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2X/2020-00007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掘港街道 文号: 掘发〔2020〕3号
成文日期: 2020-01-11 发布日期: 2020-01-1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东县掘港街道党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如东县掘港街道党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掘港街道 发布时间:2020-01-17 10:08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东县掘港街道党工委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0年1月1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全会决策部署,提高广大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根据省市县冬训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现就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党员冬训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切实提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县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如东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时间部署

2019年12月下旬开展调研,制订冬训工作方案。

2020年1月初召开街道冬训动员大会,集中动员部署。

2020年1月上中旬全面开展冬训工作,面上的冬训集中培训不少于4天。

2020年2月中旬前开展“回头看”,整改落实、总结提高。

2020年3月底前完成对各村居、各单位冬训工作的综合考评。

三、培训专题

主要围绕以下六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懂上下功夫,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全会通过的《决定》,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意愿,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更加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不折不扣遵守和执行。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最新工作部署。深刻认识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做好工作预案,增强必胜信心;深刻理解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刻理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等各项部署。

4.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委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工作报告主要精神,深刻理解省、市、县委全会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省、市、县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5.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要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要把自己摆进去,真学深学,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6.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掌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要意义、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各项规定上来,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把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四、活动内容

全面深化县党员冬训“四五六七”模式,创新实施掘港街道党员冬训“六一八”行动。

㈠所谓“六”,即组织六个理论辅导讲座

街道党工委根据街道实际,确定整个面上进行六个专题理论辅导讲座,即《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与南通的机遇与红利》、《党史和新中国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全会精神》、《新时期农村工作的形势任务与农业现代化》、《新时期环保攻坚的形势和任务》。

㈡所谓“一”,即组织一次“社区自治精细化”现场大讨论活动

根据新一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要求,针对街道老旧小区较多、无物业小区较多等矛盾,组织社区和城郊结合部村党组织书记、村居群众代表、物业公司代表、楼栋长、网格员等,围绕“社区自治精细化”这一主题,选取“人居环境改善”、“精准志愿服务”、“邻里守望互助”、“诚信明礼”、“移风易俗”、“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群众文化”等8个专题开展互动交流,评现状、议不足、谈打算、定措施。每个社区和城郊结合部村在冬训期间均要组织一次各类代表参加的现场大讨论活动,形成讨论成果,拟定新一年各自领域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社区自治精细化”措施和打算,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在以上列举8个专题中形成1-2项突破性的自有特色工作。街道层面,组织一次面上大讨论活动,采取领导干部讲形势、村居书记谈举措、党员代表谈感受、村居民代表递交建议书等多种形式,形成碰撞,激发共鸣,形成新一年“社区自治精细化”的目标计划和负面清单,在努力提升村居干部群众参与城市治理、投身城市治理主人翁意识和认同感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广大老百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㈢所谓“八”,即组织“八个一”的专题活动

1.组织一次“理论走基层”活动。根据东委〔2019〕33号文件精神,从去年11月下旬到今年1月份上旬,要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基于此,本次冬训要在全街道上下进一步掀起宣讲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新热潮,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下沉到各村居、企业进行专题理论宣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带头上党课。要进一步充实“百姓名嘴”宣讲团队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全委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专题,编写有一定深度、通俗易懂的宣讲材料,举办一次“乡音传党音,理论零距离”百姓名嘴巡回宣讲活动,深化党员、群众对冬训“六个专题”内容的学习。另外,班子成员到村居、企业在讲好理论的基础上,还要组织一次学习交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作一个全年工作点评,并对新一年工作作部署、提要求。

2.组织一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大讨论”活动。根据东文委〔2020〕2号文件精神,在本次冬训中,各村、各社区要组织一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大讨论”活动。各村、各社区要按照重大事项“四会三公告”的民主决策程序,通过征集民意、拟定草案、提请审核、审议表决、备案公布等步骤形成本村、本社区的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形成后,各村居要在室外活动广场、人口集聚区、交通要道口等重要位置,设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公告宣传栏,组织相关人员、文娱宣传队伍开展持久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3.组织一次“典型大家评”活动。在本次冬训中,各村、各社区要广泛推行“乡风文明积分制”,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难点进行分类梳理,制定正向行为、负向行为清单,设定乡风文明加减分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具有本村特色的体制机制,明确和做实月度评议积分、季度公示上墙、年度表扬激励的方法和措施,引领乡风文明。各村、各社区要组织开展年度“文明家庭”暨“星级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把“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实践,使文明新风成为广大基层群众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村、各社区、各企业要组织开展“身边的好人”评比活动,广泛发动推荐身边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宣传、争做先进典型的热潮,促进形成追求高尚道德品行的社会风尚。同时,鼓励各村、各社区、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好工友”的选树活动。

