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 发改委(经信委、物价局) 发布时间:2016-02-26 15:57 累计次数: 字体:[ ]

前  言

“十三五”时期,如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这一时期,是如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阶段。

根据《中共如东县委关于制定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如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主要阐明“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以及制定政策、安排项目和资金的重要依据,是今后五年如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目   录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发展形势

 第三节  指导思想与战略导向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第二章 优化布局,勾画科学发展新蓝图

 第一节  总体发展格局

 第二节  生活空间布局

 第三节  生产空间布局

 第四节  生态空间布局

第三章 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第一节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第二节  培育创新企业集群

 第三节  集聚创新创业人才

 第四节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五节  建设“智慧如东”

第四章 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一节  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第二节  建设先进生产制造基地

 第三节  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第四节  建设现代建筑强县

第五章 提质增效,推动现代农业新发展

 第一节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

 第二节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第三节  加强现代农业发展能力建设

第六章 城乡一体,打造以城带乡新格局

 第一节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第二节  促进镇村繁荣发展

 第三节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第七章 生态立县,共创绿色美好新家园

 第一节  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第二节  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第三节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八章 改革开放,汇聚跨越发展新动能

 第一节  全面深化改革

 第二节  持续扩大开放

 第三节  深化沿海开发

第九章 弘扬传承,提升文化软实力

 第一节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节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第三节  繁荣文化事业产业

第十章 改善民生,共享跨越发展新成果

 第一节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第二节  全方位完善保障体系

 第三节  建设江苏教育现代化先进县

 第四节  提高现代医疗和全民健康水平

 第五节  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第十一章 依法治县,构建社会治理新体系

 第一节  深化法治如东建设

 第二节  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第三节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第十二章 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第一节  强化要素保障

 第二节  强化项目保障

 第三节  强化组织保障




第一章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二五”以来,我县积极应对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江苏沿海开发等战略机遇,以“三争三实”统揽全局,大力实施“港口引领、科技驱动、城乡一体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打基础、求突破,扩总量、提质量,不断加快“三个城市”建设,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创造了如东发展的黄金期。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经济总量连跨4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三个台阶,年均增长13.8%, 2015年达到672.7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67000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8.5亿元,是“十一五”期末的三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7.4亿元,自营出口额达到14.4亿美元,五年平均增幅分别为14.2%和12.2%;“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6亿元。工业应税销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指标增幅始终保持全市领先。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十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2015年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2.8:53.4:33.8调优为9.7:46.8:43.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比“十一五”期末提高9.7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共同推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更加突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42.9%,比“十一五”期末提高10.9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2.43%,两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被列为江苏省创新型试点县。农业生产不断向规模农业、高效农业、设施农业转型升级,机械化水平达到88.5%。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等专项改革全面展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公立医院、海域使用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率先突破并取得重大进展。开发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迅速,实际利用外资每年保持3.5亿美元左右,沿海开发步入快车道,洋口港一类口岸正式开放,载体平台建设整体提升,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现代物流园被列为省重点物流基地,如东经济开发区成为江苏首批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进口再生资源加工区圈区管理正式获批。

交通格局开启新纪元。通洋高速、海洋铁路、G328(临海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县域“四纵三横”公路网基本形成,港城大道建成,洋口运河贯通,彻底改变我县交通无高速、无铁路、无国道的“三无”历史,基本实现“县城10分钟上高速、县域内部相邻主要节点30分钟互通互达、县城90分钟到达上海苏中苏南主要城市”的交通格局,“公水铁”无缝对接的区域性交通枢纽逐步形成,区位交通优势和板块联动效应初步凸显。

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健全,县城老城区功能不断完善,新城区框架全面拉开。“十二五”期间累计实施市政道路、配套管网、绿化、亮化工程90多项,投入资金近百亿元。垃圾无害化处置、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引江供水实现全覆盖,城市绿化率突破40%。村庄环境整治顺利通过省全域性验收,岔河镇、栟茶镇入选“全国重点镇”,栟茶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国家生态县正式命名。

社会民生得到新提升。2015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338元、15827元,年均分别增长10.8%和1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9%;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基础教育全省领先;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文化设施更加完善;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乡镇公立卫生院实现全覆盖。依法治县扎实推进,法治、平安建设省市领先。

第二节  发展形势

“十三五”时期,如东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既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风险和挑战。

国际环境。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世界经济在曲折中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生产要素加快流动和重组,孕育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蕴含着新的发展空间和突破。同时,国际和区域经贸规则主导权争夺加剧,发达国家加快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步伐,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开始依靠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吸纳低端制造业,低成本竞争和先进技术竞争将日趋激烈。

国内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步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展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五化协同”孕育着巨大发展潜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释放新的制度红利,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孕育新动力。同时,“十三五”时期也面临“中等收入陷阱”挑战,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进一步显现,能源、资源、生态环境约束加剧。

区域环境。我省完成“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推动全省“迈上五个新台阶”,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成为主旋律。上海自贸区、上海“五大中心”及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全面提速既对如东发展有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虹吸效应也同步增加,应对人才外流、消费外流压力加大。南通将进一步巩固苏中新一轮发展的领头雁地位,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计划2017年以大市为单位在江苏江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倒逼我县加速发展,为南通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多挑重担。

发展机遇。一是区域发展的利好政策。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省委指出,坚持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加快建设沿江、沿海等经济带。市委提出,助推沿海前沿区域快速崛起、贡献提升。这些都为如东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东作为全省东部沿海开发开放前沿和全市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先行先试区域,有基础有条件发展的更好一些、更快一些。二是日益完备的基础条件。随着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如东作为沿海沿江T形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各大园区载体建设日趋完善,基础性、生产服务性功能配套逐步成熟,园区的吸引力、竞争力、带动力逐步提升。医药、新材料、能源、装备制造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为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和产业层级的不断提升准备了条件。“十三五”期间,如东应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的优势条件,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三是通江达海的港口优势。作为新晋一类开放口岸的洋口港,雄踞苏中前沿,紧临长江口,坐拥通江达海优势,港口条件优越,开发建设初具规模,集疏运体系日臻完善,有较好的腹地支撑。如东有条件凭借洋口港,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面临挑战。“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也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创新能力不强,新增长点支撑作用不足,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能充分满足群众需求;人口老龄化缺乏有效应对措施;土地、资金等资源约束趋紧,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亟待提高;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保护环境平衡的任务艰巨;惯性思维、陈规陋习依然存在,改革开放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破解难题、砥砺前行。

总体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县发展仍处于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改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改变。这一时期,我县经济增长的产业结构将由以工业为主导向工业和服务业并重转变,动力结构将由要素驱动为主向要素驱动和创新驱动并重转变,供给结构将由政府主导增长向更加侧重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激发市场需求潜力转变。我们必须明大势、看大局,准确把握国家发展理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如东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新任务的深刻变化,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着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形成发展和竞争新优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第三节  指导思想与战略导向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入落实“五个迈上新台阶”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如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谱写好中国梦的如东篇章。

二、战略导向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重点实施五大发展战略:

自觉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在全县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施科技兴县、人才强县工程,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使创新这个推动发展的主引擎释放更加强大的动力。

自觉践行协调发展理念,实施城乡一体战略。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健全空间开发机制,科学谋划人口、经济布局,不断加快城镇化进程,全面提高城乡协调发展水平,促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惠民,更大力度推进绿色发展、环境问题治理、资源节约利用、生态保护和建设,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着力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绿色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自觉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实施陆海统筹战略。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以洋口港一类口岸开放为契机,放大对外开放优势,加速提升沿海地区发展水平,辐射带动全县各个区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苏南、融入上海、融入全球,形成更高水平、更宽区域的开放发展格局。

自觉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实施共建共享战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共享发展,把民生需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根本导向,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入推进扶贫开发,使全县人民更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四节  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如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港口综合竞争力、区域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领先,赶超发展格局基本形成;2020年,赶超发展取得实效,重点总量指标跃居全市前列,综合实力迈入江苏沿海开发县(市)第一方阵及苏中县(市)第一梯队,“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如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小康社会水平更高、质量更优。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左右,总量突破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基本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7%,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7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3000亿元,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40亿美元,着力构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和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提升。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提前实现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居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完成新一轮脱贫任务。民生投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中心城市首位度进一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健全。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环境意识显著增强,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有效控制,空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成效明显。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加快发展,能源资源使用效率大幅提高,资源保护成效显著,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六城联创”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居全省沿海县市前列。

——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开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海洋特色文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传统文化有效保护传承,如东美誉度持续提高,成为有影响力的思想文化建设高地和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

——体制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取得重大进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进一步提升,法治、平安如东建设持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第二章 优化布局,勾画科学发展新蓝图

牢固树立空间结构也是生产力的理念,认真实施《江苏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更加注重空间优化布局和资源合理配置,创新开发方式,规范开发秩序,提高开发效率,勾画全县协调、集约、均衡、永续的发展蓝图。

第一节  总体发展格局

合理引导生产力布局和要素流动,逐步形成“一核一带两轴”总体发展格局。

突出沿海开发核心区。包括如东高新区(掘港、城中街道)、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如东经济开发区(苴镇街道)。发挥洋口港的引领作用和如东经济开发区、如东高新区产业层次较高、配套较好的优势,依托洋口大道、港城大道等交通干道,加强港口与县城及周边地区交通联系与产业互动,将县城与港口、港区及长沙海港新城连为一体,整合各种资源要素,优化各板块的产业发展与功能配套,促进港口开发、产业发展、城镇建设联动推进,全面提升该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平,将其打造成为如东县沿海地区新型城镇化、跨越转型发展及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

