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2X/2020-00008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掘港街道 文号: 掘发〔2020〕4号
成文日期: 2020-01-11 发布日期: 2020-01-1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掘港街道2020年度“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掘港街道2020年度“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掘港街道 发布时间:2020-01-17 10:12 累计次数: 字体:[ ]

于开展掘港街道2020年度“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党组织: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在传播中升华,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宗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新一轮“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关于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把“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实践,使文明新风成为全街道上下广大基层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参与对象

街道范围内所有农村和城市住户,以所在家庭户主为申报对象,在户主所在地村、居申报参加“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的评选。

三.评选标准

1.爱国爱党: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学习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投身于党的各项改革事业,自觉履行公民义务,能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

2.遵纪守法:家庭成员自觉学法、守法、用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人受刑事处罚和治安处罚;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不沾染黄赌毒,坚决抵制违章乱建,带头搞好秸秆禁烧禁抛和综合利用工作。遇事讲理,不蛮横粗野,不无理取闹,不无理上访。

3.诚实守信:与人为善、以诚待人;诚信经营、信守合同,无欺诈、制假、售假等违法违纪行为。家庭成员无故意拖欠他人财物,无违规占用公用设施、违犯交通法规等不良记录,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

4.孝老爱亲:孝敬父母,关爱老人,自觉依法履行赡养义务,做到精神上慰藉、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顾,无虐待老人现象;关心和爱护子女,重视家庭教育,积极配合学校、社会教育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无遗弃、虐待子女等现象。

5.和谐团结:家庭成员之间互敬互爱,夫妻和睦、妯娌团结,民主治家;邻里之间团结友爱、互尊互让、互相帮助、和谐相处。

6.环保卫生:环保意识强,主动参加植树造林,投身美化绿化和改善环境活动;室内外保持整洁,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实施垃圾分类,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良好;住宅及其它建筑符合村庄规划或城市规划,无乱建、乱搭、乱堆、乱放和乱倒垃圾等现象。

7.尊知重教:支持教育事业,配合学校完成子女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子女无辍学,家庭成员中无文盲;重视智力投入和文化学习,家有藏书。积极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科普和艺术活动。

8.易俗勤俭:相信科学,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封建宗族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移风易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勤俭持家,统筹规划家庭消费,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不挥霍浪费,不好吃懒做,不游手好闲。

9.爱岗敬业:遵守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精通岗位业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敬业称职,在本行业和工作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10.热心公益:助人为乐,造福邻里。倡导新型的社会公德,家庭成员主动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发挥助人为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积极拥军优属、扶危济困,自觉维护公共设施,保护集体财产不受损失,同不遵守社会公德、损害集体利益、破坏公共财产的行为作斗争。

四、实施方法

“星级文明家庭”在“文明家庭”评选的基础上产生。评选活动以户为基本单位,由各村、居按照街道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实施。按照边寻找、边推荐、边宣传、边传承、边弘扬的工作思路,确保活动持续有效、扎实深入地开展。

1、宣传发动(1月11日-2月14日)。各村居利用冬训契机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广播、印发、张贴评选标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村、居民积极参与评选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率、活动覆盖面、家庭受益度。

2、推荐申报(2月15日-2月25日)。按照评选内容和标准,积极开展争创活动并进行自评,在自评的基础上积极组织群众向所在村、居两委申报参评。

3、评审公示(2月26日-3月10日)村、居两委召开村、居民小组会议或村、居民小组代表会议,组织群众评议,形成书面评议意见,村、居两委逐户进行认定审查,填好审定表。每个村、居评选的“文明家庭”(包括以往的“文明新风户”)不得少于村、居总户数的80%。“星级文明家庭”从“文明家庭”中产生,各村、居召开专题评审会,评选20户“星级文明家庭”填好申报表,于3月31日前报街道党政办,街道统一授牌。村、居两委将评审结果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4、总结推广(5月底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对“星级文明家庭”,将利用舆论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同时,向上级推荐参加各个层面文明典型的评选。

五、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是弘扬家庭美德、培树良好家风的有效载体和有益实践。各村居要充分认识开展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发动群众,面向基层。各村居要充分做好发动工作,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踊跃参与、互评互议、共同分享,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让广大家庭在活动中受教育,在精神上有提升。

3、因地制宜,注重融合。各村居要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打造亮点,使活动更加符合群众需求。要通过设立好家风家训宣传展示台、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栏、举办“文明家庭”故事会、好家风好家训评议会、组织群众自编自演好家风节目等形式,切实使广大干部群众在参与中接受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将“文明家庭”“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作为年度考核考评重要内容,列入街道对村、居综合考核评估,并将组织督查组负责督查工作。

附1:掘港街道2020年度村居“星级文明家庭”申报表

附2:掘港街道2020年度村居“文明家庭”审定表

附3:掘港街道2020年度村居“星级文明家庭”审定表

2020年1月11日

抄送:档。

掘港街道党工委党政办2020年1月11日印发

附1

掘港街道2020年度村居“星级文明家庭”申报表

户主姓名


家庭人口


民族


联系方式


家庭住址


获得荣誉


主要事迹(300字)


村、居意见

                                                               年  月  日

街道意见

                                                                   年  月  日


附2

掘港街道2020年度村居“文明家庭”审定表

序号

户主姓名

突出事迹











































附3

掘港街道2020年度村居“星级文明家庭”审定表

序号

户主姓名

突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