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域尾水排海规划
来源: 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2-02-0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日,《如东县域尾水排海规划》出台,规划取消我县内河主要排污口,逐步将十四个镇区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的废水进行深海排放,这标志着我县即将实现内河废水零排放。

  《如东县域尾水排海规划》由《南通市规划设计院》设计,规划在全县建设5个排海管道1个排海口,排海口距离海岸线13公里,总投资约3.8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全县污水处理达标后深海排放。“深海排放不等于深海污染,而是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行业标准的前提下,将我县各类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进行深海排放。”提及深海排放的对我县环境的改善作用及是否对海洋水质造成污染时,县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科李建军科长介绍,“尾水深海排放系统建设运行后,按每天20万吨废水计算,每天将削减内河COD约10吨,每年将削减内河和近海COD排放3000多吨,基本实现工业污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的内河零排放。”

  如东地理位置优越,有将近长达92公里的海岸线,104万亩的滩涂面积,县域内省级以上公路纵横,为尾水排海工程的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先决条件,排污口位置的合理设定能使污水输向远海,不对沿岸养殖水域、风景旅游区产生不良影响。我县地处江淮水系末梢,入境水质整体偏差差,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控制好本县水质成为当务之急。随着我县社会经济迅速发展,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大部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都能够经污水厂处理后排放。取消内河主要排污口,利用海洋较大的环境容量,实施达标尾水深海排放能够使尾水得到更好的处置,缓解内河污染负荷压力较大的难题,对如东县域水系水环境的保护有着积极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已有很多城市发展污水海洋处置,尾水排海已成为我国沿海很多大中城市优先考虑的处置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沿海19个开放城市和特区大多数都计划修建污水海洋工程,嘉兴、上海、厦门等地建设的排海工程已经投入运行使用,对地域内河环境质量的改善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