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20:2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上半年,如东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的三年奋斗目标,以强烈的争先意识、奋发有为的担当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着力在污染防治、环境监管和项目服务等方面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6月21日,我县PM2.5浓度值为30.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8%,优良率为85%,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目前处于“双达标”状态。1-5月份全县水质改善也较为明显,6个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11个市考以上断面优于Ⅲ类的数量达到8个,优Ⅲ类比例达到72.7%,超过考核目标63.6%。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力攻坚水环境治理。今年,我们以分局为单位组成了5个检查组对如泰运河沿线及重点问题断面上下游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累计检查企业121家,立案查处22件,查封2家,与公安联合办案2家。加快实施沿河截污工程,目前镇区18辆吸污车全面开展污水收集,累计运行3182车次,收集污水2万多吨。扎实推动重点流域水质提升工程,协调推进乡镇污水处理PPP项目和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1个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已完成21个,完成率67%。监测溯源持续加密,今年在全县范围内的一、二级河道及重要的三、四级河道共设置水质监测断面192个,每月定期监测3次,其中涉及如泰运河干流及重要支河口监测断面30个。每月5日、15日、25日各监测一次,监测数据及时向各镇区进行通报。每月月初对三个国家采测分离断面进行加密监测,每天监测,时刻关注水质变化情况,发现水质异常变化及时向属地政府及县相关部门通报,采取措施进行处置。牵头印发《如东县“湾(滩)长制”实施方案》,同步推进各项海洋生态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制定《县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和128项大气重点工程项目。切实强化VOCs深度治理,着手开展VOCs治理专项行动,分行业、分类别形成了我县涉VOCs企业清单,并对企业原辅材料使用量、工艺废气处理、无组织废气排放等情况进行了初步摸排,形成了我县专项治理方案,并通过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培训会议进行统一布置,逐一分解。大力开展省级重点VOCs监管企业一企一策核查评估,对全县33家省级重点VOCs监管企业VOCs整治工作进行核查评估,对企业把脉诊治,查找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目前已基本完成一企一策的现场核查工作,并完成了核查报告的初稿编制。持续攻坚机动车污染治理,扎实推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已完成备案登记972辆,发放牌照805张。不断加强重点时段管控,加快建设12个空气自动站建设,形成的《如东县区镇空气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布点选址技术方案》通过政府常务会讨论,并已经招标结束。

(三)切实抓好土壤污染治理。研究制定了《如东县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计划》,全面启动全县土壤污染状况采样调查,已完成现场采样工作。同时,完成了农用地详查工作以及全县285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及遗留地块的土壤详查信息采集、风险筛查、审核纠偏。持续动态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录,督促调查评估,对我县污染地块系统内6个地块,全部完成土壤初步调查,并计划新增地块4个,正积极组织开展初步调查工作。切实强化对90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环境监管,5月已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督促企业根据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稳步推进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牵头召开了全县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推进大会,专题对此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进一步提升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累计产生危废网上转移备案6846批次,转移总量10.2万吨、受理审批跨省转移86起,跨省转移危废8470吨。不断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削减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指标,经生态环境部核定共削减铬污染物总量227.4kg,占南通市总削减量近50%。

(四)持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今年来,我们以环境执法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充分借鉴武进生态环境执法模式,及时调整优化我局执法办案流程,切实提升了全县生态环境执法的运行质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流域持续开展了环保“亮剑行动”和“执法大练兵”,沉心静气,踏踏实实,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始终把环境信访看作为生态环境工作的“晴雨表”、“风向标”、“试金石”,注重源头预防,畅通信访渠道,推进落实“首问负责”。进一步健全环境信访工作机制,会同县攻坚办按照“五不放过”的要求逐项梳理,逐一督办。对所有环境信访处置、执法处罚全程留痕,压紧压实了信访查处和整改效果,实施现了闭环管理。持续开展县级领导带案下访和环保局长大接访活动,通过环保网格、厂群协调、约谈企业法人等形式有效化解了一批突出环境矛盾。

(五)不断加大服务和宣传力度。扎实推进环保“接待日”,主动对接各大镇区,及早掌握重大项目信息,每月25日主动收集各镇区、各部门需服务的环保事项,及时反馈服务结果。疫情期间,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累计结对帮扶企业169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37个,并全部予以解决。多次联合县卫健委前往南通东江公司现场监管与服务,督促指导企业安全、规范、及时处置医疗废物,确保医废“日产日清”,筑牢了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今年,我们切实加强环保宣传力度,《多彩如东》《大自然在说话》等音频、视频节目强势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六五世界环境日演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邮展暨主题邮册首发揭牌等活动在市县范围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面临的问题和短板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生态环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要看到仍然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如我县环境质量短板依然突出,部分重点工程推进不快,突出问题整改标准不高,部门镇区合力仍未形成,化工安全整治任重道远,还需要进一步对症下药,聚力攻坚突破。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持续加大环境质量提升力度。我们将聚力攻坚碧水保卫战,深入实施“清水绿岸”提质行动,围绕城市和农村两大战场,坚持“减排、扩容”两手发力,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坚决打赢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河道整治、工业污染防治、面源污染治理四大攻坚战,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以重点行业为管控对象,以PM2.5和臭氧为主要因子,不断加强工业废气防治、深化扬尘污染控制、严控餐饮油烟污染。扎实推进净土持久战。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探索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以固体废物控增量、减存量为重点,扎实推进废盐减存量工作。

二是持续加大环境问题整改力度。针对中央及“回头看”、省环保督察、省市人大等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办理和整改销号制度,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逐项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通过停发排污许可、行政处罚、停止供汽等措施关闭污染难以治理的企业,不断提升治理设施自动化程度及企业环保管理水平。

三是持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通过移动执法大练兵、“双随机”、执法争先进位等行动,进一步提升执法质量效能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确保在村(居)一级落地生根,打好环境监管全民战。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衔接机制,综合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刑事打击等手段从重从快惩处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持续加大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深刻汲取“3.21”事故教训,稳步推进危废处置专项整治,对问题隐患清单管理、动态管理、闭环管理。持续深化全县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成果,倒排整改时限,倒逼责任落地。推进环境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不断强化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控,完善环境应急监控和应急响应系统,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范长效工作机制,牢筑我县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五是持续加大环境能力建设力度。通过环境应急管理指挥中心与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点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如东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自动监控对污染源管理的支撑作用,提升海洋监测、应急监测和自动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监测数据的实效。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全力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