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03748728/2024-00012 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通知
发布机构: 供销社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12-07 发布日期: 2023-12-0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深化供销合作 赋能乡村振兴(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深化供销合作 赋能乡村振兴(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 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4-03-12 17:4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

今年来,县供销合作总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力夯基础、攻项目、抓改革,拓展供销为农服务体系。县供销社获评“四星级”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年在全市供销社理事会会议上作项目建设经验介绍,“村社共建”模式得到了全国、省、市社的肯定,在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现场会作为全市唯一代表作了经验交流;闸西供销社作为“三位一体”综合改革样板基层社成为全县乡村振兴会议现场观摩点。全国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韩立平视察江苏农展中心“如意东方”展馆;省社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军专程来如调研基层社建设工作;县供销社民生实事项目以高分通过县政协满意度测评。

(一)提升政治站位,服务工作大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打造党建品牌战略体系。强党建,创品牌,以“新供销 心服务”党建品牌为引领,打造“心耀扶海 供桑榆辉”老干部品牌、“廉守初心 清润供销”廉政文化等系列品牌,探索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大党建”格局。以“党建链”推进“服务链”,成立供销党员先锋队、供销青年突击队、金桥志愿服务队,提升服务动能,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推动作风效能持续优化。结合全县“四优”“五掀起”,深化“六个年”活动,完善机关管理、绩效考核、“双岗双责”、能力素质提升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能力培养,提升作风效能。筑牢理想信念,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学、查、改、干”贯穿始终,不断增强作风效能。

扩大宣传提升整体形象。推进供销文化建设,先后在县会议中心、县文化馆举办《供销农民画》展览活动,供销故事、供销社志进入付梓阶段,供销文化展示中心正在建设中。媒体融合推广,各级媒体刊登89篇宣传文章,其中中华合作时报、学习强国平台录用1篇,新华日报1篇,省社网站录用9篇,利用公众号、视频号推广国家大事、供销动态、平安法治等,展现供销新形象。

(二)坚守为农初心,密切联农利益,健全为农服务体系

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推广“村社共建”模式,今年培育了4家为农服务主体(如东县新合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洋口镇杨楝园村级综合农业服务中心、河口镇综合配供中心、长沙镇滨海村基层供销社和电商直播基地),实现“六大实体”开张运营(洋甜养老中心、闸西供销社、品牌直播专柜、供销学校改造、新炘基层社便民超市、耕农基层社仓储冷库等项目),全面提升为农服务整体实力。

农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升,依托两家社有农资企业,为全县800余户种植大户提供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全年农资销售额超1亿元。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民生实事持续开展,在全县设立500多个农药配供网点,全年农药零差率配供金额1800余万元,配供面积35万亩,无害化处置废弃物184.7吨,有效防治农村土地面源污染。

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拓展,聚焦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建设,通过现有基层社圆农供销社和新建的杨楝园现代化农业服务中心、初步架设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实现“耕、种、收、储、销”一条龙服务,全年社会化服务面积30余万亩。社有企业推广订单农业“扬麦30”小麦和“耐盐碱”海水稻新品种种植,预计为种植户增加收入70余万元。

(三)推广区域品牌,深入联农带农,有力促进农民共富

品牌产品甄选速推。“如意东方”区域公用品牌共授权39家主体60个产品,培育22个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产品基地。在省农展中心开设品牌馆,在城区、旅游度假区、袁庄高速服务区建立3个品牌专柜。在县城区重要交通广告位投放广告,组织品牌产品参加省志交会、南通轨道螃蟹节、南通名优农产品进上海、丰收节、长三角农特展等各类展会,带动产品“出圈”。

电商营销加快融合,聚焦“数字供销”建设,“如意东方”品牌加速构建线上运营体系,打造抖音店、微信商城,入驻中石化易捷商城、鲜丰汇、E路有我、荔枝云集、家乡互联等平台,落实专业运营团队,线上线下“双矩阵”推广,今年7月底,联合南通中石化举办“‘如易’相随 捷伴助农”活动,直播1小时销售额达37万元,12月初,联合江苏广电荔枝云集举办“云上大集*如意东方”专场直播活动,直播2小时,最高在线6600人,共吸引50000人“围观”,抖音平台大米类销售排行版第四,共销售“如意东方”品牌产品超2000单。