4.组织一次“暖冬志愿行”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为平台,以党员干部、骨干志愿者为“群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小分队和各站点志愿服务小分队为主要力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覆盖全体村居民为目标,建立生产经营、群众致富、农耕农牧、法律援助、健体养生、文化娱乐等互助朋友圈,形成志愿服务需求库、项目库,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应急平安、帮孤助残、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四点半学校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以“博爱送万家”、“助梦飞翔”和“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开展捐物捐款等活动,切实增强贫困群众的冬训获得感。街道所属每个基层党组织在党员集中冬训期间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5.组织一次“三堂融合”活动。本次冬训中,各村、各社区、各企业要把道德讲堂、理论讲堂和社科讲堂有机融合,用身边典型、先进理论、社科知识教育党员群众,吸引党员群众,感染党员群众。在组织“三堂融合”活动中,要广泛动员,力争本村、本社区、本企业每个家庭、每个工组均有成员参加,坚决不走过场、不摆花架子,确保“三堂融合”活动的知晓率实现大幅提升,确保真正实现潜移默化的教育引导效果。

6.组织一次“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活动。十九届四中全会凝练概括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到人民当家作主;从全面依法治国,到全国一盘棋;从各民族一律平等,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每一个方面都契合国情,都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也都深得人民拥护,这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为切实增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认识,在本次冬训中,街道党工委及所属党组织要组织一次覆盖所有党员的“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活动,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生动讲述身边的制度和治理故事。

7.组织一次“学习强国”线上线下活动。利用冬训契机,借力“学习强国”平台实现冬训全员覆盖,把各党组织下属全体党员录入“学习强国”平台系统,确保60岁以下党员全覆盖,按照党委、支部、党小组层层分级,形成细致严密的学习组织架构,每层架构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使每一名党员都置身于一个学习组织中,每一个学习组织都能实现对党员学习的布置落实和督促检查。借力“学习强国”平台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利用学习平台的社交群组功能以及向QQ群、微信群分享的功能,学员之间晒积分、比排名,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通过互相推送优质学习内容、交流学习心得,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借力“学习强国”平台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栏目进行学习,拓宽学习的时间和范围,使党员冬训工作不再局限于定点定时集中学习。

8.组织一次“迎春大扫除”活动。发动群众清洁家前屋后生活垃圾,组织专业队伍对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现盲区,达到整治范围内无明显裸露生活垃圾,农户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杂物,无废弃牲畜圈棚,无乱搭乱建及破危差构建物。

五、工作要求

1.要切实加强领导。为了使冬训工作有条不紊整体推进,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赵尊兵同志为组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刘薛峰同志为副组长、全体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冬训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党务副书记邱玲玲同志为办公室主任。所有党组织要在街道冬训领导组的统一指导下,及时拟定好冬训计划,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员冬训活动。要实现四个全覆盖,即参加冬训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覆盖、学习载体全覆盖、专题内容全覆盖,重点抓实党组织、党员全覆盖。党组织一把手必须上好党课。

2.要创新冬训形式。41年的冬训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对一年一度的冬训寄予很高的期望,特别是老党员对冬训更是充满了向往。为避免老一套、走过场,就要重策划、善思变,不断创新冬训内容、方式和方法,真正使冬训成为教育党员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冬训前,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分析研究发展新阶段所出现的新矛盾、新变化、新特征,本着“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的要求,认真制定冬训工作的具体方案,力求切合实际,体现个性特色。

3.要抓好载体配套。街道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合理搭建和打造自身理论宣讲平台,根据上级要求和党员群众需求,制定平台工作制度和宣讲计划,明确宣讲责任、要求和内容,设计阶段性宣讲菜单,开展菜单式宣讲。街道各村居站点进一步建立健全一支5-10人的“百姓名嘴”宣讲队伍。可从党员领导干部、村干部、文化能人、“五老”人员、大学生村官、先进模范人物、法律工作者等中物色和挑选。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江海志愿者服务平台上注册“百姓名嘴”宣讲志愿服务组织,“百姓名嘴”宣讲志愿者要在该平台上注册并加入相应组织。各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活动要在平台上发布,并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长。

4.要坚持统筹协调。这次冬训适逢春节前夕,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各党组织在冬训集中教育学习阶段,务必做到“三个合理”,即时间安排合理,教育内容合理,活动设置合理,要把冬训工作与筹划2020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5.要强化宣传发动。在整个冬训期间,街道冬训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宣讲队巡回宣讲,文化、科技、卫生部门要精心组织三下乡,广电站要辟出冬训之窗栏目,确保在县市有声音、有图像、有文字。各基层党组织要利用橱窗、广播、黑板报等形式强化冬训氛围,做到正面引导,典型开路。

