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东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来源: 如东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08 15:4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紧紧围绕“三条主线”,着力推动“四优”“五掀起”,国民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和潜力愈加凸显,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一)坚定信心稳增长,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有望实现1400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6.4%左右,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03亿元,增长34.72%(去年受留抵退税影响,同期基数较低),增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保稳提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5亿元左右,其中工业投资355亿元,增长5.5%左右,增速处于全市上游位次,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持续保持在20%、35%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80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方阵,其中出口200亿元,达到预期。高质量发展月度评估连续多月排名全市第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

(市)排名再进一位,跻身前30强。

(二)保持定力促转型,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制造业竞争力加快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6%左右,增速从去年下游位次跃升至全市前列。实现全部工业开票销售2074亿元、增长12.7%,总量、增幅分别居全市第二、第三位。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970亿元、增长9.5%左右,实现规模工业应税销售1800 亿元,增长11%左右,三大核心指标总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6个百分点以上。新培育规模工业企业69家,新增应税销售超3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企业各1家。分别新增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29家。新增省智能工厂2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家,获评市创新型中小企业34 家,分别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330个、诊断服务企业285家。服务业发展蓄力向好。全年完成服务业开票销售超1300亿元,继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4.2%左右,处于全市上游位次。新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1家、限上批零住餐业企业163家,均居全市第一方阵。新打造了上河印巷、喜润城等集景观、休闲、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掘港国清寺遗址公园、样茶古镇分别创成国家3A 级旅游景区、江苏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洋口港现代物流产业园被评为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集聚示范区。现代农业增产增效。粮食生产实现面积、

单产、总产“三增长”,总产达到98.24万吨。实现水产品总量33.7

万吨,比去年增加1.2万吨。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9个,建设面积6.89万亩。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各类农机具3366台。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示范园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6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3家。

(三)凝心聚力谋项目,增长基础不断夯实

有效投入持续扩大。7个省重大项目中,5个实施项目加快推进,当年完成投资超40亿元,远高于年度投资计划;2个储备项目前期 工作加快开展,预计在春节前具备开工条件。15个市重大项目中,8个新建项目正在加快施工,1个计划竣工项目已实现达产,其余项目均有序开展。全县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9个,新竣工 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8个,转化达产工业项目12个。实施专精特新等高质量制造业项目12个。全年实施政府投资项目76个,完成 投资近19亿元,如东高中异地新建等项目已投入使用,第四人民 医院迁建等在建工程加快建设。招商引资扎实开展。全年开展大型 招商活动20余场,开展主题明确、特色鲜明的中小型招商活动80余场,新签约并注册5亿元(含3000万美元)以上内资项目53个,其中10亿元(含1亿美元)以上项目25个。要素保障有力有效。省市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保障到位;盘活闲置用地1776亩,全市 最多。有序推进经营性用地供应,全年供应住宅和商服用地31宗、2107.64亩。协调解决建设项目排污指标总量不足的问题,保障了多个重大项目的排污指标总量平衡。全县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始终领跑全市,其中工业贷款增量、增速均列全市第一。

(四)善谋重行增活力,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重点改革深入推进。积极落实“一件事”改革,设置“企业开办一件事专窗”,实现全流程专窗统一办理、 一并完成。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并逐步推广到政府投资类项目。持续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园区保”金融服务 模式在园区落地生根、提质扩面;畅通线上融资渠道,引导更多企 业接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全年线上放贷金额超69亿 元。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创新活力持续进发。成立科技招商服务中心,招引科创项目147个。参评科技型中小企业 442家,入库企业424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创历史新高。新签产学研合作项目123项,申报各类省重点研发计划11项。分别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11家。4家企业获评国家 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企 业认定为省绿色弹性体材料产业院士协同创新中心。净增发明专 利超400项,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75%。 营商环境更为优化。落实“如来如愿”如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新66条,建立 26℃温馨服务直通车机制,深入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系列活动,全年共走访服务企业1063家次,解决各类问题306个;先后举 办政企畅聊沙龙、“政银企保”现场融资对接等活动21场,新增融 资授信6亿元、惠及企业264家。隆重举办第六届如东企业“金牛 奖”颁奖典礼,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及优秀员工进行表彰,增加

