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03748728/2019-00006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华合作时报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1-24 发布日期: 2019-01-24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供销社搭建服务平台助力老区农业农村发展
县供销社搭建服务平台助力老区农业农村发展
来源: 中华合作时报 发布时间:2019-01-24 09:12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东县供销合作社整合资源优势,组织5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如东县苴镇农心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社,以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发展有机生态农业,打造特色亮点,为革命老区苴镇的农业和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系列化综合服务。

苴镇农心“农综社”由县、镇两级供销社参与,涵盖瓜果蔬菜、粮食种植、生态养殖等专业合作社,服务辐射革命老区的4个镇区。“农综社”设有生产合作部、行政事务部、农业营销部、财务管理部,具体负责农民培训、订单签订、农资配供、技术服务、秸秆粪污资源化利用、保险对接、包装设计与品牌培育、网络营销、收储加工、门店网点管理、资金成本核算、利润及二次分配等工作。

“农综社”不仅带动老区专业社和入社社员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农产品的品质,还从江苏省农科院引进优质新品种水稻,分发给老区社员试种,产量达到了预期目标。通过各类信息及技术引入,“农综社”发展了特色大米,在老区扶持发展了特色草莓、特色西瓜、生态黑猪等农业项目。

为了强化商标意识,打造自主品牌,“农综社”在已有苴凤牌西瓜注册商标的基础上,又为老区成功注册了“香玫元帅”生态黑猪、“苏米大大”“如东乡米”等商标,还有更多“农综社”老区公共品牌正在申报中。同时,聘请专业人员开通“南通有机种植基地”微信小程序,免费向会员开放,经检测安全合格的特色农产品均可自主发布消息进行线上销售。

“农综社”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信息共享,坚持多元发展。苴镇金凤村的西瓜很甜,畅销上海、苏州,却因土地重茬问题种植面积骤减。“农综社”组织老区社员学习外地有机种植经验,让粮食种植与瓜果种植基地定期交流轮作,提高了种植效益。“农综社”依托县供销社,将种植养殖基地扩展到苴镇铁果门村农业产业化服务联盟基地,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此外,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农综社”设立开发区供销社党支部,与“农综社”合署办公,开设的“农经大讲堂”,既是供销社党支部的活动场所、专家的课堂,又是老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