强化沿海经济发展带。发挥综合交通和土地资源优势,按照“整体有序、东西联动、轴带发展”的原则,加强规划管理控制,提升建设品位水准,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融合发展,规划形成“一廊串联、多点带动”的发展格局,打造新兴基础产业基地和海洋产业集聚区。“一廊”指由G328(临海高等级公路)、海洋铁路、S221等交通干线构成的综合交通廊道,依托该廊道,加强与盐城、连云港、南通南部地区及上海等地的互联互通,引导大进大出企业向沿海集聚;“多点” 指择优培育栟茶镇、沿海经济开发区(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和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多个临海重要节点。

提升沿路经济带动轴。充分发挥运输大通道的传导作用,构建联通江海、贯通腹地、沟通内外的辐射带动轴,带动更大区域发展。纵向:依托S225线,形成如东西部贯通南北的江海联动发展轴,促进沿线各镇加快发展,带动如东西北部快速崛起。横向:依托S334线,形成如东南部贯通东西的陆海联动发展轴,培育壮大通道经济,促进沿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地区竞争力的小城镇组群。 

第二节  生活空间布局

坚持交通引领、港城互动、核心辐射、组团发展,加快构建“一主三副”城镇组团,带动城镇与港口、产业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城镇宜居水平。

主城区组团。包括如东高新区(掘港、城中街道)、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如东经济开发区(苴镇街道)。如东县城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要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通过县城的高端服务、优越人居、完善配套,为港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辐射带动曹埠、马塘、大豫发展。长沙镇作为主城区的次中心,要实现与县城差别化发展,突出为临港产业配套服务的城市功能,建成独具特色的海港新城。加快县城与长沙镇的连接融合,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增强集聚、辐射和示范效应。如东经济开发区通过产业发展,为县城集聚人流、物流、信息流。

三个副中心。洋口组团:由沿海经济开发区(洋口镇)和丰利镇组成的发展组团。岔河组团:由岔河镇、双甸镇、新店镇组成的发展组团。栟茶组团:由栟茶镇、河口镇、袁庄镇组成的发展组团。

第三节 生产空间布局

以“产业集中、资源集约、企业集群、人才集合”为导向,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资源向重点园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拓展产业空间,形成以六大平台为核心,各镇特色载体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做强“六大平台”

“六大平台” 即: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沿海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六大平台”是如东“十三五”发展的核心载体,要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升定位,通过聚集要素、聚焦政策、聚合力量,整合资源,差别化发展,不断提升创新水平和承载能力,争创“国字头”“省字头”特色园区、功能平台以及带动能力强的共建园区。力争到2020年,六大园区能够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4个以上省级产业基地牌子,园区定位逐步清晰,特色逐步彰显,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高知名度,全县经济发展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在全县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超过70%。



二、做精特色载体

各镇立足自身优势,做精特色工业集中区、服务业集聚区、农产品种养殖基地等特色载体,持之以恒走特色化、专业化、精品化道路,形成差别化的竞争优势。


第四节  生态空间布局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依据《如东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4-2020)》,在全县构建以海陆交错带生态屏障为主骨架、纵横五条廊道为支撑、八片生态红线区为根本、重要节点为补充的“一带五廊八片多点”生态空间格局。

一带。指海陆交错带生态屏障,是全县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地区,也是全县海洋保护的核心和重点,承担陆源污染物的截留消纳、保护沿海滩涂湿地生态安全的功能。

五廊。包括两条横向生态廊道和三条纵向生态廊道。两条横向生态廊道分别为栟茶运河水生态廊道和如泰运河-S334沿路绿化带复合廊道,承担改善沿线城乡环境质量和隔离污染影响、保证水质安全的功能。三条纵向生态廊道分别为九洋河水生态廊道、马丰河-九圩港水生态廊道、掘苴河-掘苴公路复合生态廊道,承担保护备用饮用水源和改善沿线城乡环境质量的功能。

八片。全县划定生态红线区共有8处,总面积410平方公里,占区域国土面积的24%。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一级管控区严禁一切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级管控区严禁影响其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多点。以陆海生态屏障和廊道形成的节点为圆心,100-200米为半径划定保护范围,控制该区域的开发,通过放大与强化绿地建设,提升节点对重要城镇、工业集中区、港口的生态调控功能。




第三章 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

积极对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深度参与江苏建设世界有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支撑、企业为主体、人才为引领的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成创新型县份。到2020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7%,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7%,科技进步率达到63%。

第一节  打造区域创新高地

促进创新园区提质增效。加强各园区创新资源整合,促进创业风险投资、公共技术服务等功能提升,增强集聚高端人才、孵化科技企业、培育新兴产业等能力。加快如东高新区科创园、生命健康产业园和沿海经济开发区科创园、如东经济开发区新宇科创园等创新载体建设和完善,全力打造集知识创造、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创新核心区。加快如东高新区创建省级高新区步伐,支持各镇区建设各具特色的创新型园区。鼓励各创新载体加强与上海科创中心、苏南科创园合作,通过挂钩支持、共建分园等方式,实现空间拓展、合作共赢。

加快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推进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和完善服务功能,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引进培育建设科技服务机构,大力推进技术咨询、检验检测、科技融资、知识产权、技术交易、技术培训等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到2020年,力争新增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超过2家,公共科技服务平台超过5家,技术转移中心10家。

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政产学研用”高度集成融合,引导企业主动吸纳创新资源。鼓励企业设立由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各类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以及研究生工作站等人才载体。支持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集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和企业孵化为一体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力促国内科研院所来如东设立分院(所),吸引跨国公司来如东设立研发中心和设计中心。“十三五”期间,组织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0项,每年引进和实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以上,力争将沿海经济开发区建成省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

完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强化创新政策与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集中支持事关全县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造一批创新发展示范典型,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风险补偿、后补助、创投引导等手段支持技术创新活动,落实和完善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措施。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推动设备更新和新技术应用。强化科技同经济、创新成果同产业、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研发人员创造劳动同利益收入“四个对接”,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不断健全技术长效市场导向机制。

第二节  培育创新企业集群

打造龙头型创新企业。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遴选具有较大规模优势、较强创新实力、具备发展潜质的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制定培育方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引导智能通讯、风电装备、汽车电子、化工新材料、新型植保、应急防护等骨干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并购重组、战略合作、购买知识产权等形式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鼓励科创园、孵化器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推动符合政策条件的科技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到2020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

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大力培育和扶持有一定比例科技人员和研发经费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通过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施“科技小巨人”行动计划,遴选一批技术优势明显、活力动力充足、发展潜力巨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列入科技“小巨人”进行培育,开展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信息推送服务,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引导同类型优势企业通过兼并或控股扩大企业规模,支持中小企业靠大靠强实现跨越发展。到2020年培育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新增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200家。

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进全县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建立健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引导企业增强产品研发能力。实现亿元制造业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和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两个全覆盖。支持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研究院。积极引进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分中心,培育中天科技建设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十三五”期间,新增培育认定省、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

实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深入推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和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区域示范县建设。鼓励企业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资助力度,重点支持发明专利授权、国外专利申请,促进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创造取得突破。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管理融入研发、生产、销售的全过程,推动企业尽快熟悉并积极运用知识产权规则应对国内外竞争挑战。围绕风电装备、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启动专利导航工作。到2020年力争培育20家年专利申请量“超50件”的专利优势企业,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

第三节 集聚创新创业人才

加大高端人才引培力度。坚持“高精尖缺”导向,突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重点,推进引才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深化与国内外人才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交流,聘请专业招才引智顾问,优化引才联络布点。积极发挥科技镇长团、产业教授等桥梁纽带作用。建好用好创新人才库和专家库,推进O2O线上线下对接模式。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促进各类科技人才合作交流。开展如东籍在外人才看家乡、献良策、微论坛、专题招聘等活动,促进人才回流。持续打造“科技人才节”品牌,搭建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平台。到2020年,引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团队5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0名。

提升通用人才技能水平。以全面提升国际化素质为重点,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眼光、战略思维和市场开拓能力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建设一支规模大、结构优、素质好、竞争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鼓励校企联合招生、一体化办学、中高等职业教育联合培养,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更多更优的技能型人才。面向社会各类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和其他劳动者提供公益性、高水平的高技能实训和技能鉴定等服务。大力推进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党政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人才队伍。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激发人才队伍创新创业活力。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有序参与人才资源开发。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强服务机构建设,为人才创业提供人才招聘、创新指引、决策咨询、品牌营销等专业化服务。进行人才服务流程再造,整合部门力量,实行人才服务“绿卡”制度,落实高端人才在落户、医疗、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特殊待遇。

第四节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以众创空间建设、创业企业孵育、创业服务提升、创业文化营造为重点,培育创新创业主体。进一步降低创业准入门槛,拓展创业扶持对象。深化企业注册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建设创新创业信息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推动青年及大学生创业者、企业高管及连续创业者、科技人员创业者、留学归国创业者等创业“新四军”在如东集聚。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各类人士返乡创业。到2020年,全县新增创客、极客等创新创业人才5000人。

