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笔谈
让纪律意识挺在前面
来源:县文广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2016-06-22 字体:[ ]

栟茶镇党委  张锋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树立了道德“高线”,划清了纪律“底线”,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准则》和《条例》,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要义的领会与理解,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坚决落实好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打赢栟茶新一轮发展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深化认识,领悟要义,增强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准则》和《条例》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创新实践成果的固化和升华,将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提升为道德和纪律的条文约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既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行动是一以贯之的,又体现了对依规治党、以德治党规律认识和实践的不断深化,进一步彰显了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党内监督,高标准、全覆盖,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态度。本人认为:一是对照原文系统学。要通过思廉日、12.9国际反腐败日、中心组集中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组织活动日、农村党员冬训等多种学习形式,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让全体党员干部把握《准则》和《条例》的背景意义、科学内涵,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纪律规定,形成贯彻落实两部党内法规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结合工作实践学。《准则》和《条例》不是摆设,我们要以学习勤廉标兵姚止平先进事迹为主线,认真开展“三走三问”活动,每个班子成员联系4-6个基层单位,要求班子成员在一线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把学习法规贯穿到工作生活中,以标杆对照学习成果。三是改进作风深入学。以《准则》为标尺,以《条例》为戒尺,用“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对各党支部学习情况通过查阅会议记录、班子联系人现场参加、会议交流学习体会、抽查笔记等形式,整顿学风,主动查摆问题,根除病灶。

领导带头,落实主体,增强执纪问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举一纲而万目张”。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必须盯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住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一把尺子量到底。建立重点工作跟踪问效机制。围绕重点工作,制定专项检查办法,加强对责任落实、任务推进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对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过堂,双月一观摩,不定期党政联席会晒工作进度”,对不尽心、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进行问责,保证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栟茶镇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认真对照检查,定期向党委报告个人遵守党规党纪及学习工作情况。自觉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守住精神高地;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忠诚老实;增强敬畏意识,守住为官底线;坚持秉公用权,规范权力行使;培育良好家风,管好身边人员。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保证把纪律和各项党内法规执行到位。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认真规范,严格执行,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作为镇一级党组织,要以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通过认真落实和严格执行这两部党内法规,树立高尚道德情操,严明党的纪律戒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针对群众呼声查找问题。紧密联系机关工作实际,把集中整治机关作风与倾听群众的呼声以及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实行“开放式”查找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使查摆问题能够更准确地“对症下药”,将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坚持常态长效,抓好对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以内到八小时以外、从“从政、用权”到“修身、齐家”的“全方位、全天候”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坚持抓早抓小,做到要求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常“咬耳朵”、勤“扯袖子”、早打招呼。镇纪委要以“品牌创建”为抓手,优化审计资源的合理配置,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强审计监督。要坚持严管厚爱,对违反纪律的行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践行《准则》中的“四个必须”和“八条规范”,坚定理想信念宗旨,真正把《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各项规定牢记于心,知道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知道底线在哪里,确保不触底线、不越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