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环保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东县 发布时间:2014-01-27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县环保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公开办《关于报送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规定,如东县环保局编制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县有关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

  县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局长任组长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挂靠在县环境安全应急与事故调处中心,由县环境安全应急与事故调处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落实工作,并要求各职能科室指定一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及时组织各相关负责人共同讨论研究,编制了《如东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如东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定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行政许可、其他事项等大类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予以公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由局领导小组,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明察暗访,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边整边改,督促落实。

二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条例》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切实履行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职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均应进行保密审查,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遵循合法、合理、适度的原则,做到既能够维护国家秘密安全、又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经审查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单位未经批准或授权不得擅自公开。

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指标考核,与其他重要业绩指标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做到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

我局把编制指南和目录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如东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工作指导思想、保障措施、工作步骤、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督查编制工作进展情况。认真领会,加深理解。同时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条例》的目的意义,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全局工作人员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领会,加深理解。同时通过网络、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条例》的目的意义,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网上主动公开信息数72条。

 2. 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通过信件、电子邮件和网络办公等形式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013年未接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与诉讼案件。

  5、其他情况

  2013年县长信箱共接受13件群众来信,均已一一答复。

三、公开形式

  网上公布是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如东和如东环保网站进行信息公开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资源还比较紧张,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还不够深入。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局将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抓资源整合,搞好网络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建设

如东县环境保护局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