加强众创空间平台建设。以创新创业创意“三创”载体为重点,全力支持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大众创业空间发展。推进重点园区众创空间全覆盖,鼓励利用闲置厂房拓展创业空间。加快发展以农产品初深加工、电商平台等为核心的农业众创空间建设,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等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众创空间建设。加强众创空间合作联动与资源共享,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平台。鼓励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孵化器, 并带动成功孵化项目落户如东。“十三五”期间,新增“三创”核心区载体面积20万平方米,为创业“新四军”提供灵活集中办公的各类众创空间10万平方米以上,创建市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

优化创新创业融资服务。立足产业链条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金链、服务链,建立覆盖创新全过程的科技创新资金保障模式。大力发展科技信贷、科技保险、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成果转化基金,完善银行支撑、担保支持、创投优先、财政扶持的“四位一体”科技金融运行模式。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支持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完善科技贷款奖励和风险补偿机制,探索设立如东县金融机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和境内外投资机构在我县开展投资业务,探索建立政府引导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支持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成长的天使投资基金。

第五节  建设“智慧如东”

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强互联网与产业的融合,把互联网经济打造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推动互联网嵌入农业产业链,发展精准农业、智能农业。支持建立农业信息监测体系、网络销售体系,构建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围绕实现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产品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商务电子化,促进制造业智能化生产、信息化管理、网络化销售与服务。推动互联网再造服务业,重点推进供应链管理、创意产业、云计算及服务等发展应用。实施互联网企业创新培育和规模发展计划,鼓励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在如东设立区域总部和研发机构。加快发展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批综合类、商品销售类、消费服务类和电商交易平台载体。到2020年,建成互联网产业园1个,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互联网服务收入超过50亿元,全县网络零售额达到40亿元,应用电子商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力争达到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2%。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运用先进传感、网络传输和信息处理技术,加快推进实施“宽带如东”、“光网如东”、“无线如东”、“三网融合”为核心的四大重点工程。推进运营商宽带光纤化改造工程,提高带宽。重点推进工业宽带建设,支持重点园区探索开通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实施工业信息基础设施“企企通”工程,推动有条件的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企业开通高带宽专线服务。大力推进4G通信网络建设,实现以3G/4G为主、WLAN为补充无线宽带网,力争4G网络实现主城区和重点乡镇全覆盖,基本实现城区公共场所免费wifi覆盖,促进网络资源共享。完善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功能,加强信息资源互通共享。超前布局建设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加快东凌库区卓云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通信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到2020年,县城百兆网络覆盖率接近100%,农村20兆覆盖率超过80%,重点骨干企业宽带带宽达1G,一般企业达100M,初步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推进大数据发展应用。形成政府和社会互动的大数据采集机制。建立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人口、法人、经济、基础地理信息、健康等信息库。加快搭建汇集电子政务、城市综合管理、经济运行、民生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实现政府部门基础数据共享。加快实施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环保等一批信息化项目,全面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智慧如东建设与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


第四章 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优化人力、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加快发展动力转换。以提质增效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按照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要求,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着力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干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92%。

第一节  培育转型发展新动能

培育扩大消费需求。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创新落实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规划统筹提升各级商业中心、专业市场和城市综合体,加快建设社区商业设施、特色商业街和24小时服务设施,促进便民经济、夜间经济和站点商业发展,挖掘居民多层次、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性消费潜力,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在数量增长的同时,提高消费质量,引导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能力,鼓励企业通过提高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扩大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改善用户体验等方式,开发引领时尚的概念产品、设计理念、新兴服务,通过创造新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来激发多样消费,将消费者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在产品消费逐步满足的同时,重点转向服务消费,加快培育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教育、旅游、文化等领域消费热点。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十三五”期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速保持11%左右。

持续猛攻有效投入。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强化项目投入有效支撑,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程,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优化投资结构,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加大对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公共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投资力度,提高技改投入在工业投资中的比重。坚持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和基础性,着力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努力提高投资有效性。稳步推进投资领域相关改革,在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机制改革、省市重点项目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充分释放投资潜力。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功能,创新融资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保障项目资金供给。“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保持13%左右,累计突破3000亿元。

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逐步扩大纺织服装、机电化工以及农产品等出口规模,鼓励企业立足国际市场开发新产品,加大自有品牌的高端产品出口力度,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强营销和社会服务网络建设,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贸易方式,支持企业有效巩固欧美、日本等传统市场,积极拓展东盟、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寻求新的出口渠道和市场。扩大转方式、调结构所需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带动进出口、内外贸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力争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五年累计总额达到140亿美元,出口总额年均增幅保持在8%以上、五年累计总额达到90亿美元。

第二节  建设先进生产制造基地

深入落实“中国制造2025”如东实施纲要,加快产业向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促进制造业“低转高、散转聚、大转强”,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建设区域性先进生产制造基地。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500亿元。

优化制造业结构。将高端产业集群化和传统产业高端化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强化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等一批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转变。到2020年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0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例达到30%。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力度,落实和完善企业技改财税政策,鼓励和引导传统产业增强企业自主研发、创意设计和营销服务能力,提高产品制造的技术含量和品牌附加值。加快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军民两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纺织服装、食品饲料、生命防护、健身器材、新型植保等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企业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到2020年,5大优势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


加快“两化”深度融合。促进信息技术向市场、设计、生产环节渗透,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提升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落实企业制造装备升级计划,推动企业发展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装备,实现企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企业信息网络化。实施智能制造示范带动工程,推广重点行业数字化车间、智能工程试点建设,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鼓励重点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动企业MES(制造执行系统)等集成创新应用。重点推进沿海经济开发区“省级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试验区”建设。到2020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94,创建智慧工厂1家、智能车间10个,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家、智能化生产线10条以上,重点行业机器人密度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深入推进品牌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商标和品牌战略,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大力培育具有行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寿命周期的质量管理,鼓励企业实施质量攻关、质量改进项目,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定,提高产业技术标准话语权,争取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分会(秘书处)落户如东。鼓励企业确立品牌发展战略,建设品牌文化,加大品牌建设投入,创建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品牌。支持自主品牌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收购国际品牌,向国际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促进品牌国际化。

促进制造业服务化。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引导企业从产品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为客户提供总集成总承包服务和专业化集成方案。支持企业立足品牌和核心技术优势,外包产品加工环节,专注于产品设计、运营维护、零售分销、品牌管理等高附加值业务,基于互联网开展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创新,提供线上线下智能化垂直化服务。积极发展大规模定制化生产,推动企业围绕客户需求开展个性化产品设计、众包设计等网络制造新模式,不断提升服务型制造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服务支撑能力。到2020年,力争培育制造业服务化骨干企业超过10家。

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加强产业龙头运行协调,支持龙头企业增产增效,全力保障龙头企业新增长点项目投产达产,加快培育形成一批规模大、效益好、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自主研发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注重企业分工协作,鼓励中小企业为产业龙头提供配套产品,不断完善专业化分工,拉长产业链,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到2020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4家,超10亿元企业40家。

加强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加速产业集聚,推进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形成集研发、采购、生产、营销、物流、金融、信息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区中园”建设,把各大园区“区中特色产业园”建设作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实现园区二次创业的重要举措。支持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推进石墨烯产业园、中天海洋装备产业园、石材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支持如东经济开发区推进三一工业园、江东科技产业园、中欧(德)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支持沿海经济开发区推进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园建设;支持循环经济产业园推进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园、智能机电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建设。鼓励各大园区开辟新的特色产业园。到2020年,力争建成市级以上特色产业基地超过10个。

  第三节  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推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以建设江苏沿海地区一流、上海都市圈北翼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高地为目标,着力开拓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到2020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46%。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以专业化、网络化和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为方向,以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广泛运用为契机,鼓励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推进现代物流、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4个重点生产性服务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节能环保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成长潜力大、市场前景广的4个新兴生产性服务业,引导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壮大规模。到2020年,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10家以上、骨干企业100家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县服务业增加值提高到46.5%。


拓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以解决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重点,增加服务有效供给,扩大服务消费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水平,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着力提升发展休闲旅游、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文化教育、健康养老、家政服务等生活型服务业。引进和培育一批互联网平台企业,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广泛推广,促进同城电商、APP项目等电子商务应用,不断丰富生活性服务业的新业态,提升服务功能和发展潜力。引导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知名度的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生活便利化水平。到2020年,形成供给结构合理、服务覆盖广泛、发展水平更高的生活性服务业体系。


调优发展房地产业。以落实国家房地产去库存相关配套政策为契机,科学定位全县房地产行业发展方向,合理调控房地产规模,加紧优化房地产产品供给结构。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抓紧规划发展一批主题商务地产,引导开发企业加大对养生地产、休闲地产、旅游地产、科技地产、文化地产等领域的投入力度,提升发展特色商业地产。引进一批专业化、品牌化物业管理服务公司,提升如东房地产物业管理及服务水平,引导房地产业发展模式由外延式规模扩张向内涵式质量提升与功能完善转变,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房地产业的需求。

突破发展现代旅游业。紧扣“黄海旅游”胜地的目标定位,注重品牌打造,挖掘整合海岸温泉、生态湿地、老街古镇、红色足迹、观光农业等特色资源,加快构建以观光旅游为基础、休闲旅游为主导、养老度假等特色旅游为补充的多元复合型旅游产品体系。重点发展温泉养生游、海鲜美食游、健康运动游、乡村休闲游、教育培训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海岸温泉养生城(小洋口)、海港风情小镇(刘埠渔港)、海岸湿地度假区(东凌湖)、海岸文化古镇(栟茶镇)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加强诚信旅游建设和旅游市场监管,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提升如东旅游品牌价值,将如东建设成为长三角知名的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

