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如东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6-01-1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如东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2015年如东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研究同意,现予公开发布。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各方面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有利地促进了广大群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提升了全社会的环保意识,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张必如局长为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要求各职能科室指定一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信息公开制度

我局认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编制指南和目录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修定了《如东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如东县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了编制工作指导思想、保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严格组织实施,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同时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条例》的目的意义,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三)落实学习

政府信息公开对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推行阳光政务,增强政府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构建和谐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积极开展网上公共服务,推进依法行政,增进政府与公众的沟通交流,接受公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使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和要求认真做好了单位内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扩大范围

我局在“中国如东”政府信息网站公开栏目设置了机构概况、政策文件、空气质量周报pm2.5实时监测数据、规划计划、污染物治理、人事信息等多个栏目,主动地公开相关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的实效性,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信息和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5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6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我局在“中国如东”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187条;在“如东环保”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499条。

2.公共查阅点。本单位设置1个文件查阅点,全年向县档案馆报送14份文件。

3.县长信箱。全年处理县长信箱信件13件,处理率达到100%。

4.政府服务热线。全年处理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来电156个,处理率达到100%。

5.其他途径。通过如东电视台公布每周空气质量。全年处理省政风行风热线1件,市政风行风热线1件,县政风行风热线19件,微信举报3件,处理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件,均依法办理。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共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案件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对提供政府信息复印、邮寄等服务均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在信息收集、报送上不主动、不积极;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量逐年上升,人员配备有待加强。三是公开途径有待进一步创新。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力求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工作,及时调整不规范事项。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熟悉本单位业务及相关政策,规范解答公众提问,提高查询服务质量。四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为全力打造阳光政府、责任政府、人民满意的政府做出应有的贡献。

如东县环境保护局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