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1-00045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1〕33号
成文日期: 2021-09-07 发布日期: 2021-09-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在全系统开展2021年“算好廉政账” 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全系统开展2021年“算好廉政账” 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9-16 09:47 累计次数: 字体:[ ]

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纪法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按照县市纪委工作部署,决定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第十五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以“算政治信念账、做守纪明白人”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内涵,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跑赢新赛程,勇当排头兵,在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中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

结合党史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针对党员干部自身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政治立场、履责担当、严守纪法三个方面,通过算账比对切实把牢政治自觉的高线,坚守纪律规矩的底线,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一是检视政治立场是否坚定。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既是考察对党忠诚的核心尺度,又是做到对党忠诚的关键性因素,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才不会“缺钙”,不会得“软骨病”。只有始终明白我是谁、为了谁、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才不会偏离轨道,陷入名利的束缚。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二是检视担当履职是否有为。敢于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念的现实体现。只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把履职岗位当作立身之地、成事之基,作为展示个人能力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干事成事,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检视严守纪法是否自觉。能不能严守党纪法规,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纪法规是通了电的“高压线”,也是平安幸福的“安全带”。能不能严守党纪法规,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必然在遵纪守法问题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党员干部要做学和用、知和行的统一者,心中始终高悬法纪明镜,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端正思想、敬畏法纪、严于律己。

三、具体安排

一是观片说纪·上廉课。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观看青年干部警示教育片《折翼的青春》等片源,在南通市纪委网站下载观看“弘扬新风正气 共建廉洁南通”获奖微视频作品,同时,结合看片组织开展各类微型廉政党课活动,充分发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读书品廉·大家谈。各单位要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并充分运用好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品读札记、读后感言等,运用“三会一课”开展读书交流,也可组织朗诵会、分享会、读书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说家教故事、讲清廉家风,畅谈学思感悟,强化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涵养清风正气。

三是正反比对·算成本。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政治信念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先辈先烈、镜鉴反面案例,充分认识坚定政治信念、遵守党纪法规的重要性,剖析自身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结合深化酒驾醉驾问题等非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精准核算违纪违法产生的巨大危害和成本损失,切实增强理性认识,保持敬畏之心。

四是相互提醒·订清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通过自己找、同事点、集体提、领导评等方式,查找风险漏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制定个人清单,作出公开承诺,落实具体整改举措,单位领导签字背书,并通过单位内部公示栏等进行内部公示,清单制订和执行情况要提交相应的纪检监察组织备案,并列入年度述职述廉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算好廉政账教育活动是全县多年坚持的廉政教育制度安排。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动员发动,营造良好氛围,确保人员全覆盖。

二要坚持统筹创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科学统筹协调,体现自身特色,把算账教育月活动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要求的具体举措,积极涵养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要加强督促指导。各单位党建、纪检组织要加强具体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的倾向。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活动总结于 9月 28 日前报备局党建办。联系人:朱晓飞;联系电话:80868786;电子邮箱:JTYSJDJB@163.com。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