做大做优服务业集聚区。完善并抓紧实施《如东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2013-2020)》,着力推进服务业集聚区从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转型。通过规划引领、资源整合、项目准入、主题招商、平台建设,促进主体业态入驻企业数量和产出能级持续提升,进一步突出特色培育,推动集聚区向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到2020年,培育省级服务业集聚区2家、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2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3家、县级服务业集聚区5家。培育营业收入超50亿元服务业集聚区2家以上,力争1家服务业集聚区进入省“生产性服务业百区提升示范工程”行列。


第四节  建设现代建筑强县

以发展绿色、智能建筑为方向,着力调整建筑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努力争创江苏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到2020年,建筑业年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以发展绿色建筑为导向,以住宅产业现代化为重点,以提高建筑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依靠科技创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因地制宜、系统构建、联动推进、示范先行、重点突破的原则,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不断向“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成品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主要特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目标迈进。

壮大行业整体实力。鼓励优势企业向大型项目管理公司和工程总承包企业发展,培育发展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引导高资质施工企业向建造与开发、生产经营与资本运作、施工与设计相结合转变。培育设计企业,提升标准化设计水平。引导企业适应现代化大工业生产方式要求,推动建筑生产工业化,促进专业承包企业做精做细,差异化发展。加快培育建筑业品牌,推动企业争创国优工程、“鲁班奖”、省级优质工程、省级以上质量奖及驰(著)名商标。引入大型建筑企业,完善竞争机制,以市场为导向促进建筑行业管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结构不断优化。

拓展建筑市场领域。鼓励企业承接高端绿色建筑、智能建筑,提升绿色建造能力。发挥如东“建筑之乡”传统优势,加快提升在交通、水利、市政、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施工能力,支持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和管理经验,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境外市场。推动企业以劳务输出为主向工程承包过渡。


第五章 提质增效,推动现代农业新发展

以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为目标,按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标准,全面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着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到2020年,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超过90%,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第一节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

优化农业空间布局。立足我县农业产业分布现状,按照“县有万亩园区、镇有千亩园区、村有百亩园区”和南通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要求,科学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布局。突出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的龙头地位,引导各镇区立足实际,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潜力,选择合适的农业产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产品优势产区,促进特色农产品向最适宜区集中、农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按照管理理念先进、优势特色明显、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效果好的要求,加快发展江苏省如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栟茶江安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大豫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等农业园区,促进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建设一批区域有影响的万亩现代农(渔)业产业标准园、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农产品出口基地,打造沿海沿路现代农(渔)业示范带、生态农业观光带。到2020年基本形成特色鲜明、区域分布科学合理的农业生产布局。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粮食优势产区建设,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提高粮食产能。突出发展“优质粮油、蔬菜园艺、精品林果、现代渔业”等四大主导产业,提升发展“规模畜禽、休闲农业”等两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应时鲜果、食用菌、特色花木、种苗培育等新兴产业,高效发展设施农业、都市农业和外向型农业,培植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产品现代物流业。到2020年,农业增加值达80亿元,年均增长5%以上,粮食年亩产保持在1000公斤以上。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激励机制,加快完善鼓励土地有序流转的政策机制,规范引导农村土地流转,有序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坚持农民家庭经营主体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大力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订单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水平。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创新“公司+农户”、“基地带农户”、“市场连农户”、“科技引农户”经营模式。到2020年,家庭农场达到1500个以上,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5个以上。

第二节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

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依托生态优势及优质原料产地优势,利用生物技术和现代加工科技与手段,促进粮油加工、果蔬加工、畜产品加工、海产品加工以及其它特色农产品加工朝精深化、营养化、安全化、方便化发展。加快推进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建设,引导农业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规模化、集群化、联合化发展,形成上下游紧密相连的产品链企业集群。着力招引培育一批附加值高、外向度好的深加工项目,有效提高初级农产品附加值。开展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培育壮大一批领军企业,提升我县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到2020年,销售超2000万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50家。

畅通农产品流通体系。转变农产品流通方式,合理布局建设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培育和壮大冷链物流企业,重点发展肉类、海产品及果蔬三大冷链物流,推动全县特色农产品流通更便捷、更高效。着力抓好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推行直销配送、连锁经营、农超对接等现代流通方式。借助网络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电商化,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以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为重点,努力开拓城市农产品消费市场,不断提高农副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进一步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扩大农产品出口。到2020年,发展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100家,新增销售超亿元的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2家以上,农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2%以上,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江苏沿海地区外向型农业发展高地。

实施品牌化经营战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逐步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范围,培育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市场价值高的区域特色品牌。加强“如东大米”的申报和宣传力度,加大“如东文蛤”、“条斑紫菜”、“狼山鸡”、“中华绒毛蟹”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包装推介力度,提高产量、品质,依托品牌效应扩大销售市场。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围绕品牌开拓市场。支持企业进行商标注册和品牌认证,鼓励企业利用各类农业展示展销平台、大众媒体等宣传推介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到2020年,“三品”农产品比重达55%以上,新创建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20个。

第三节  加强现代农业发展能力建设

提高设施装备水平。按照大旱能灌、大涝能排、大风大雨大汛无灾害要求,提升引江供水、海岸堤防和防洪标准,加强引水、蓄水、排灌设施和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现代渔业设施建设,提升海洋捕捞和渔业安全生产能力,完成小洋口国家中心渔港现代化改造,建成刘埠国家一级渔港。推进主要农作物农机农艺配套,逐步实现全程机械化。到2020年,高标准农田占比达到60%以上, 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95万千瓦,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

增强科技支撑能力。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集成推广适应如东自然条件的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推广农业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加快农业科研机构建设步伐,加快农特产品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构建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和农畜水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治病虫害、农机农艺结合等先进生产技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创业培训、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营者培训等多层次、多元化培训项目,着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到2020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以上,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程度达50%以上。

完善支撑保护体系。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引导更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领域。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改革,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创新支持“三农”金融服务机制,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财产权抵押贷款。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狠抓粮食直补、农资补贴、良种补贴和农业保险等“三补一保”政策落实,稳步推进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县、镇区农产品质量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抓好农产品检测,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第六章 城乡一体,打造以城带乡新格局

深入落实国家、省、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部署,围绕“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优化城镇结构和城乡空间体系,促进城镇化从数量规模向质量内涵转变、从空间扩展向全面发展转变、从重视城市建设向注重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转变。

第一节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根据 “洋口港-掘港组团”作为南通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加快繁荣新城区,全面提升老城区,特色发展洋口港城区,形成“三区”互动发展新格局。到2020年基本建成产城一体、功能完善、辐射有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市。 

打造活力繁荣宜居县城。按照“建设新区、完善老区、接轨港区”的思路,拓展县城的发展框架,推进周边镇(街)融入县城发展。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推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完善主、次干道系统,提高支路网密度,优化公交网络,提高慢行交通出行比例,逐步形成现代、快捷、绿色、畅通的城市交通网络体系。完善城市绿地系统,新建和改造一批反映地方历史文化、增强便民服务功能的公园绿地。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完善提升公共停车场、专业市场、农贸市场、文体健身设施、特色景观带、慢行步道等民生设施,实现县城公共服务设施优化升级,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做优城市品质,统筹推进实施县城如泰运河、掘苴河、掘坎河“三河六岸”综合整治工程,进一步畅通“水脉、人脉、绿脉、文脉”,展现灵动秀美城市特质。实施城市地下管网改造和综合管廊建设行动计划,形成统一有序的综合管理新机制。充分发挥县城在全县政治、经济、交通、科技、文化的中心地位,有效带动县域旅游、商贸、物流、工业、信息通讯等行业发展,布局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增强县城对全县的聚集辐射能力,吸引人口向主城区梯度集聚和合理流动。到2020年,县城人口达到35万,城市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

特色发展长沙海港新城。突出为港区、临港工业区的直接配套服务功能,与县城统筹考虑布局生活设施、服务设施,实现与县城一体化、差别化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海港新城。深化港城片区规划设计,加强与县城的互联互通。以学校、医院、城市公园为重点,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城市规模的逐步扩展和功能的不断完善,为港区和工业区快速发展提供保障。到2020年,基本建成港口配套服务齐全的特色临港城市。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实现城市规划与产业布局、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规划相互衔接,实现规划“一张图”,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高素质的城管队伍,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把精致化、智能化贯穿到城市管理各个环节。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加快形成县、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管理格局,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第二节  促进镇村繁荣发展

坚持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推进,统筹考虑空间利用、海陆融合、产业延伸、区域交通等要素,优化城乡发展布局,进一步推动镇村互动繁荣发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合理引导有进城意愿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融入并转为城镇居民。到2020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

