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2136/2022-00236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 文号: 通如东环〔2022〕23号
成文日期: 2022-05-23 发布日期: 2022-05-2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14:4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全国第21个、南通市第35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突出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三个集中治理”,狠抓“制度化管理、实时化监控、自动化阻隔、现代化救援”四大举措落实,推动三年专项整治任务全面完成,把学习提高和狠抓落实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把压实责任和实化措施贯穿行政执法全链条,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确保全县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5日至6月30日。其中,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次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将新发展理念、安全生产等作为中心组成员必学内容,组织专题研讨,研究落实举措,推动学深学透。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通过培训辅导、研讨交流、集中宣讲等多种方式,全力实现学习贯彻全覆盖。持续深入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活动,局主要负责同志8月底前深入行业领域开展1次专题宣讲,确保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基层落地生根。6月初,组织企业人员通过“学重要论述、促安全发展”网络学习平台,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公开版、新《安全生产法》、先进企业经验做法、典型事故案例等,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

(二)开展一次专题宣贯,促进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集中组织四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企业(填埋和焚烧)“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公开承诺、以案释法教育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大力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重点围绕“十大精准”,扎实开展执法检查,紧盯“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公开曝光,形成高压震慑。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倒逼“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结合《如东县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以环境风险企业、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环境治理设施等为重点,实现各类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条线全覆盖。通过排查,摸清环境安全底数,建立动态更新的隐患排查对象清单和重大环境安全隐患清单,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常态机制,推动企业“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四)组织四家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企业(填埋和焚烧)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行动。开设一节“安全课堂”,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和夏季安全防火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举行一次消防安全演练,让全体员工了解如何预防火灾、全面掌握扑救火灾,火场逃生的方法和技巧。开展一次消防检查,通过组织夏季防火检查,全面检查仓库、车库、办公楼等重点部位的消防设施情况,消除安全隐患。落实一个责任人,将车辆,空调,电脑,取暖器等设备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严格用车,用电管理,确保人员、资金、财产安全。

(五)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强化安全知识传播。充分利用“6.5”世界环境日活动,借助传统媒体+新媒体的优势,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促进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品、举办展示展览、开展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面对面向危险废物产生经营单位和群众答疑解惑,宣传普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政策法规,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局室内、外大屏以及新媒体等制作播出与全局干部职工息息相关并通俗易懂的安全专题或安全公益标语。制作一期涉及环境事件应急知识的如小环普法宣传视频,通过创新方式宣传安全,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积极组织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以学促考,以考助学,不断丰富各类安全知识。

四、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谋划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投入保障,科学组织实施。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科学调整工作推进,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强与“两台一报”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合作,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活动宣传报道。要在交通枢纽、商业广场、城市社区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

(三)放大活动效应。各科室、分局,各直属单位要围绕活动内容,深入一线、凝聚责任,落实正能量,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明确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联络沟通,掌握活动动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做法、好措施,树立典型,丰富活动内涵,推进活动深入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