了企业家、员工的荣誉感、幸福感。

(五)统筹城乡抓重点,幸福家园升级换颜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全市

率先完成城镇开发边界内详细规划单元划定,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和公共交通网络,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改 造老旧小区8个,对21个小区管道燃气进行改造,惠及2643户居民,新建市政道路11条、改造升级4条,新增绿化造林4100亩,县 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42%,获评省生态园林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交通出行更加便捷。通苏嘉甬铁路如东延伸段前期 工作顺势推进,南通至小洋口高速、新角林线纳入新一轮省道公路网规划,洋通高速二期加快建设,洋吕铁路即将建成通车。城乡公 交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农村公路管养自动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巩固提升三年专项行动有力推进,整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500多处,分别完成县道大中修28.5 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大中修109公里、危桥改造7座。乡村振兴深入推进。55个乡村振兴先进村、示范村持续培育,祝套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近海村、高前村(陈家桥口)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荷园村获评“市特色田园乡村”。新店镇全 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进度全省领先,洋口镇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入选省级示范项目,全市唯一。村集体经营收入持续增 长,全县228个村(社区)实现村集体经营收入2.8亿元,其中稳定性收入2.09亿元,增长24.4%。“如意东方”品牌产品销售额突破1 亿元,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3 亿元,大豫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环境质量持续向优。空

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4%,PM?s 浓度降至24.4微克/立方米,分

列全省第一、第二。17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100%。全年实施水污染防治工程251项,实施大气治理项目457个,均位 于全市前列。农村人居环境快速改善,全县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 置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8%,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新建生态河道74条、256公里。沿海经济开发区入选全国首批清洁生产创新试点,洋口港—东凌段海湾入

选省级美丽海湾。

(六)千方百计惠民生,群众福祉日益提升

社会保障日臻完善。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200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02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兜底就业515名,累计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344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险扩面工作持续推进,全县享受企业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11.14万人,按时足额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医保待遇保障水平和基金绩效稳步提升,长期照护保险服务体系 不断完善。积极应对老龄化,统筹推进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 养老。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能力稳步提升,创新推出“民善康”广 覆盖、“补充险”保重点、“低补保”再托底为特色的多重救助保障 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高考质量实现30年辉煌,全县适龄残疾儿 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以上。新增长三角名医专家工作室7个、省中医重点建设专科2个,县人民医院全力冲刺创建三级乙等医院,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升级为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

心。挂牌成立县托育综合服务指导中心,新增市级以上托育机构3

家。加强基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全县村(居)每百户30平方米达标率100%,全县106个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完成“八有标准”建设。持续优化“15分钟阅读圈”建设,获评“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县”。举办中国魔术创新发展研讨会、江苏农民画联展等大型 文旅活动15场次,开展各类特色中小型文化惠民活动超1130场 次,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280万人次。社会治理巩固提升。社会文 明程度、法治建设满意度、群众安全感、网格满意率、扫黑满意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知晓率、平安稳定指数等指标持续保持省市前 列,民事案件万人起诉率、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保持省市低位。始 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凌厉攻势,全面提升群众 防骗识骗的能力。加快推进“智慧医院”“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

织密立体化、智能化、多元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 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受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影 响,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依然 较为困难,在手在建重特大项目不多,主导产业竞争优势尚不突 出,“两新”产业扩张速度不快,园区的贡献度、带动力、引领力有待提升,社会民生保障仍有短板,优质资源供给不足,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等还需久久为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

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

划关键一年,也是如东“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再出发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一)目标设置原则

在目标设置上,坚持如下原则:一是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目标设定既积极稳妥、切实可行,又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二是坚持远近结合,充分衔接“十四五”规划目标,落实县委第十五届七 次全会要求。三是坚持走在前列、进位争先,充分体现我县打造“全市增长 极”的使命担当。四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目标设置上有保有压。

(二)主要预期目标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综合考虑需要与可能,提出2024年如东

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达到74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

——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其中出口增长5%左右;

——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亿美元;

——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3.5%

左右;

——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完成市下达任务;

——发明专利净增量不少于300件;.

——空气质量完成上级考核任务,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继续保持100%;

——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75%左右;

——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力争较同期有所下降;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新增城镇就业7200人;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较上年持续提升;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持续下降;

——社会文明程度、法治建设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均处于全省前列。

现对主要指标预期目标作重点说明:

1、关于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主要考虑:一是6%以上的增长目标,好于全省、高于全市,体现了走在前列、争先创优的担当作为。二是制定6%以上的较高目标有利于延续2023年下半年攀高走强态势,能够更好引导预期、提振信心,为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奠定基础。三是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短期经济仍然承压,实现6%以上的目标需要全县上下付出艰辛的努力。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4亿元。鉴于“财政报告”对该指

标有详尽分析,本报告不再复述。

(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主要考虑:一方面,2024年远东海底电缆、协鑫汇东江苏如东LNG接收站、国信天然气接收站等多个重大续建项目持续投入,金光二期、九九久新材料、金牛岛一期工程等一批重大新建项目开工建设,再加上龙源陆上风电及化工领域多个技改项目的实施,将对投资增长形成支撑。另一方面,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高度重视投入质效,以高效投资支撑经济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综合判断,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确定为5%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4)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0%左右。主要考虑: 一方面,鉴于桐昆、金光等重大项目产能持续释放,九州星际、恒辉产业园等新项目竣工达产,风电制造企业逐步回暖以及新进规模企业的综合带动,预计2024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仍能保 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预计2024年宏观经济形势仍将趋紧,企业成本上升、用工结构性短缺、外需市场拓展困难等不利因素短期内仍将存在,对我县企业发展造成影响。综合考虑,建议安排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0%左右。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主要考虑:我县新培育限上批零住餐业企业数量可观,新打造的上河印巷、喜润城等商业综合体效益持续发挥,将对消费释放形成支撑。此外,2024年将持续深化“五彩如东·如意生活”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充分利用好消费券、消费竞赛等促销手段,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预计居民消费可实现平