加快推进重点镇建设。强化产业和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引导,挖掘城镇发展空间和资源潜力,按照以产兴镇、以城促产的思路,加快推进栟茶镇、岔河镇、洋口镇等重点镇建设,打造特色产业板块,提高产业集聚度和人口集聚度,增强区域发展承载力,建设现代宜居宜业新镇区。栟茶镇充分利用获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镇机遇,发挥千年古镇的品牌效应,重点发展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打造特色餐饮、娱乐、购物中心,以服务功能的完善实现镇区人口集聚和规模扩张,建成西北片区重要的综合型新兴小城市、南通市重点中心镇。岔河镇继续推进新镇区建设,充分发挥水陆枢纽优势,在促进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粮油饲料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重点培育壮大纺织品、农副产品等零售批发交易市场,发展现代商贸服务、货运物流等产业,打造西南片区重要的综合型新兴小城市、南通市重点中心镇。洋口镇以沿海经济开发区、旅游经济开发区和中心渔港为支撑,建设化工医药、旅游、现代渔业融合发展的综合型新兴小城市。

促进一般镇协调发展。按照“片区化、组团化”的发展理念,产业互补、交通互通、民生互惠的原则,促进其它镇与重点镇的协调发展。双甸、新店主动融入以岔河为中心的沿路城镇经济区;河口镇作为市级中心镇,与栟茶镇强强联合,实现统筹一体发展,并辐射带动袁庄镇发展,共同打造如东县西北地区发展增长极。丰利镇主动融入洋口镇,马塘、曹埠、大豫等镇主动融入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沿海城镇经济区。

管好盘活撤并老集镇资源。加大老集镇区功能设施、基础设施投入,推动实施老镇街区综合改造等民生实事工程,大力改善被撤并乡镇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强力量配给,提升撤并老集镇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尽快扭转撤并老集镇区基础设施老化、社会管理松懈、公共服务弱化的现状。打破周边行政村与被撤并乡镇镇区的传统界限,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小镇。对自然生态条件较好或历史文化内涵深厚的镇区,培育打造休闲观光小镇; 对原来工业比较好、人流量大的镇区,培育打造工业小镇;地处交通便捷、商贸活跃的镇区,培育打造商贸小镇或集中居住区。

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加强规划引导,合理确定村庄布点和建设规模,优化安排农业、建设、生活等空间,有效减少土地闲置浪费,形成适度集聚的分布格局和统一建设蓝图。大力开展新农村创建活动,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和《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科学引导农村居民点建设,保护和传承乡村地域文化特色。加强农村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镇村公交全覆盖。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等治理,推进村庄、庭院绿化和生态乡村建设。把村庄整治同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到2020年,力争所有中心村全部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村庄环境整治达标率达到98%。

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城乡规划、产业布局、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一体化,加快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调整,促进城乡产业承接转移,增强城乡产业联系,构筑城乡互动产业链。坚持市场运作、行政引导,推动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稳步推进城乡社会保障并轨。建立健全多元化供给机制,促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协调配置。调整优化镇村布局规划,强化地方特色镇村的文化保护。

第三节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

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海启高速建设,完善“X”字型高速公路布局。以S355如东段、S334东段、G228城区段建设为重点,开展S404如东段前期工作,加快国省干线建设,完善“四纵三横”的干线公路网布局,提升干线公路网密度,实现境内乡镇节点基本覆盖。完善重要行政节点、交通节点与干线路网的衔接。提档升级农村公路,改造农村道路危险桥梁,提升乡村公路路网密度。加快如东客运站建设,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开展如东至南通城际铁路的前期准备工作,落实轨道城际线路方案研究,预留控制用地。

完善能源基础设施系统。继续推进在建220千伏化工、德银输变电工程;重点落实500千伏如东输变电、220千伏丁店输变电及配套工程、220千伏汇流站及接入500千伏如东变线路工程;逐步完善各功能区110千伏配电网络;不断强化城区10千伏配网网络;全面推进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满足区域生产生活用电需求。推进洋口港燃气轮机发电前期研究、洋口港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县城老旧小区天然气管网改造。

提高水务基础设施水平。加强区域供水管网建设,对城区老旧输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落实农村自来水改造、农村供水厂建设和供水管网建设。加强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优化污水收集管网。加快城市水系综合整治,增强水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加强防洪减灾、民生水利设施建设,完善小型农田排涝、灌溉等农田水利工程。治理重要易涝洼地,完善与防洪工程相配套的防洪指挥调度管理体系。加大干支流河道整治,开展水闸的除险加固工作,提高防洪除涝能力。进一步完善海堤防潮体系,加固重点段海堤,构建综合防洪减灾体系。


第七章 生态立县,共创绿色美好新家园

坚持“生态立县、环保优先”发展理念不动摇,围绕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目标,全面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着力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有效推进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加强生态修复和保护,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如东永续发展。

第一节  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

坚持铁腕治污,持续改善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问题。落实各级环境污染治理责任,创新城乡协同治理模式,统筹推进以水、大气、土壤、噪声为重点的污染综合治理,大力推进美丽如东建设。“十三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完成省、市下达指标任务。

实施“清水工程”。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水十条”实施方案。突出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快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加强自来水水体水质监测,保障饮用水安全。强化工业企业排污口综合治理,规范排污行为,保证工业废水全部稳定达标排放,重点加强化工企业的排污监管整治。加快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并向村庄延伸。狠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广生态养殖,严格控制主要河流的水产养殖。大力开展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到2020年,全县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城镇污水达标处理率达到90%,地表水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70%。

实施“蓝天工程”。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气十条”实施方案。严格控制工业废气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面实施重点行业烟尘、废气、粉尘治理设施提标改造。以化工医疗、建筑涂装等行业为重点,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加强施工场地扬尘控制和渣土管理。开展交通污染治理,鼓励使用小排量汽车、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桩、车用天然气加气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等高污染车辆的淘汰力度。强化餐饮油烟污染控制,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全力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到2020年,实现园区有机废气全量收集处理, PM2.5浓度均值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 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达到80%。

实施“净土工程”。切实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提升土壤环境监测标准化水平。强化持久性有毒有害有机污染物控制,突出电池、电镀等重金属污染防控,强化固废填埋管控,对固废产生、运输、利用、处置实施全过程监管。强化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实现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加强农村规模化养殖场周边地区、蔬菜基地土壤环境监管。加强受污染耕地土壤安全利用管理,实施受污染耕地土壤环境监测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加强遗弃污染场地环境风险防控,严格控制污染迁移扩散。积极开展农田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试点示范,确保耕地土壤环境安全。

实施“防噪工程”。落实声环境功能区要求,从布局上解决噪声扰民问题。积极开展“宁静城市”、“宁静社区”等示范建设,完善噪声监测网,加强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工业企业等各类噪声源监管,建立城市噪声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噪声超标企业淘汰高噪声落后工艺设备,提升固定源噪声治理效果。推广多空隙沥青道路建设、立体式绿化等降噪措施。

第二节 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为主线,突出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实施更为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和土地管理制度,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低碳循环集约发展。

积极推进低碳发展。发展天然气、太阳能分布式能源高效利用项目,推进LNG燃气电厂规划建设。统筹沿海风电开发。综合利用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沼气发电等新能源,加快构筑安全、清洁、高效、协调的现代综合低碳能源体系。严格控制煤炭消耗总量,大力淘汰燃煤锅炉,加快燃煤热电厂的天然气改造步伐,推进有条件的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推动重点行业、用能大户节能改造,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根据产业政策和产业导向,加快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产品。提高建设项目准入门槛,积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实施一批低碳产业化示范项目。积极发展碳资产、碳基金等新兴业务,鼓励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交通运输节能行动,扩大城市公共自行车覆盖范围。开展消费领域节能减排行动,推进绿色办公,在全社会带头倡导厉行节约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十三五”期间确保完成省、市下达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指标任务。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物料循环利用,减少物料消耗。强化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构筑循环链接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间耦合、上下游配套,确保县级以上开发区全面完成循环化改造,推动省级开发区建成生态工业园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建立餐厨等垃圾处理中心,促进金属、废纸、塑料制品等垃圾回收利用。实施面源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置,实现资源化利用。推动循环产业园再生资源中心发展壮大,促进城市矿产资源开发产业化与规模化。实施建筑节材和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开展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到2020年,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企业通过验收的比例达到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65%。

加大节地节水力度。深入实施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行动,优化城乡用地结构,促进存量和低效建设用地盘活和利用,整合城镇用地布局,研究出台政策推动闲置厂房、行政用房高效再利用,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强化耕地数量和质量占补平衡。“十三五”期间,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0.7万公顷,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低于2800公顷。加强水资源高效利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国家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强化计划用水管理,实行阶梯水价改革,建立和完善重点取用水户的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加大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力度,扩大节水型器具和措施的普及。促进水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开展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零排放”试点。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实施节水灌溉技术。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控制地下水开采,遏制地下水咸淡贯通的趋势。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率达到15%,万元GDP用水量下降完成省、市下达指标任务。

第三节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生态建设修复能力,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健全生态制度建设,大力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全面启动生态文明示范镇、村建设,不断提升生态创建水平,奋力开启生态如东新篇章。

开展生态建设修复。加大海滨湿地保护力度,重点保护如泰运河入海河口重要湿地和沿海重要湿地,加快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建设步伐。继续建设小洋口勺嘴鹬世界珍稀鸟类自然湿地保护区等三大湿地保护区。有序推进滩涂围垦与开发。科学有序开发海上风电资源。实施海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鸟类保护、湿地景观整治、湿地生态监控及效果评估等生态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全县河道生态修复,强化河道水土流失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突出沿海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到2020年,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5%。

