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笔谈
严守纪律规矩 强化履职担当
来源:县文广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16-08-15 字体:[ ]

□ 南通市如东地税局党组书记  管玉屏

中央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两部重要的党内法规,凝聚全党智慧、顺应时代要求,彰显党纪特色、体现全党意志,是依规依纪管党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是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成果体现。税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实施,要学在先、做在前、执行到位,确保党规党纪落地生根,推动依法行政全面落到实处。

学深悟透两项法规实质。两项法规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全面梳理了党章对党员的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要求,既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之举,又是治本之策,既体现了党章的精神和要求,同时又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就其创新性而言,两项法规总结提炼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上升为道德和纪律的条文约束,既表明了在全面从严治党思路和行动上的一以贯之,又体现了在依规治党规律认识和实践上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彰显了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纪律建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就其治本性而言,两项法规为依规管党治党建设提供了标尺和利器。《准则》确立了高标准,《条例》划明了纪律底线。《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向全党提出“四个必须”“八条规范”,集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条例》则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为“六大纪律”,划出了不可触碰、不能逾越的鲜明底线。

自觉践行两项法规要求。法规的生命力在于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两个法规贯彻落实要取得实效,必须强化执行,创新方式,加强督察,把党纪法规真正印刻在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要强化执行,明确责任。把两个法规执行到位的过程,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过程,就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的过程。作为党组书记,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执行,首先自己必须带头遵守、模范执行。同时结合如东地税的具体情况,明确各级责任,列明“责任”清单,强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贯彻落实;要创新方式,提升实效。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科技支撑,继续升级完善我局自行开发的“干部清正指数评价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南通地税系统推广使用),构建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监督管理和持续改进“三位一体”的干部管理新机制,全方位采集与税务干部相关的内外部数据,有针对性地将监督管理空间拓展到税务干部的“私德”和“八小时以外”,将纪律规矩的执行落到实处;要强化督导,保障落实。我局将两个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全年绩效管理考核,党组和纪检组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督察,对贯彻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决纠正、严肃问责,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

忠诚履行税收工作职责。作为税务部门,我们必须在“十三五”发展的全局中找准定位,带头坚定维护和落实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2016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带头坚定完成全年地税组织收入目标的信心不动摇。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收入为中心的职能定位,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服务发展,造福民生”的姿态,以振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努力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组织收入保障体系,彰显集聚税收收入、调节收入分配、监督管理经济的功效,谋求地税与地方经济的协调发展;我们将不断创新税收服务理念和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大力推行春风便民办税行动,强化“纳税人学校”、“纳税人之家”建设,提升纳税人自主办税能力,切实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税收遵从度的提升;我们将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在着力强化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推进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效能公示制、失职追究制的执行,切实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水平,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依托税收执法风险“预警防范平台”进行预警提示、过程监督和执法监察,杜绝执法权力的“寻租”和“私化”,以廉洁高效的执法服务推进地方经济发展。

地税部门将以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为契机,唤醒全体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真正将两部法规的精神要求、标准尺度和方式方法,融会贯通到地税工作的各环节中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