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02X/2019-00065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高新区 文号: 高新管〔2019〕98号
成文日期: 2019-10-30 发布日期: 2019-10-3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起重机械使用专项治理的通知
关于开展起重机械使用专项治理的通知
来源: 如东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11-08 16:43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起重机械使用专项治理的通知

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深刻吸取我区近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规范起重机械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全力杜绝较大以上事故、遏制一般事故,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起重机械使用专项治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落实起重机械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摸清全区起重机械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起重机械安全监管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全区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

二、治理对象

全区起重机械(额定起重量大于或者等于3吨)使用单位。

三、治理内容

1.起重机械备案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和日常维护保养执行情况;

2.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配备和持证上岗情况;

3.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

4.起重机械作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和教育培训情况;

5.起重机械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6.在起重机械活动范围内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措施情况;

7.三级安全教育开展情况,一方面是新入厂员工(新岗位、新操作方法)的培训;另一方面是对已开展的培训进行回头看,是否包括了对起重机械和作业危害辨识和管控的培训;

8.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是危险(有害)因素排查辨识清单是否纳入起重机械和作业,并确定相应风险等级,明确分级管控措施和责任人;起重机械作业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和从业人员“三卡”制定执行情况。

四、时间部署

1.排查摸底阶段(11月5日前),各村居、各相关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使用额定起重量大于等于3吨的起重机械的单位进行摸排,并于11月5日前将排查表(附件1)交至区安委办。市场监管分局在排查基础上结合登记备案情况确定最终底册。

2.自查自改阶段(11月10日前),各村居、各相关部门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相关单位根据治理内容,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检查表及整改情况要在单位内进行公示,接受从业人员监督。

3.区级抽查阶段(11月20日前),各村居、各有关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企业进行抽查,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按照不少于底册数40%的比例进行对表抽查。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予以指出,并督促整改;要帮助企业,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着力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对抽查发现的重大隐患或者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要及时向区安委办汇报。各村居、各相关部门将检查表收齐于11月20日前交区安委办。

4.联合执法阶段(11月底前),区安委办牵头,组织市场监管分局等部门对企业自查自改情况进行联合检查,检查比例不少于底册数的20%。检查要严格执行“四个一律”,狠抓事故隐患的整改,提高大检查成效。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各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区安委办要统筹部署大检查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巡查督查,保证专项治理工作有力有序扎实开展。

2.严格行政执法。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检查督查,要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企业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企业整改不到位或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履职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规予以立案查处。

3.务求检查实效。专项治理工作要与当前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和用电安全大检查相结合,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标准规范,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2019年10月30日

附件1:

如东高新区起重机械使用单位排查表

填报单位:填报人:填报日期:

序号

单位名称

负责人

联系电话

使用的设备名称及额定起重量

数量











































































































































附件2

起重机械使用专项治理检查表

单位名称:自查时间:

序号

检查内容

单位自查情况

1

起重机械备案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和日常维护保养执行情况


2

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配备和持证上岗情况


3

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


4

起重机械作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和教育培训情况


5

起重机械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


6

在起重机械活动范围内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措施情况


7

三级安全教育开展情况


8

起重机械使用单位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情况


抽查发现问题:

抽查人:抽查时间:

检查发现问题:

检查人:检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