推进海洋生态保护。实施海洋功能区划制度。严格落实陆源污染和重点近岸海域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开展主要入海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大幅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稳妥扎实推进尾水深海排放工程,全面清理非法或设置不合理的入海排污口,严格控制向重要近海水域排放污染物。建设入海河口及直排口在线监测系统。开展近岸海域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推进海洋清洁养殖。加强涉海工程对海洋生态影响监管,规范和控制废弃物海洋倾倒,强化港口和码头船舶水污染治理,加快完善港口污水和垃圾接收、转运及处理处置设施建设,防范海上污染风险。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工作,突出海洋生态补偿及赔偿,实施海域、海岸带整治修复与保护,促进海洋生态功能恢复改善。到2020年,近岸海域水质一类、二类优良比例达70%左右,入海河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

加强生态制度保障。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和用途管制、生态红线保护、资源有偿使用、环境污染赔偿、生态修复补偿、党政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绿色政绩考核等制度,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环境信息发布和重大项目公示、听证制度,严格执行环评、稳评、安评等规范程序。实施环境网格化管理,提高生态环境监测预警预报能力,健全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环境综合执法监管,完善环境执法和刑事司法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第八章 改革开放,汇聚跨越发展新动能

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互动并进,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形成要素集中、动力集聚、优势集合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第一节  全面深化改革

推进陆海统筹改革。按照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部署要求,在陆海资源合理配置、陆海产业协调发展、陆海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继续以深化区镇合一和扩权强镇、产城融合发展、海域物权创新三项改革任务为重点,力争创出更多经验和成果,为其他关键领域改革提供路径借鉴,努力形成改革示范效应,促进陆海资源要素高效统筹利用和产业、城镇等布局结构优化调整。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综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职能转变,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理顺部门权责关系,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形成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创新政府监管机制和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执法体制改革,推行综合监管和执法。开展强镇扩权改革试点,赋予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探索建立简约、便民、高效的现代基层政府。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接得好、放得活、管得住、服务到位的要求,加快形成以“5张清单、5个平台、5项重点改革、5大监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基本框架,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减、转、放、免”力度,深化推进县级管理权限下放、“负面清单”等改革,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构建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预算的统筹能力。健全公共财政体系,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公共财力重点用于公共服务、民生和社会事业,到2020年,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不低于70%。改革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整合专项资金,推动创业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融合发展,实现财政扶持资金市场化运作。优化政府性债务结构,建立健全偿债准备金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建立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实行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问责制。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

推进市场机制改革。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构建“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体系,完善社会征信体系,建立健全“先照后证”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完善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为重点,完善创业主体培育机制,营造有利于全民创业的公平竞争发展环境。主动对接和融入上海自贸区建设,借鉴相关经验,加快金融制度创新,着力在直接融资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土地管理制度以及以“水电气”为重点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经营预决算管理、收益分配和经营业绩考核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本流失。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发展战略。

第二节  持续扩大开放

深化推进“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联动融合,深度承接国家省市政策、资源、创新红利的叠加辐射,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引导化工、光缆、纺织等优势产业积极“走出去”,深入发掘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潜力,参与打造沿线区域合作的贸易流、产业带、联通网和人文圈。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境外投资和产业合作,发展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贸易新形态,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深化油气资源合作,推进LNG接收站、期货交割库、交易平台建设,推动我县成为“一带一路”油气资源华东地区主要集散中心。到2020年,全县企业境外投资总额达到4亿美元。

深度谋划接轨上海。主动对接和融入上海自贸区建设,积极承接上海自贸区现代物流、加工贸易、后台服务、分拨分销等“溢出项目”。扶持有条件的外向型企业在自贸区设立贸易公司或窗口。加大与上海的科技服务平台、技术转化平台、项目孵化平台的对接,以平台为切入口,引进产业化的项目。重点研究上海的有关政策和相关要素流动的政策需求,围绕加速人才、资金、技术、物资等要素的跨区域流动,全面加强与上海在产业、港口、人才、金融、旅游、教育、文化、卫生等全方位的合作交流。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立足特色,完善园区产业承载配套,深化园区功能创新,加快园区提档升级,提高承接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总部经济等高端业态的能力。以国家一类口岸开放为契机,全力推动洋口港专用型保税物流中心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着力强化跨江合作、跨国合作,深度对接先进园区,合作共建产业园或产品基地,借助先进发展经验和管理模式,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空间。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十三五”期间,注册外资实际到账累计达到17亿美元。

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尊重资本逻辑,以开明、开放、优惠的政策更多地吸引资金、技术、人才、项目,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围绕产业链培育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配套和服务水平,吸引项目集聚。大力建设法治经济、信用经济,营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形成爱商、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第三节  深化沿海开发

始终坚持把沿海开发作为新的增长极打造,统筹推进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培育壮大、滩涂开发利用等各项工作,更好发挥洋口港沿海开发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不断增强沿海特色经济板块支撑力,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发示范区。

完善江海联动集疏运体系。积极对接争取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政策支持,加快完善以港口为龙头的集疏运体系建设。完成洋口港北航道15万吨级航道工程,推进阳光岛南侧液化码头二期工程等专用码头泊位建设,加快实施洋口运河改造升级、海洋铁路电气化改造、海启高速等工程。完善航道港口配套设施,加快内河航道建设,开展内河港口整治工作。推进通洋高速二期、三洋铁路、海洋铁路东延、海洋铁路南延、小型通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洋口港铁路专用线规划和铁路物流基地研究。构建集海运、铁路、公路、航空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形成东联西进、南通北达、陆海相通、出海入江的交通格局。同时,注重优化各种交通方式之间的规划衔接,促进要素合理流动,着力拓宽海陆双向腹地空间,扩大沿海开发辐射半径,提升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合作能力,延展开发开放触角。

推动沿海产业扩量提质。优化沿海地区产业空间布局,明确各重点区块产业的发展方向与建设重点,构建支撑沿海发展的产业大载体。着力发展综合能源、港口物流、医药化工等临港产业,努力打造江苏沿海特色临港产业基地。有效整合沿海各区块旅游资源,促进优势互补、品牌共铸、资源共享,做强滨海旅游业。改造提升海洋渔业、滩涂农林业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高效养殖、远洋捕捞及海产品深加工业。按照“市场主导、风险分担、互利共赢”的原则,以资产运营为纽带,探索建立与周边各大港口的联盟合作关系,提高港口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洋口港在区域航运体系中的资源配置能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促进滩涂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充分考虑和妥善处理滩涂围垦对湿地保护影响,注重保护现有沿海港口、深水航道资源,满足未来深水港口以及产业、城镇发展需求,合理确定围区布局和规模,重点拓展洋口港港口建设岸线及产业发展腹地,开展洋口港环港作业区的前期研究,积极开展刘埠国家一级渔港的相关功能区的围垦与建设,支持小洋口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在沿海“三港”联动开发和湿地生态旅游发展方面,积极开展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和探索,启动洋口港临港产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和小洋口旅游度假综合开发试验区两个滩涂围垦综合开发试点区建设。

提升岸线管理水平。推动如东沿海海岸带综合管理等体制机制创新,以海岸带综合管理理念推动海域管理创新,建立海岸带资源整体规划、统筹利用与规范管理的制度体系。强化岸线资源管理,完善岸线分区准入、合理退出机制,积极探索岸线资源政府储备和有偿使用,确保有限岸线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第九章 弘扬传承,提升文化软实力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线,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为目标,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加强传统历史文化保护,着眼项目、着眼基层、着眼惠民,构筑思想文化高地和道德风尚高地,全力推动全县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一节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核心价值观宣传。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广泛开展生动活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传播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促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巩固和拓展新媒体宣传和舆论阵地,加强网络文明、网络文化建设,传播网上正能量。优化互联网内容管理机构架设,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协调机制。构建大外宣格局,精心组织重大主题、重大典型的宣传活动,展示如东形象、传播如东声音。

深化公民道德实践养成。广泛开展诚信教育、勤俭教育、孝道教育、礼仪教育,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健全诚信制度,培育诚信文化,打造政府公信、市场有序、社会文明、司法公正的诚信防线。讲好如东故事、培树身边典型,发挥“最美如东人”“十佳孝顺儿女”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放大“中国好人”如东现象品牌示范和辐射效应。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成立“如东美德基金会”,建立礼遇道德典型机制。按照“全面覆盖、创新发展、有效运用”的原则,推动“道德讲堂”在全县城乡、村(居)、文明单位全覆盖,并扩大辐射效应。

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全面实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抓手的“六城联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江苏省优秀管理城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志愿服务社会化、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打造窗口行业、窗口单位优质服务品牌。大力培育厉行勤俭节约的饮食习惯和文明出行的习惯,不断提升全县人民的文明素养。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狠刹封建迷信、大操大办、赌博等不良风气。

第二节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以创成“全国群众文化先进县”、“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

强化文化设施建设。狠抓县、镇、村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扩大文化设施服务覆盖面,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大力推进县文化中心、城镇数字影院、镇综合文化站提升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建成国家一级馆。加大对农家书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基层文化资源的统筹整合力度,每个镇区(街道)建成1个综合文体中心,每个村居(社区)建成1个文化活动室,促进文化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建。到2020年,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1500平方米。