(四)着眼资产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推动资产保值增值

实施资产清查,对社有资产逐一盘点、厘清关系,规范管理,推进项目合作,激发扶农助农优势。盘活闲置“沉睡”资产,创新“以建代租”模式,吸引社会资本180万元打造大俗文化传媒项目,合作推广供销文化建设,用改造投入抵算房屋土地的年租金,实现资金短缺情况下社有资产消除安全隐患、改造提升、保值增值“一举三得”。

二、2024年重点目标任务

谋划2024年乡村振兴工作,县供销社将坚持党建引领,以构建上下贯通、整体协调、高效运转的现代经营服务体系为目标,聚焦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产品流通两大主业,打造覆盖镇村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网、农产品流通服务网、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以“村社共建”模式为抓手,推进“一体两业三网”建设,为乡村振兴打造更为健全有力的供销服务力量。

(一)深化党建引领,提升作风效能,展现供销形象

一是扩大品牌效应。深化“新供销 心服务”党建品牌、洋甜供销党建联盟品牌建设,丰富党建活动,深化党建融合,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二是全面从严治社。进一步压实廉政主体责任,细化责任清单,推进廉政教育,做实“廉守初心 清润供销”廉政文化品牌。三是提升作风效能。全面贯彻“‘双聚双高‘作风效能巩固深化年’”工作要求,践行“四敢”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培养一批懂农业、懂经营、敢做事、干成事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供销队伍。

(二)拓展服务领域,突出供销优势,推进联合合作

一是推动基层社建设。继续推广“村社共建”模式,完善闸西供销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参照“洋甜模式”,将闸西供销社打造成融合村务政务、为农服务、普惠金融、健康养老、餐饮住宿的“三位一体”综合性基层社样板;指导亿农供销社健全服务功能,通过土地流转、机种机收、植保飞防等现代化农业技术,开展“耕、种、收、储、销”全产业链为农服务;完成部分基层社升级改造,争取以每年恢复重建1-2个基层社的速度,形成“一镇一社”的基层社格局,加快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

二是服务绿色发展。继续承担好水稻农药零差率配送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民生实事项目,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推广 “高效、低用量、低风险”农药,并指导各镇做好饲料、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筹建农资应急储备中心、农药废弃物回收中心仓库等,推动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镇村全覆盖,推进美丽乡村现代化治理。

三是加强电商融合。继续加强“数字供销”建设,发挥合作经济优势,加强与示范村的合作,开设2家以上便民供销超市,打造2家以上供销e站,打造2个以上电商运营基地,发展农产品直播推广,加强电商运营力度,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融合”推广运营模式。

(三)优化运营管理,力推区域品牌,打通流通体系

一是夯实产品基础。出台奖补办法,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品种培育、高效种植、精深加工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推动产品生产科学化、标准化;进一步挖掘如东名优特色产品,将特色工业产品包括家纺、健身器材、工艺品等纳入品牌旗下,打造“以农产品为主,轻工业生产生活用品为辅”的品牌产品体系,计划累计培育品牌产品100个以上。

二是加快市场推广。以品牌营销推介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县域流通服务网络,线下,在城区、栟茶古镇打造2家品牌专卖店,与授权企业、商超及系统内平台等合作开设5个专柜,对接餐饮行业、企事业单位、大型食堂等;线上,运营好抖音、微信商城等平台,与流量较高的账号合作,建立业务拓展团队,加快市场化发展进程,参加各类展销及推介活动不少于10次,计划全年品牌销售额突破1.5亿元。

三是搭建冷链物流网络。向上寻求政策资金支持,与交通、邮政、财政等部门对接“县、镇、村”三级冷链物流体系建设,聚力推进冷链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向下寻合作,以岔河耕农供销社冷链仓库为例,探索产权联合、项目合作、业务整合等方式,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和资源开展实体化合作,共同参与建设中心城区便民网点、品牌专柜、冷链仓储,以点带面辐射推广,逐步构建以冷链物流设施为节点,农产品批发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闭环运营的冷链物流服务网络。

(四)整合系统资源,发挥资产价值,盘活社有资产

一是强化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资产监管体制,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健全保值增值机制,打造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化供销社资产管理模式。二是盘活老旧资产。完成对供销学校“大俗文化传媒”项目建设,创新方式持续推进老旧资产的修缮、改造、利用,推进招商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三是推进安全生产。通过“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统筹安全和生产,与相关职能单位协同摸排安全隐患,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非一朝一夕之功,在新时代重塑供销服务体系,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县供销社将不断夯实基层社基础、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加强流通网络建设,加快形成连锁化、数字化、品牌化服务新格局,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