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2136/2022-00169 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策解读:如东县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如东县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如东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4-12 09:10 累计次数: 字体:[ ]

“发展速度争第一,百强排名升十位”——这是如东十四五开局定下的目标。新时期,通往目的地的道路怎么走?2022年3月29日,《如东县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为如东推进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培育产业绿色发展优势指明了方向。下面由如东生态环境局为您作权威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年7月,南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南通市关于加大污染减排力度 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通办〔2021〕59号),对全市部分行业明确了准入门槛和整改要求。结合我县优势产业链发展的需要,以及在能耗和污染物总量双控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低产出的企业,腾出环境、能耗的容量,引进低能耗、低排放、高产出的绿色企业,推进如东产业转型,促进如东经济绿色发展,制定我县实施方案。

二、主要目标

根据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时间轴,到2023年达成近期目标,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到2030年达成远期目标,形成一批经济效益更突出、资源利用更高效的产业集群,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迈上新台阶。

《实施方案》在《南通市关于加大污染减排力度推进重点行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纺织印染、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船舶海工、造纸、非金属制品、化工、电力与热力供应八大重点行业的基础上,还因地制宜地补充了浸胶手套、健身器材、食品加工和塑料制品四个如东特色产业,综合提升经济效益、减少污染排放、节能降耗等目标,对12个重点行业制定了转型标准和准入门槛,设立了分行业目标,从解决产业绿色发展的突出矛盾入手,严守准入门槛,强化源头治理,打造绿色产业,着力构建具有如东特色的绿色发展模式。

三、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实施方案》提出了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低碳发展、建设生态园区、打造绿色产业、强制清洁生产、严守准入门槛、鼓励科技创新、构建绿色供应链、强化绿色信用、实施绿色标准等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并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整治提升、加强服务指导、严格考核问责、强化宣传引导5个方面提出了组织保障要求。

四、实施步骤

《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扣目标任务分四个步骤推进。第一阶段为计划准备阶段,全面摸底排查,形成重点行业企业清单;第二阶段为“一企一策”阶段,今年6月底前,通过排查确定整治目标,制定“一企一策”方案;第三阶段为整治提升阶段,根据2022年底前完成50%、2023年底前完成100%的分批次目标任务,推进落实“一企一策”方案;第四阶段为总结评估阶段,全面总结评估,迎接市级部门对整治企业进行的抽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