提高文化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化站服务效能提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行文化“三送”菜单式服务,使之更加贴近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做优做强“港城之春”“百姓大舞台?周周演”等文化活动品牌。大力提倡全民阅读,加快推进“书香如东”建设,推进全民阅读在线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对农村民间文化艺术的引导和扶持,促进民间文艺团队健康发展。大力推进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建设,引导广场文化活动健康发展。到2020年,实现全县30%以上的镇建成省级公共文化示范区,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以上。

加强文化市场建设。推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加快培育产权、技术、信息、人才和装备等文化要素市场。积极打造综合性、专项性、区域性文化交易平台,培育和发展文化市场中介机构,发展和规范影视传媒、演艺娱乐、文化经济、艺术培训等专业市场。培育大众文化消费理念和习惯,繁荣文化市场。健全社会监督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监管制度,促进行业自律。

第三节 繁荣文化事业产业

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实施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品牌,打造一批竞争力较强的骨干企业,健全文化产业扶持政策体系,促进如东文化事业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培育文化龙头企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重点扶持和推进洋口港石雕文化产业园、栟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开发、红木雕刻艺术博物馆、如东杂技演出和培训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形成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龙头板块。加快文化产业与工业、农业、旅游、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广播电视、广电网络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提升文化旅游、红木工艺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创意设计、数字媒体等新兴产业。到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

强化文化政策支持。探索符合县情的文化体制改革路径,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产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出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意见,通过产业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等手段,做强文化发展实体,引导社会资本在打造产业园、走向资本市场等方面先行突破。加大文化产业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省级以上文化产业扶持项目和资金落地如东。

打造文化艺术精品。立足基层需求,开拓高端市场,创作生产一批富有如东地方特色的文学、杂技剧、歌舞、书画等各类文艺精品力作,力争更多作品在国家、省级层面获奖,力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精心打造精品杂技舞台剧,冲刺国内、国际高端剧场,全力争创“中国杂技之乡”。完善精品创作机制,重视对优秀文艺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优化“政府文艺奖”评选办法,加大对重点作品创作生产的投入,设立精品创作项目专项扶持基金,打造一批有市场、有品位的文艺精品。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以创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规划建设好历史文化街区,夯实文物保护基础性工作。推进张謇掘港办事处、萍香堂、栟茶大东旅社等重点维修工程,开展县城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整治,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积极参加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活动,完成联合申遗的各项工作。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建立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逐步建立传承基地制度。实施“记忆工程”,完成全县民间文艺普查资料和音乐集成的数字化。加大非遗人才培育、非遗作品产业化开发力度,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激励机制。

第十章 改善民生,共享跨越发展新成果

以实现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成果为导向,以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为载体,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坚持为民办实事与制度建设性安排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不断推动民生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一节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大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力争提前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高适应产业转型升级能力,通过提升就业层次提高人均工资水平。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建立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机制,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小微企业、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努力增加就业容量。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乘数效应。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中小企业、基层生产服务一线创业就业。完善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见习制度,根据劳动者的不同需求开展分类培训,全面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健全覆盖城乡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发挥公益性岗位的托底扶持作用。引导困难企业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方式减少裁员。完善失业预警和应对处置机制。统筹做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十三五”期间,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全县新增城镇就业8万人,培训各类技术技能人员10万人;到2020年,新增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5年。

持续拓展增收空间。深入实施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投资富民、保障富民、转移支付富民、帮扶富民等多项富民举措,促进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围绕增加工资性收入,依法完善企业职工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逐步增加财政对社会保障和支农惠农等方面的支出,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最低生活保障等各类社会保障标准,增加居民转移性收入。有效拓展投资理财渠道,鼓励群众以资本、技术、专利和管理等参与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增加收入。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000元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600元左右。

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积极落实国家税收改革政策,推动建立健全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提高人力资本参与分配的比重。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缩小城乡、区域、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巩固扶贫帮困“八项工程”成果,强化精准扶贫。坚持因户施策,因人制宜,对贫困家庭实行分类扶持,对有劳动能力的实行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和转移就业,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行社会救助,对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提供医疗救助。突出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产业、农村电子商务和乡村旅游业,鼓励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与低收入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实现低保政策和扶贫政策有效衔接,提高低保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到2020年,完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万人左右。

第二节  全方位完善保障体系

以更加公平、可持续为目标,以稳步提升待遇水平和强化制度衔接为重点,加快完善全民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社会保障全覆盖。建立健全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人群参保,确保法定参保对象应保尽保。贯彻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基本养老保险与职业年金相结合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制度。提高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水平,推进困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在校学生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做好断保人员续保工作。加快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并轨。建立健全工伤预防、康复与补偿相结合的现代工伤保险制度。到2020年,城乡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8%。

提高综合保障水平。逐步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健全失业保险金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推进被征地农民、退捕退养专业渔民全部纳入城乡养老保险体系。推进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进一步降低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自付比例。以住院和门诊大病保障为重点,建立健全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制度。探索建立健全照护保险制度。完善社保基金多元筹集和运作管理模式,加强社保基金监管。

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统筹规划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向建设和补贴租赁并举转变,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提高安置房建设效率、质量和品位。加快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步伐,有序开展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健全规范保障性住房管理、分配和准入退出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共享公开。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3%。

发展民政福利事业。规范以低保为核心的社会救助制度,完善家庭收入认定和最低生活保障自然增长机制,完善重大疾病医疗等专项救助制度,建立健全“救急难”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统筹推进扶老、助残、优抚等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逐步提高城乡孤老供养和孤残儿童养育标准,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加强社会福利资金使用管理。

第三节  建设江苏教育现代化先进县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促进优质均衡教育为重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强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应用能力,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建成“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县”。

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发展。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实现适龄幼儿就近入园,优化学前教育教师队伍,提升保育保教质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中小学校布局。拓展城乡学校合作办学模式,达到省定现代化办学标准。推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优化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加强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高中多样化办学水平位居省市领先位置。优化特殊教育品牌,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基础教育。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少年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完善扶贫助学体系,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加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建设。到2020年,全县公办幼儿园占比70%以上,省优质幼儿园占比90%以上;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占比达90%以上;全县4所高中特色建设取得成效;残疾儿童少年接受高中免费教育比例达95%以上。

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基本建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地方高校建设,建立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增强职业教育与产业结构的契合性。扶持建设2-3个省品牌、特色专业群,建成国家级实训基地1-2个,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3-4个。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技能大赛金牌工程。强化“双师型”队伍建设,到2020年从企业生产服务一线引入的专业教师占比20%以上,“双师型”教师占比80%以上。

推进终身教育多元发展。加快发展终身教育,依托社区平台,提供广覆盖、多层次、多形式、开放便捷的教育与培训服务。加强社区教育标准化建设,优化社区现代化办学基础,精心培育社区教育示范项目、示范课程。到2020年,100%的镇(区、街道)建成标准化、现代化社区教育中心。建设开放大学,以江苏电大如东学院开放教育为基础,试行市民终身学习卡管理制度。优化终身教育学习资源。

深化教育机制体制改革。加强中小学课程改革,启动如东课堂教学改革五年行动规划,推进课堂教学模式开发与建构。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明确实施素质教育的评价导向,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贯穿到教育全过程。探索实施第三方评价,落实教育质量责任机制。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合理配置师资和人才资源,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常态化校长教师流动机制,建立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奖励制度,对农村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公共租赁住房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健全教师收入依法逐步增长机制,完善教师绩效工资和表彰奖励制度。设立青年教师创新基金,资助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创新和科研活动。突出师德教育,实行校长任职培训和提高培训制度,实施“双名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引导教师依法从教、廉洁从教、幸福从教。

第四节  提高现代医疗和全民健康水平

构建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健全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区域性中心医院和基层社区卫生机构等有机组合的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完善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网络。推动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加快升级为三级医院,重点扶持传染、儿童、精神、康复专科能力建设。支持中心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确保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省级示范化标准,90%以上的村卫生室达到省级示范化标准。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大力发展远程医疗、网络诊疗和健康咨询,建立县级区域远程影像、检查检验等系统。到2020年,每千人拥有职业(助理)医师2名。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着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构建稳定长效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自主经营管理权,实现公立医院管办分开。继续完善公立医院价格综合改革政策。健全各级医疗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秩序。探索实施以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为龙头,发展区域性医疗保健联合体或医疗集团。大力推进社会办医,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医疗健康领域。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建立规范高效的药品生产流通机制,建立现代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机制,明确部门和镇区责任,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妇幼健康、精神卫生、采供血和院前急救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促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提档升级。认真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提高人均经费标准,强化资金管理和使用,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落实重大疾病防控措施,健全完善传染病监测系统,提高各类传染病的早期发现、诊断和处置能力,提高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治和职业病危害防治,通过多种形式降低大病慢病费用。积极开展健康县创建,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和干预,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加强卫生科教和人才建设。以县级医院为主要力量,合理配置资源,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建立健全公开选拔、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培养拔尖人才,改善科研条件,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吸引城市大医院在职或退休的医疗骨干到各公立医院执业。加强医护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探索镇村卫生人才一体化管理机制,促进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

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服务能力,推进县体育中心和镇区体育公园(健身广场)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打造镇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拓展体育后备人才的多元化培养渠道,推进“县队校办”模式。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打造新店健身器材产业园,强化体育彩票发行和管理,大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积极申办有吸引力的国际性、区域性重大赛事。