6.要严格督察考评。街道党工委建立冬训工作督查组,督查组由纪检、组织、宣传、农业、工业、服务业、政法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冬训工作的指导和督查,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法,对街道党员冬训工作进行巡回督察,相关结果作为冬训工作评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街道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冬训活动资料收集,冬训工作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于2020年2月20日前将冬训总结(含冬训品牌项目开展情况)、冬训活动高清照片(不少于5张)、摄像资料(不少于3分钟)报街道冬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刘雨晴,邮箱:rdjgzbgs@126.com。同时,街道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当天的活动影像资料(每个活动不少于2张高质量图片)于下午5点前报上述邮箱。

附1: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领导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附2: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集中学习阶段日程安排表

附3: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督查组安排表

附4: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信息反馈表

(此页无正文)

主 送:各基层党组织

抄送:县委宣传部,档

掘港街道党工委党政办

2020年1月11日印发


附1:

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

冬训工作领导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

组 长:赵尊兵

副组长:刘薛峰

成 员:赵 旭 邱玲玲 朱益峰 唐炳华 徐嘉键

曹金泽 徐 勇 阚 美 周 丹 赵海建

吴亚锋 田 慧 朱 江 马志坚 许卫星

顾翠华 王书林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邱玲玲

副主任:阚 美 周 丹 赵海建(常务)

成 员:盛小梅 王莉莉 沈春梅 施来新 马爱东

罗钰鹏 刘国锋 吴 琼 臧美华 宋新国

陆东俊 王玉红 叶天舒 刘雨晴

附2: 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集中学习阶段日程安排表

日 期

活动内容

主讲人

主持人

活动形式

主会场对象

分会场对象

地点

1.09

下午

冬训筹备小组会议

赵海建

邱玲玲

任务分解

会议室

报告厅

1.09

下午

冬训预备会议

邱玲玲

赵海建

大会

党组织书记

1.11

上午

冬训动员

刘薛峰

邱玲玲

电视直播

分组收看

街道直属单位、机关党员、老干部

全体党员

干部

报告厅

各党组织

探索基层党建新路径

臧乃康

下午

理论走基层

班子、“百姓名嘴”

党组织

书记

定编村居干部、村居党员

三堂融合

1.12

上午

农村工作的形势任务与农业现代化

赵 旭

赵 旭

电视直播

分组收看

街道直属单位、机关党员、老干部

全体党员

干部

报告厅

各党组织

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

徐 进

下午

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大讨论

党组织

书记、志愿者负责人

交流互动

定编村居干部、村居党员

志愿暖冬行

分组活动

1.13

上午

新时期环保攻坚的形势和任务

朱益峰

朱益峰

电视直播

分组收看

街道直属单位、机关党员、老干部

全体党员

干部

报告厅

各党组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县全会精神

赵尊兵

下午

社区自治精细化

邱玲玲

邱玲玲

集中活动

部分村居干部、党员代表

典型大家评

党组织书记

互动交流

定编村居干部、村居党员

“学习强国”线上线下活动

1.14

上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与南通的机遇与红利

季建林

邱玲玲

电视直播

分组收看

街道直属单位、机关党员、老干部

全体党员

干部

报告厅

各党组织

集中学习阶段总结

邱玲玲

下午

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

党组织书记

分组活动

迎春大扫除

五位一体办

民主评议

党组织书记

说明:1、冬训落实整改安排在总结提高阶段进行。2、作息时间:上午8:30—11:30,下午1:30—5:00

附3:

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督查组安排表

组长:阚 美

单 位

组 长

成员(兼冬训联络员)

港南、宾东、三桥、余荡、野营角

马爱东

袁小明

新丰、晒盐场、沙南、天星、丁字岸

许卫星

周 泉

芳泉、周店、洋岸、三河、银杏

马志坚

张海建

虹桥、十里墩、晓河、陈高、掘西

徐 勇

周建军

社 区

赵海建

王莉莉

工业、服务业

朱益峰

施来新

老干部

周 丹

朱盛国

敬老院

阚 美

唐艺梅

机 关

周 丹

区机关各支部书记

县驻街道单位

周 丹

包智敏

派出所

吴亚锋

刘国锋

附4:

掘港街道党工委2019—2020年度党员干部冬训信息反馈表

单位:

信息反馈内容:

1、集中学习期间特色做法和好人好事。

2、2020年创新工作思路。

3、其他好的做法、好的举措,对农村建设的建议等。

4、单位和个人捐款捐物数额。

注:此表于13日上午11时前报冬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