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 如东县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12-21 15:57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环保部门紧紧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具体要求,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和解决省、市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推进生态机制创新,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全县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年度工作任务。

一、抓好上下协调,服务发展大局

一年来,我们抢抓国家将污染防治上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的重大机遇,与横向部门密切配合、与纵向镇区分块作战,形成了全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盘棋。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的责任机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共同守好环保第一道门槛。与此同时,切实加大重大项目服务力度,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及时掌握重大项目信息,指定专人跟踪服务,先后主动向省市专题汇报30余次,做到重大项目横向沟通快,向上争取快,项目落地快。此外,结合“走帮服”活动,深入开展环保进镇区、进村居、进企业活动,主动为各镇区和相关重点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技术服务,每月25日收集各镇区、各部门需服务的环保事项,逐项研究会商拿出解决意见,次月15日前将服务结果进行反馈,截至目前为止,已累计协调解决相关环保需求40多个,确保不因环保服务和指导缺位而影响工作进度和质量。

二、聚焦重点难点,推进污染治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是环保部门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近年来,我们围绕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坚决向污染宣战,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生态产品。扎实开展水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如泰运河水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从工业企业达标整治、畜禽养殖场关闭整治、水产养殖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入河排污口封堵、沿河废品收购点、垃圾中转点清理、河道清淤疏浚等8个方面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水环境质量逐步向好。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及重点行业整治目标,完成10多个重点企业VOCs综合治理和清洁原料替代工作,淘汰拆除1台燃煤锅炉,基本完成3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突出电镀、浸胶手套、化工等重点行业整治,先后清理关闭搬迁电镀企业危废12家,关闭浸胶手套企业16家、砖瓦企业42家。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完成56家企业关闭清理,51家企业整治提升,对39家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先后完成了全县农用地535个点位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启动288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建立疑似地块清单,实施分类管控。高度关注农业农村,通过村庄环境整治及提升工程和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累计建成并投运蓄粪池2430座、三格化粪池300座、干粪房360间、畜禽粪便处置中心8座。

三、坚持为民导向,解决突出问题

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部署要求,努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牵头部门,我们认真对照当时向督察组作出的整改承诺和上级整改要求,按照“五不放过”的要求逐项梳理,逐一督办,并将这些问题的“后督查”与环保日常执法检查、夜间和节假日突击检查、双随机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防止问题反弹和反复。截止11月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58件问题共立案处罚45件。对于市委、市政府交办的6件问题,坚持做到责任人、解决方式、解决时间、解决标准“四落实”。涉及河道污染的,全面完善配套设施,封堵沿线排口,按照“河长制”要求加强长效管理;涉及企业违规的,做到拆除相关设备,清理原料及成品,实现“两断三清”。

四、强化执法监管,确保环境安全。

一年来,我们从最直接、最重要、最迫切的方面入手,围绕印染、电镀、浸胶手套、畜禽养殖,越级上访案件,化工园区六大重点,坚持人防和技防结合,污染治理和高频监管同步,严打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了环境执法“亮剑行动”、“执法大练兵”活动,沉心静气,踏踏实实,严查重惩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推动了执法力度、执法水平、执法能力同步提升。今年1-11月份,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053余人次,组织夜查、节假日突击检查52组次211人次,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00余件。积极用好新环保法赋予的行政手段,累计实施限产停产28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14起、实施查封扣押3起,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5起。对环境违法失信企业,综合运用媒体公开曝光、信用评级降等、差别化水价电价等联合惩戒措施,大幅度提高企业环境违法成本。今年以来,实施差别化水价电价86家,环保信用评级降等51家。在环保系统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县环境监察大队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在全国予以通报表扬。与此同时,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编制污染源入户调查实施技术方案,建立污染源基本单位名录库,对全县4200多个污染源进行数据汇总和技术评估。完成各类例行监测及专项监测工作,1-11月份共分析样品8000多个,获各类监测数据约2.4万个,编制各类监测报告750份,形成各类综合分析报告200多篇,及时分析污染来源,为执法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不断加大环境应急管理力度,对全县42家企业开展环境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62家企业完成《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法定备案手续。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合力

切实将加强队伍建设、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嵌入环保重点工作全过程,通过中心组、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和个人四个层面的学习和每两个月一次的书面测试,让勤于学习、钻研业务在环保系统蔚然成风。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建立环保党风廉政建设“八个严格”制度;每月开展廉政谈话,强化提醒教育,扯袖红脸成为常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局班子和科室负责人建立廉政责任清单,一岗双责;认真做好省委、县委巡察意见整改,逐一细化整改方案、责任到人,确保整改到位。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暨“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针对现场监察、行政处罚等关键部位,深入开展“三查”活动,重点查找执法监管的薄弱环节、查找廉政管理的不足之处、查找工作内控程序的有关漏洞,全局共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20余条,逐条明确应对措施,实现源头防控,标本兼治。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环境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对107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环境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实现阳光政务。

回顾这一年来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许多令人欣慰的成绩,但我们清醒的看到,对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对照上级组织的厚望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例如环境质量短板依然突出,部分既定工程推进不快,环境守法意识有待加强,矛盾化解压力不断加大。

2019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牢固确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打赢环境治理的攻坚战,为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一是加快改善水体环境质量。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从控减入河排污量、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入手,推进“散乱污”企业和化工、印染、浸胶手套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加大县城污水管网建设和纳管改造力度,确保已建主管网范围内未纳管的机关、学校、医院等重点企事业单位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切实加强生猪养殖管理,全面控减生猪养殖总量,推进粪污社会化治理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南美白对虾规范养殖专项整治,确保全面整治到位;实施入海断面达标工程,力争国考、省考和三个入海断面水质达到上级考核要求,三个入海断面水质优于上游入境水质,主要内河和县城区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

二是持续深化城乡环境整治。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餐饮油烟、秸秆禁烧等源头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综合治理,严格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和扬尘污染控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绿色如东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保护水平。

三是妥善化解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事项整改成果,持续开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交办事项、市委、市政府交办突出环境问题、省市“263”办交办的环境信访投诉件的整改,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逐条认真落实,逐项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定期组织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充分借助“走帮服”活动载体,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推进精准治污,妥善处理环境信访,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使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四是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持生态优先,以更新的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的统筹性、协调性及可持续性。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控高能耗、高水耗、高排放和感官差、毒性强、难治理的项目,决不允许把降低环保门槛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决不能让新上项目成为新的污染源。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源头控污,有效杜绝违法排污现象。

五是始终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见违必纠、纠违必罚,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同时,对环境违法企业综合运用断水断电、媒体曝光、挂牌督办、荣誉摘牌、考评降档等联合惩戒等措施,大幅提高环境违法成本,全面营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舆论氛围。推进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污染源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排污许可证一证管理,严厉打击无证、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环境执法信息公开,定期公开重点监管对象名录、重点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及环保行政处罚决定,及时发布典型案件查处结果。

如东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