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03748728/2018-00052 分类: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供销合作总社 文号: 东供发〔2018〕19号
成文日期: 2018-09-25 发布日期: 2018-09-25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供销总社转发《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县供销总社转发《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09-25 10:25 累计次数: 字体:[ ]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安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件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根据《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安办电﹝201822号)和市领导的批示要求,现就做好中秋、国庆(以下简称“两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形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中秋、国庆将至,放假时间长,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当前我市面临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做好“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南通机场在建航站楼“9·2”事故教训,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实施细则,切实加强“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面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年活动,要把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针对节日安全生产特点,强化监管执法,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责任体系,自觉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本质安全。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防范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切实加强安全监管,确保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建筑施工方面,要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开展“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和预防脚手架坍塌事故专项检查。要重点整治施工现场排水、边坡基坑支护等重点部位,脚手架、起重机械等重点设施设备,施工临时用电、电焊动火作业等高危行为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对宿舍、办公室等临时搭建房屋的选址是否科学、隐患是否存在进行全面检查整治。要认真总结分析今年以来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分析原因,找准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管控措施。要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等行为。道路运输方面,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出行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特点,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做好缓堵保畅工作。要深入开展以“两客一危”为重点的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加大对道路交通严重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强化长江、海上、内河和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旅游方面,要认真抓好各类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游乐设施的安全管理,加强对旅游交通运载工具、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环节的隐患排查,督促企业整改,消除风险隐患。消防方面,要扎实推进人员密集场所、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大型综合体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特别是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要认真对照专项整治技术细则,以部门联查、单位自查等方式,逐栋、逐个、逐条目对所辖综合体和商场市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治理。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类大型聚集活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批把关,严格落实安全措施,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危化品方面,要严格落实《江苏省化工企业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实施标准》,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深入开展硝化、氯化和具有爆炸危险性生产装置、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整治,强化检维修、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以及外来承包商的安全监管和对危险化学品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执法检查时,凡受限空间辨识不到位、不标识,动火作业未按要求委托第三方监管的企业,一律停产停业整顿。燃气安全方面,要加大餐饮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力度,认真组织餐饮场所开展燃气使用安全监督检查,督促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追究违法违规供气企业责任,严格规范燃气储备、钢瓶市场秩序。同时,扎实抓好冶金工贸、特种设备、海洋渔业、港口码头、烟花爆竹、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要对节日期间加班生产企业加强监管,对节日停产企业严把节后复产安全生产验收关,强化跟踪检查。

三、强化值班值守,有效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重点抓好节日期间及前后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要加强针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和部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建立健全节日期间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测预警机制,加强恶劣天气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微信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要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要求科学研判,果断处置,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