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环保局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1-10 14:3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17年环保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来,在省环保厅及市环保局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如东环保部门紧紧围绕“两减六治三提升”的总体要求,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和省、市各级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契机,用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推进“263”专项行动、治污减排、项目服务、执法监管和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市交办的阶段性工作任务。

一是突出专项行动,做到倾心抓难点。根据省、市统一安排,今年年初,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小组,聚焦生态环保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从头紧起、从严抓实,以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全力以赴抓落实,千方百计求突破。大力推动面源污染整治,从源头减量、综合利用和规范处理三个环节入手,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突出黑臭水体整治,加快实施河道疏浚、引水调流、长效管理,着力提升水体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县城清湾河、青虹河整治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启动宾东竖河、宾石河等3条县城黑臭河道整治工程。结合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9月份,根据全市“三河三行业”整治的总体部署,全面启动国考省考和入海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程,仅如泰运河沿线就封堵各类企业排污口77处,拆除违建31处,清理岸坡垃圾近40000吨、网具20处,打捞沉船110艘。

二是突出建管并重,做到尽心抓治污。大力推进化工园区VOCs治理工作,邀请科研机构对园区内所有企业现有VOC治理设施进行诊断把脉,查找存在问题,建档立卡,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综合治理,90家企业已完成30多万个LDAR监测点的检测修复工作。累计建成大气预警监测站1个,路边气站9座、布鲁克红外遥测遥感系统1套、综合业务应用平台1个。列入年度整治计划中的66家实施LDAR技术的企业已全部完成泄漏检测与修复,59家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86家企业纳入了园区环保监控管理平台。扎实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科学编制了《如东县孙窑大桥、通如桥、国防桥、丰利大桥断面的达标整治方案》(2017-2020年),创新建立了与水环境质量挂钩的生态补偿政策。探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积极启动全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编制工作,配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工作,确定详查企业420家。着力开展重点行业整治,全县列入搬迁关闭的13家电镀企业中,已关闭和搬迁外县7家,拟搬迁进入电镀中心的2家企业(其中1家联合3家组团搬迁)已完成环评,电镀中心标准厂房主体工程封顶。

三是突出前延后伸,做到潜心助发展。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服务理念,始终围绕发展抓环保,抓好环保促发展,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持续强化环保在项目建设中的第一服务和第一责任意识。及时了解镇区项目建设信息,提前介入招商引资,从环保角度为基层发展出谋划策,在开发建设活动源头预防环境问题。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硬约束,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省厅和市局的关心指导下,与此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涵,每月25日主动收集各镇区需服务的环保事项,逐项研究会商拿出解决意见,次月15日前将服务结果进行反。截至目前为止,已累计为镇区协调解决相关环保需求30多个,收到了基层的普遍好评。

四是突出精准管控,做到狠心抓执法。今年来,我们围绕印染、电镀、浸胶手套、畜禽养殖,越级上访案件,化工园区六大重点,坚持人防和技防结合,污染治理和高频监管同步,严打环境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了环境执法“亮剑行动”、“执法大练兵”活动,沉心静气,踏踏实实,严查重惩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推动了执法力度、执法水平、执法能力同步提升。坚持与公安部门的重大案件会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部门联动执法形成常态。着力开展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整治工作,完成了第一批8个行业39家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评估工作,第二批企业共9个行业137家企业的评估工作也已完成。不断加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累计350家企业编制了《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其中今年新改扩企业38家顺利通过了风险评估和专家查审程序,完成了法定的备案手续。

五是突出固本强基,做到静心树形象。落实硬功夫,关键在队伍。今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从严从实抓党建、凝心聚力促环保”的总体思路,以“同心融合”为工作导向,以“两学一做”和“严执法、善作为,争做忠诚环保卫士”学习活动为载体,切实将加强队伍建设、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嵌入项目服务、污染整治、环境监管等环保重点工作全过程,着力实施重点工作流程再造和管理优化,充分发挥环保党员干部“以上率下、担当作为”的双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一支重品行、守纪律、严执法、善作为的环保队伍。严格执行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日活动制度,通过中心组、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和个人四个层面的学习和每两个月一次的书面测试,让勤于学习、钻研业务在环保系统蔚然成风;在全系统内编印、发放《环保法律法规标准选编》、《环保税法》,方便基层执法人员更好地学习运用环保业务知识,推动了干部职工政治素质、专业素养的同步提高。以县委巡察为契机,坚持把“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八个严格”作为天天面对、时时铭记、事事坚持的标准,雷厉风行地抓好问题清单的梳理和整改,落细落小、修枝剪叶,以“铁律”落实“铁规”。扎实开展“走帮服”活动,58名党员累计走访企业11家,农户1952个,对接率达100%,征求到的15条问题已经分类进行了交办和落实。认真开展人大评议环保活动,虚心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环保的意见,充分利用行风监督员、新闻媒体等方面的力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