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环保局2018年工作意见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1-10 14:3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体思路,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和“263”专项行动为抓手,以环保机制体制改革为契机,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治污降霾为重点,以服务发展为要务,以执法监督为关键,以队伍建设为保障,有效促进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1、以推进绿色发展为主线,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深入实施转型升级工程,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加强自然资源保护,严格划定和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加强生态红线区域保护监督管理,严肃查处违规开发建设行为,确保全县生态红线区域占比保持在24.36%。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严控高能耗、高水耗、高排放和感官差、毒性强、难治理的项目,决不允许把降低环保门槛作为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决不能让新上项目成为新的污染源。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源头控污,有效杜绝违法排污现象。持续推进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化工、印染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施重点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改造35项以上,形成年节约标煤2万吨左右节能能力,完成上级下达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6%以上。

2、以整改交办事项为契机,妥善化解突出环境问题。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化确定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清单,逐条认真落实,逐项对账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按时保质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深挖环境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结合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三河三行业”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污染防治攻坚等专项行动,建立完善环保长效机制。对环保督察组前期交办的信访件,组织开展办理情况“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按照“一事一策”的要求,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对违法生产、违法排污,严重影响群众健康安全的,该停产的一律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充分借助“走帮服”活动载体,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推进精准治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

3、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持续深化城乡环境整治。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断面长”,以“如泰运河”“栟茶运河”“掘苴河”整治为重点,深入推进河岸共治。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按照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总磷)不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实施提标改造,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4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0座,建设城乡污水收集管网50公里;继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覆盖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完成4条县城黑臭河道、449条农村河道整治;完成浸胶手套行业专项整治,保留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固废规范处置,废水、废气稳定达标排放;推进10个试点小区和三个镇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餐厨垃圾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场、建筑装璜垃圾填埋场建设。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推行“绿色施工”,强化“三场一站”扬尘治理,加快推进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强化餐饮油烟治理,严格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巩固燃煤锅炉整治成果。新增绿化造林1.3万亩、城市绿地面积112万平方米以上。

4、以强化执法监管为手段,全面规范企业环境行为。持续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加大突击执法、交叉执法力度,对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实施快查重处。强化刑事执法,公安部门独立开展环境执法,重点环境违法案件提前介入,重要刑事案件直接查处。落实环保与公安部门执法衔接办法,加强刑事执法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完善案件移送、联合调查、信息共享和奖惩机制。落实《关于规范对环境违法失信企业提出停限电意见的实施办法》,加强行政执法与断水断电措施联动。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充实监管力量,加强培训考核,提升监管能力。完善针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媒体曝光、挂牌督办、荣誉摘牌、考评降档等制约性措施,建立严重环境违法企业法定代表人媒体公开道歉制度,全面营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舆论氛围。推进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的污染源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排污许可证一证管理。严格落实环境信访属地管理责任,开展及时就地解决环境信访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扭转环境信访总量持续高位运行、越级信访数量不断攀升的局面。

5、以保障环境安全为底线,加快治理环境风险隐患。完善环境应急信息化建设,提升环境监测及突发环境事件预警能力,健全环境应急响应及信息报告工作机制。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推进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及物质库建设,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完成50家风险企业入库工作,完成50家风险企业“八查八改”专家现场核查工作。全县重点风险源企业入库率80%,较大及以上等级环境风险企业“八查八改”覆盖率80%。继续开展重点环境风险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二级标准化企业达60%,其他规模以上工贸企业三级达标率100%。完成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清单,实施分类管控。完善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利用、处置的全过程监督管理体系,确保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抽查合格率分别达到90%和95%以上,加强危废处置能力建设,确保东江环保2万吨焚烧项目建成投运。加强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监管,确保放射源得到有效安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