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185/2021-00020 分类: 工业、交通\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文号: 东交党〔2021〕10号
成文日期: 2021-04-07 发布日期: 2021-04-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如东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10:39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党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

现将《如东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如东县交通运输局机关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1年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奋斗目标,着力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建工作部署要求,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压实治党责任,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党建品牌,推动交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以优异成绩为如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新征程中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持续用力加强政治建设

1.坚持“三个表率”,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到“三个表率”: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带头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到位、第一时间推动落实见效,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雷厉风行抓落实、动真碰硬抓落实、锲而不舍抓落实、精准发力抓落实,在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战略举措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尊崇和维护党章,把政治建设的要求体现到党员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景党课、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

二、始终坚持加强理论学习

4.深入推进思想教育。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5.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发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领学促学作用,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宣讲、主题党课、培训交流等多种形式,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机关,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6.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全面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全面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培育丰富学习载体。培养组建交通运输系统讲师团,各条线各专业培养至少1名专家型骨干担任讲师。充分发挥学习强国、书记讲坛、道德讲堂等平台作用;开展“开启新征程 勇当先行官”庆祝建党100周年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四史”学习竞赛等系列活动以及行业党建大家谈等理论研究活动,推动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着力完善建设党建制度

8.深入推进“第一书记”制度。局各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把机关“第一书记”制度作为新时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举措,通过责任明晰、互动交流、深入研讨等举措,积极探索“融合党建”模式 ,督促所在支部完成支部建设各项任务 ,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断融合,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9.持续推进支部星级化建设。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机制,突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硬件基础建设,每个支部建设党建活动阵地。深入开展“三型”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凸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入围达标县级机关党支部星级支部,力争两家以上党支部达到四星级党支部。

10.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创建“筑路扶海红帆扬”党建融合品牌,打造“党建+”工作体系,将党建引领的辐射作用带到工程、执法、安全等工作中去,开创党建融合新局面。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党建融合业务研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在第一线,形成一个“党建+业务”的结合点和实施计划,做实党建融合示范品牌,确保今年形成成果。

11.创新特色支部建设。积极开展“一支部一特色”评比活动,充分挖掘、培树亮点特色,每个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一个特色做法或案例,特色支部的申报、评比由机关党委组织进行;加强党建共建活动,开门搞党建,各支部今年必须明确一个党建共建点(一般应为当地党建工作有特色的单位),实现优势互补;落实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和任职“第一书记”工作机制,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帮助指导,持续推动机关党建质效提升。

12.持续深入推进换届选举。今年局机关党委、所属部分基层党组织均已任期届满,需依法依规进行换届选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新一届党组织班子队伍,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13.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制定机关单位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学习培训;配合做好机关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党支部书记任职培训相关工作。关心关注党员干部成长,因地制宜实施党员干部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奉献精神。善于学习身边的党员先进典型,引领党员干部努力工作,推进交通运输工作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严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发现、培养、发展、汲取优秀人员加入党组织,为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组织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1+X”能力提升大赛,在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氛围中,选拔出综合素质高、基本条件好的优秀机关党员,强化机关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综合能力水平。落实统一战线工作责任,做好群团工作,团结引导党外人士等学习落实党的政策法规。严格做好2021年度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增强党员意识,规范党费收缴程序。

14.扎实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我先行”主题活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深刻把握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用规范的执法、过硬的素质、精准的管理、热情的服务,努力打造和谐、美丽、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做到党旗飘扬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队,为如东经济发展、产业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做贡献。

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15.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两个责任”为龙头,建立完善两个责任清单,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每半年组织对全系统“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考核管理,实现责任、压力层层传导。

16.做实做细风险防控。结合权力清单逐一对照、分析、排查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继续开展短板弱项排查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靶向增效”措施,精准施策。探索应用信息化手段对工程项目重点环节加强控制和管理。通过“以评促建”方式指导和进一步推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对重要岗位、重要业务、重要流程和重要风险点的控制和管理,将单位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

17.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干部人事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管理。聚焦“庸懒散拖”行为,坚持日常督查和突击督查相结合、自我督查和第三方督查相结合,有效解决禁而未绝的“老大难”问题,“神经末梢”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提醒和检查督查;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进一步涵养求真务实、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

18.构建“三不”体系。强化不想腐的红线意识,坚持“5·10”思廉日、“算账教育月”等常态教育机制,打造廉政文化园地,增强廉政氛围。筑牢不能腐的制度防线,继续巩固制度建设年的成果,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开展制度执行的专项检查。建立不敢腐的监督机制,深化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预防在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强化执纪问责,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五、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19. 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领导权,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构建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认真做好交通运输政策法规宣传,关心、关注涉及交通发展领域的舆情,及时处理和化解各类投诉举报等舆情,维护好社会稳定。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作引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加强主流舆论宣传,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在党护党、在党兴党、在党忧党的责任意识。引导、规范党员干部自觉参加“学习强国”,做好单位微信群、QQ群等使用和管理工作,确保群里的舆论导向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