第五节  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实施积极的人口政策。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帮助计划生育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人口政策宣传,引导适龄人群按政策生育。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努力提升出生人口素质。通过发展经济、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制度改革等举措,大力引入年轻的经济活力人口,改善我县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支持力度,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主体的养老服务业发展格局,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居家养老服务基础性地位,加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业,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立三级养老服务中心,满足居家老人多元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覆盖面、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80%、40%。加快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强社区老年照料中心建设工作,提高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和助餐服务覆盖面。运用互联网优势,倡导智慧养老模式,形成信息化、智能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及呼叫网络体系和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社会服务体系,打通养老业最后一公里。

加强养老机构建设管理。 加强养老机构布局规划,加快推进县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示范和托底作用。完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资助和扶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统筹城乡养老设施发展,满足养老服务需求。加强养老机构规范管理,争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省级示范区。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达35张。

大力发展老龄产业。坚持以社会化、产业化为方向,积极发展老年食品、保健品、康复等老年服务产业,积极拓展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教育培训、金融理财、休闲旅游、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法律咨询代理等服务业态,在地价、房租、融资、税费等方面给予适度优惠。充分发挥和扩大“中国长寿之乡”的品牌作用和影响,推进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小洋口健康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养老产品、技术、业态及品牌创新,打造长寿经济产业链。

加快医养融合发展。强化老年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健全以综合医院为支撑,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以康复院、护理院、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等为补充的服务网络,推动公立的中心级卫生院开设老年病科,鼓励现有医疗机构按标准改建护理院或康复院,更好地为老年人群提供医疗服务。加快推进县中医院医养融合PPP项目建设,努力提供“一站式”医疗、养老、养生、健教、康复、护理等于一体的中高档养老社区。统筹设置医疗设施与养老设施,支持公办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医养合作。


第十一章 依法治县,构建社会治理新体系

扎实推进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进程,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化“平安如东”建设,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努力形成尚法守制、公平正义、平安和谐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一节  深化法治如东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授权须尽职”,依法规范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实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完善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健全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具体操作流程,建立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保障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和量刑规范化改革,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依法保障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陈诉权、辩护辩论权、申请权、申诉权。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探索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制度,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加强司法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司法行为。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实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筑牢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坚持把全面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县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探索建立群众法律需求征询机制,落实机关部门“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农村普法工作机制。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富有特色、覆盖全县的法治文化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县和各行各业基层法治示范点创建活动,加快县、镇区(街道)、社区(村)三级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范围,逐步将法律援助的群体从低保群体拓展到低收入群体,实现应援尽援。到2020年,法治建设满意度达到98%以上。

第二节  增强社会治理能力

提升政府社会治理水平。政府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全面履行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平等发展环境、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转变。不断完善法治型社会治理制度,引导和推动各类主体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规则、程序参与社会治理。运用现代技术改进政府治理方式,加强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和标本兼治。引导规范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承担政府委托事项。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干预机制,防范和降低社会风险。积极拓展参与社会治理的领域范围、途径方式。

创新改进基层治理方式。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方式下移,加强县、镇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社会管理平台规范化建设,健全“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社区组织架构,推进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深化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完善社区信息化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引导外来人口平等融入,创新外来人口和各类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推进基层民主,加强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社会规范引导,依法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完善公众参与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进一步厘清行政事务和社区自治事务、政府委托事务和社区自治事务边界,构建“政社互动”新模式,推动社区“减负增效”。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的群众自治性组织作用,引导社区群众依法参与社区事务、财产、资产等管理。到2020年,城镇居委会、农村村委会依法自治达标率均达到100%。

充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重点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稳妥积极推进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扶持发展一批示范型社区社会组织。建立县、镇(区)两级社会组织孵化网络,支持社会组织实施公益创投项目。建立公平、开放竞争的中介市场体系,推进一业多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现代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政府的部分行业管理、社会事务管理、技术服务等职能有序转移,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常态机制。完善社会组织扶持保障政策,推进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工作。大力开发社会工作岗位,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和支持利益群体理性表达诉求,全面推行阳光信访。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整合诉讼外纠纷解决资源,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构建系统、科学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利益保护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征收等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深化诚信如东建设,全面提高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快政务诚信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深入开展公务员守信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注重商务诚信建设,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引导建立市场化和第三方信用评价机制,营造诚信市场环境。强化司法公信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维护法律权威。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促进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形成,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建立常态化的信用信息归集机制。深入推进覆盖全县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不断完善“如东信用网”功能。探索发展公信力强的信用服务机构,努力扩大信用产品的需求和供给。建立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推进诚信文化建设,促使诚实守信成为自觉行为规范。

第三节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技防监控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小区技防改造和村级技防建设,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构建城乡一体化监控网络,打造现代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优化巡逻防控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动态化巡逻防控机制,加强专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最大限度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格重点部位、特种行业、公共复杂场所监管,强化对城郊接合部、车站等重点地区治安整顿。强化居民治安防范教育。加强反恐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安全。到2020年,公众安全感超过98%。

提升公共安全应急响应能力。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健全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处置救援、社会动员、舆论引导等机制,提高危机管理、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制定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应急预案,加强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和专业应急队伍建设,增强全社会抵御风险、抗击危机的能力。严格落实大型活动、群众自发性节庆集聚活动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治安灾害事故。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城市消防、防洪、排水防涝、抗震及海洋防灾减灾等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应急水源、应急避难场所,充分发挥人防指挥、警报、工程、疏散等资源的应急避难作用。深入开展应急教育宣传,开展公益性应急救援培训,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灾害保险。加快应急产业培育。

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创新,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完善监管工作机制,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控制,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行最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管措施,落实安全生产巡查、督查、暗查制度。重点加强海洋渔业生产安全和化工企业生产安全。强化危险化学品管理。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贯彻食品安全战略,健全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推进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建立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食品原产地可溯制度和质量标识制度,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强化药品、医疗器械源头监管、动态监管和风险控制,落实管理规范,提升药品医疗器械管理水平。加大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力度。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法规标准和检验检测、风险监测等体系,增强基层安全监测能力。发挥投诉举报、责任保险、行业自律等市场机制作用,形成社会共治格局。

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改善道路交通基础条件,整治道路安全隐患,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驾驶员安全行车技术,加强交通安全执法,从严查处无证驾驶和酒驾等违章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开展关键行业和领域信息安全测试与评估。建设面向社会、企业、个人的信息安全专业服务平台,推进信息安全资源共享,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信息安全防控队伍建设。


第十二章 完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纲要顺利实施

本规划纲要经如东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具有法律效力。应充分发挥本规划纲要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健全规划实施与保障机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落实各项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有效实施,圆满完成规划目标。

第一节  强化要素保障

按照适度发展、留有余地原则,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支撑要素的综合平衡,切实增强要素供给能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加快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推进财政扶持资金拨改投、拨改贷、拨改股,在新增债务可控的基础上,扩大各类产业引导资金规模,年均增长保持15%以上。强化银企对接合作,推动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参与网络金融、网络支付、众筹等新型金融业态,增强资金筹集能力。

着力调整用地结构。积极创新土地供应方式,优先保障社会民生服务类项目用地需求,重点保障六大园区和重点镇用地需求,突出保障转型升级项目以及行业龙头企业产能扩张用地需求,科学安排土地空间开发利用,健全落实建设用地“减量化”配套政策,有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整治工作,积极争取重大项目点供用地。

着力满足用工需求。依托如东中等专业学校等载体,创新订单培养、订单招工、订单服务,有针对性的培育一批企业急需的技术工人。广泛组织用工招聘活动,继续开辟劳动力输入基地,加强产业工人等劳动力引进工作,有力缓解我县用工短缺、用工年龄老化等结构不合理问题。

第二节  强化项目保障

坚持以规划确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发挥重大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按照“打基础、利长远”的思路,在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和补短板、促转型的重点领域谋划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工程类项目”突出重大能源、水利、交通、城镇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幸福类项目的安排,着力解决基础设施配套、城市功能提升和民生改善的问题,要合理利用政府财力,周密组织,科学实施。“产业类项目”突出新材料、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健康养老等新特产业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着力解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建立重大项目多元投入机制,促进土地、能源等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努力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层面推进。“十三五”期间,初步安排重大项目300个,总投资4000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2500亿元;其中重大产业项目200个,总投资2500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1800亿元。


第三节  强化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法,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健全决策咨询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将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区、街道)和具体部门,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在投资安排、项目决策、财税金融、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综合协调,形成合力。

狠抓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着力提高把控方向、谋划全局的能力,把上级精神部署与本地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把当前需要与长远发展统一起来,在突破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上下功夫。鼓励敢于担当,激发创新创业热情。善于攻坚克难,破解跨越赶超难题。敢于争先创优,抢占发展先机。强化落实之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在成效和变化,赢得“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完善规划体系。加快规划编制、实施、管理的制度建设,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进一步建立健全规划体系。强化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龙头地位,与相关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共同形成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积极推进规划改革创新,健全规划衔接协调机制,精减专项规划数量,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多规融合”和“多规合一”,为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奠定基础。

强化监督评估。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推动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工作,依法适时调整修订规划内容,及时解决规划实施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强化规划执行督查机制,加强人大、政协对规划实施行为的监督检查,保障规划严格实施。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规划宣传,推动规划实施公开化、透明化,让社会各界通过法定程序和渠道参与规划实施和监督,营造全社会支持规划实施和依规办事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