稳增长,安排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左右的增长是合理的。

(6)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出口增长5%左右。主要考虑:对于进口,随着国家多元化供气体系和格局的构建,预计2024年LNG 进口总量仍将保持回落态势,对我县进出口总额形成拖累。对于出口,虽然发达市场或将继续承压,但中亚、非洲、拉美等新兴市场有望延续较快增长,我国全球贸易将呈现连续温和回升态势,我县将顺势而为,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升级企业“抱团出海”,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等有效途径,稳住传统发达市场,拓展新兴市场,全力稳住出口基本盘,叠加低基数的影响,出口有望

实现5%左右的增长,进出口总额将保持稳定。

(7)注册外资实际到账3亿美元。主要考虑:虽然我县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对外资吸引力不断增强,但受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构等多重因素影响,跨国直接投资可

能持续疲软,外资利用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注册外资实际到账按3亿美元把握较为合理。

2、关于转型升级预期目标

(8)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主要考虑:近年来,我县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壮大创新产业集群,全县创新氛围更加浓厚,企业创新意识不断增强,研发投入将持续加大。同时,我县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实现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加大研发投入势在必行。设定全社会研发经

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8%的目标是必要的,也是可达的。

(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3.5%左右。主要考虑:高新技术产业是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务必要设定合理目标,引导全社会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 时,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规模不断壮大,2023年新认定一批高 新技术企业可有效支撑产值占比的提升,设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

占比达到43.5%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10)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完成市下达任务。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省、市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先后出台《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市每年下达具体的任务数。为高效推进该项工作,推动如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指标,具体目标为全额完成市下任务。

(11)发明专利净增量不少于300件。主要考虑:知识产权是促进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可为全县创新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同时,随着我县聚力创新导向作用的显现以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健全,企业的创新意愿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渐增强,发明成果不断增多,预期2024年发明专利净增量不少于300件。

3、关于社会民生预期目标

(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主要考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作为衡量共同富裕的重要指标,需在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持续增长。此外,各级稳增长政策实施不断激发个体工商户、中小企业主、低收入群体增收的潜能活力,各项创新创业政策及就业服务政策的落地落实也为人民群众带来确切的实惠,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实施和农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为我县农民增收提供了动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有更好支

撑。建议安排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13)新增城镇就业7200人。主要考虑:随着重大项目陆续投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县对用工需求旺盛,岗位供给也更加丰富、多元。加之我县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精准落实就业政策,搭建了便捷的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多个稳定的县外劳务合作

基地,设定新增城镇就业7200人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14)社会文明程度、法治建设满意度、群众安全感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主要考虑:社会文明程度、法治建设满意度、群众安全感三个指标与群众息息相关,能够直观反映群众对三个方面工作满意度、幸福感。目前三个指标执行良好,一直处于全省前列,领先优势持续,成为吸引就业、招引项目的金字招牌。建议2024年目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4、关于生态与安全预期目标

(15)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较同期下降,空气质量完成上级考核任务,继续保持全省前列。主要考虑:“十四五”以来,我县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铁腕整治大气环境质量,聚力打造兼具现代城市功能、优美田园风光的宜居宜业之城。2024年将继续保持当前良好态势,按照惯例,设定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为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目标

为较同期下降,空气质量完成上级考核任务,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16)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保持100%。主要考虑:虽然我县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已连续两 年达到100%。但考虑到我县水环境质量基础较为薄弱,目前取得的成就比较脆弱,存在反弹的风险,有必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将阶段性的“胜势”转化为长久的“优势”。因此,继续将该指标

纳入国民经济计划,将继续保持100%的达标率作为年度目标。

(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低于上年。主要考虑: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 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我们必须坚持安全第一,把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建议安排2024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低于上年。

三、2024年重点项目安排建议

(一)重大项目计划

全县拟安排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分为实施项目和储备项目两类。

实施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400.4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3.3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7个,总投资169.8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5.3亿元;基础设施项目6个(交通类1个,能源类5个),总投资230.6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38亿元。储备项目7个,包含重大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54.36亿美元,重大内资项目4个,总投资166.9亿元。

(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拟安排政府投资项目84个。其中:续建项目21个,总投资21.9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6.08亿元;新建项目51个,总投资36.1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8.13亿元;前期项目12个,总投资

9.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