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03748728/2018-00051 分类: 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供销合作总社 文号: 东供发〔2018〕18号
成文日期: 2018-09-18 发布日期: 2018-09-1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供销合作总社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
县供销合作总社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
来源: 如东县供销合作总社 发布时间:2018-09-18 10:1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东安委[2018]16号文件)和市供销合作总社《关于印发市供销合作总社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方案的通知》(通供发[2018]30号文件)的要求,决定从现在起至12月底,在全县供销合作总社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以不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为底线,以压降事故总量和有效防范事故为目标,坚持企业自查自改与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切实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件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组织领导

为更好的抓好工作落实,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县总社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薛  峰  

常务副组长:曹  晖    

副  组  长:李建国  王孝俣 王旭初  

成     员:崔  磊  范晓丽 徐家军 邱锦屏  陶汉忠 韩士军  张玉国  吴  华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社资产管理科,由资产管理科负责日常工作。

三、检查范围、内容和重点

(一)检查范围

大检查范围覆盖县总社各参股企业和县总社所属生产经营单位。

(二)检查内容

1.县总社机关方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县安委会和市供销社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意见》和省、市实施意见情况,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情况,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

2.行业方面。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情况,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措施情况,年度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

3.企业方面。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程执行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标准化、安全投入、应急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等基础工作情况,推进落实企事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情况等。

(三)检查重点

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大检查工作取得成效。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举一反三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用电、用气及消防安全,并加强对出租出借房屋的安全排查,突出检查企业员工是否掌握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内容,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相关制度、规定,是否针对问题采取措施及时整治消除隐患等。

四、组织实施方式

在全县供销系统内采取企业自查,单位互查,县总社抽查的方式进行。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大检查实施方案,细化检查重点内容,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报送县总社及相关部门。

五、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改阶段(9月)各单位要分别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对照自查表(附件1),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自查表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接受从业人员监督。自查表9月30日前报县总社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10月至11月中旬)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检查出各类事故隐患狠抓整改工作。

三)巩固提高阶段(11月中旬到12月底)。各单位要在复核督查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分析,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自10月份开始,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汇总表报送实施周报制度,每周五10点前将汇总表报送县总社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大检查开展不认真,存在走过场现象,要严肃查处,重新补课;对重大隐患不整改的,视同事故严肃问责,进一步压实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大检查成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县总社专门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县总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职责分工范围的企业和参股企业组织安全大检查。各单位也要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大检查有力有序的扎实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横幅,电子屏,微信平台等多种宣传载体,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要落实举报奖励机制,动员企业员工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为安全生产工作献计献策。

(三)全面检查,严格整改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检查督查。对查出的问题要建立档案,明确专人负责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监管,确保大检查不留死角、不留后患、不走过场。在大检查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四)标本兼治,务求实效要强化源头管控,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于一体的安全工程建设。要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标准规范,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联系人:王海波;联系电话:84512258;传真84512128;邮箱jsrdwhb@163.com

附件:1. 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单位)自查表;

2.县供销总社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汇总表

抄送:县安委会,市供销总社

县供销总社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18日印发


附件1

安全大检查企业(单位)自查检查表

填报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自查内容

具体问题

1

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1)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按照《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十四条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


(2)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


(3)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情况。

机构:  □有  □无;

职工人数:;专职安全人员:

(4)保障安全投入、费用提取使用情况。


2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5)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

一级□、二级□、三级□、小微□

(6)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


(7)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


(8)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


(9)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与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情况。


(10)有限空间、动火、检维修等危险作业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


3

安全风险管控情况

(11)“一图、两单、三卡、八必须”建设和培训情况。


(12)安全风险公告制度情况。


(13)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


(14)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

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15)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


(16)今年以来被各级主管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5

应急管理情况

(17)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18)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


(19)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


(20)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


6

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1)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巩固年”活动组织实施情况。


(22)高危企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开展情况。


(23)当前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复查复核情况

乡镇(街道、园区)普查人员

(签  名)


检查日期



县(市、区)级复查人员

(签  名)




市级部门抽查人员

(签  名)




注:1、此表一式3份,企业自查后1份留存,另2份分别报所在地的乡镇(街道、园区)安监机构、行业主管部门;复查复核人员需在企业留存的1份上签字。

2、具体问题可另附页。

附件2

县总社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检查情况汇总表

检   查  类  别

存  在  问  题

整  改  情  况

用电、用气情况



消防安全情况



出租房屋排查情况



员工岗位职责、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等的了解情况



企业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



针对问题采取措施情况



检查单位名称

填报人(签字):      社分管领导(签字):       社主要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