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笔谈
严守规矩 履职尽责
来源:县文广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16-08-08 字体:[ ]

县安监局局长  王海斌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国上下都掀起了一股学习的热潮,在这股学潮中,我通过自学、集中党课学习等方式学习了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感想颇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为之奋斗终身的目标:严以修身,坚持理想信念,实实在在做人干事创业,“世道人心,上行下效”,带领人民群众实现共产主义事业的宏伟目标。  

一、 坚持严于律己,做对党忠诚踏实之人

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为政之基。一要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一个党员干部过得硬,首先要在理想信念上过得硬。革命年代,无数先烈直面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就是因为有理想信念这一强大精神支柱。现在有些干部之所以发出“为官不易”的抱怨、产生“为官不为”的懈怠,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作为共产党员,为民服务是我们的天职,我们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理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固本培元,砥砺党性。二要恪守忠诚的政治品格。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要体现在对事业忠诚、对组织忠诚上,时刻想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自觉服从和接受组织安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树立严明的纪律意识。干部腐化堕落往往是从违反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一旦放松了要求,就难免“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头脑中要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任何事情首先想一想是否碰了红线、坏了规矩,从思想深处树立起敬畏意识和戒惧之心。守纪律、讲规矩,第一位的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汇报要汇报,绝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要坚决贯彻执行,不能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要涵养高尚的道德操守。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不是取决于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而是取决于道德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我们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把践行“三严三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养一身浩然正气,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之风。

二、 强化廉洁意识,自觉守住从政用权的底线

一要依法用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一定要增强法治思维,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养成按规则、按制度办事的习惯,严守权力边界,按照权力清单用权、按照法定界限用权。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认真学习法律和法规,学法、知法、尊法,坚决防止乱作为、滥作为,防止利用权力设租、寻租。拿我自己来说,安监工作是一个得罪人的工作,更加要依法依规,严格规范。二要秉公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秉公用权的关键是要分清国与家、公与私、党性与人情的关系,不以权谋私,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党员干部必须注意净化“朋友圈”、把好人情关,在与人交往时把握好“度”,这个“度”就是公权不能私用。作为一名在行政机关工作的共产党员,无论职务高低、岗位异同,都有一定的职责和权限,都是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决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利为个人捞好处,决不能搞优亲厚友,更不能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三要廉洁用权。我们要认真遵守廉政准则,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守住底线,不闯红线,干净做事。特别是热点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还要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习惯于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严以为政、严以用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三、 认清形势,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一要抓紧快干。安监工作本身压力巨大、千头万绪,现在又正处在天津、靖江两次相似类型危化品仓储事故余波的风口浪尖上,作为一个化工行业较发达地区的安监部门,领导的眼睛、群众的眼睛和媒体的眼睛都紧紧的盯着我们,如果办事拖拖拉拉、慢条斯理,不仅“黄花菜都凉了”,而且极可能耽误大事,影响大局。最近一篇叫《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文章,让“马上就办”再次成为热词。这篇文章回顾了2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的情况,现在读来仍感到很受触动、深受教益。二要勇于创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安监的工作要求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高,靠着原来的一些老办法、老措施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因循守旧不行,抱残守缺不行,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创新措施,注意运用新方法、新手段来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更要发挥好带头带领的作用,增强创新意识,以奋发有为的干劲、闯劲和冲劲,大胆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三要敢于担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能不能担当,敢不敢担当,是检验人的关键。党员就是要带头表率,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绩,努力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四要狠抓落实。工作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任务千难万难,善抓落实就不难,抓工作、推改革不能光靠喊口号,也不是开个会、发个文件就能解决问题的,必须崇尚实干、真抓实干,扑下身子,一项一项、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我一定会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和行为准则,经常以此为镜子看差距、找不足,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既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线”,又守住党的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