个全覆盖”目标。即: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学习载体全覆盖、专题内容全覆盖。在本系统重点实施“八个一”活动,持续放大党员冬训“交通经验”。

1.一次领导干部上党课。围绕“六个专题”,由局主要领导带头给全体党员上理论宣讲课,党课既要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又要结合工作实际谈想法谈体会。既要理论传播,又要交流互动。“以事说理”,用身边典型事例加深党员对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

2.一次集中教育培训。围绕“六个专题”,各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对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4天。

3.一次“三堂融合”活动。邀请省、市和县内的理论名家、系统内的百姓名嘴来举办一次理论讲堂、社科讲堂、道德讲堂“三堂融合”活动。

4.一次“冬训微课”宣讲。组织一次“冬训微课”视频宣讲(要围绕冬训专题,紧贴基层党员思想实际,关注现实生活,开展“冬训微课”视频宣讲,并利用微信平台等积极推送优秀宣讲视频,视频时间不超过20分钟,可以是完整的宣讲内容,也可以是精彩的宣讲片段,各基层党组织至少报送1个优秀宣讲视频,届时将择优向县委宣传部推荐)。

5.一次“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学习活动。结合开展“学习强国”线下活动,在全系统评选“学习强国”学习先进个人和优秀基层组织。

6.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整合本系统“百姓名嘴”力量,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惠民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三下乡”“暖心回家路”,开展“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送信息、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

7、一次“百姓名嘴”宣讲比赛活动。发掘我县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每个支部至少上报2篇稿件。同时选拔优秀职工组成“百姓名嘴”宣讲团,到系统各企事业单位、工地、班组等基层一线进行巡回走访宣讲。通过讲好交通故事,号召更多的人学习征文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8.一次党员冬训“暖冬”行动。认真落实党内关怀机制和组织关爱机制,各支部组织人员摸清困难党员工作和生活情况,年底前机关党委集中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帮扶关爱,及时体现组织温暖与关怀,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与党员之间的联系,促进相互沟通。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冬训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激励基层党员勇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出实效。要及时动员、全面部署冬训工作。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表率作用。

2.强化冬训实效。要强化效果导向,抓好训前调查研究工作,摸清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单位实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有的放矢。通过单位微信群、短信等方式,定期向党员干部发送专题学习内容,加强党员教育。各支部要把冬训与提升思想理念紧密结合,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与狠抓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抓好督查检查。冬训期间,局党组将组织对各支部冬训工作开展巡查。要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优化综合交通格局”、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