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镇农业农村2022年重点工作高质量发展思路及举措
来源: 如东县长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1-20 09:1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2年,我镇农业农村局将聚焦“三农”重点领域,进一步挖掘农业特色优势、打造亮点品牌,以“双聚双高”作风效能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查找短板,落实精准措施,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县前列。

一、产业方面:

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推动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1.加大招商力度。招引符合绿色、低碳、高效的现代农业项目。计划扩建“海边城外”田园综合体三期亿元项目、南美白对虾加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险设施建设项目2个、二次紫菜加工扩建项目4个千万元以上项目。

2.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市级1个,县级4个,市级龙头企业1个。新建农业电商2个、农业物流网1个。

3.按照中央“六稳六保”要求,严禁基本农田“两区”划定区域非粮化,2022年水稻面积增加2000亩以上,总面积63500亩以上,总产25565吨以上。

4.申报绿色蔬菜基地1个,绿色农产品2个。

5.加强规模农业主体入网监管,提升农产品智慧监管水平,实现入网主体日常巡查全覆盖、产品质量追溯全覆盖、生产经营档案电子化管理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二、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方面:

提升设施农业、畜牧业、渔业、林果业、农产品初加工的总体机械化率发展水平,鼓励发展特色、智能、绿色农机装备。一是统一思想,明确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做好“分区域、分行业、分品种、分环节”的农业机械化调研,落实工作职责,明确统一的发展目标和阶段工作任务,并将特色农业机械化推进工作纳入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考核。二是奖补机具,提升特色农业机械化硬件装备实力。分发挥财政补贴效力,对特色农业机械实施作业补助,不断增加特色农业机具保有量。在深入地了解本地产业发展情况和农民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引进、推广更多适合我镇的农业机械装备,推动更多农业生产环节向宜机化的发展目标前进。三是加大宣传,助力特色农业机械化行业发展。通过新媒体、入户调研、电话讲解等方式对我镇奖补政策全方面宣传,多渠道发布农机购置补贴和特色农业机械化专题信息,开展特色农业机具推广和技术示范引领,举办特色农业机械化技术培训班,提高全社会对发展特色农业机械化的认识,促进我镇特色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让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三、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方面:

通过2021年市级示范村滨海村、县级示范村四桥村的培育,进一步认识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的部门多、资金多、人员多,在接下来的培育过程中,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在贯彻执行上勇担责任,加强研究分析,积极对标找差,建立组织架构;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在推进实施上找准路径,科学合理规划,保质保量建设,分类梯度培育;聚焦聚力、狠抓落实,在关键环节上稳慎有序,强化要素保障,守牢红线底线,严格督查考评,全力以赴抓好示范村、先进村培育,着力补足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短板弱项,按照长沙实际,分批次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力争四桥村入选市级示范村名单,确保入选市级先进村名单。力争陆河村入选县级示范村名单,确保入选市级先进村名单。并将北坎村列入乡村振兴后备培育村。

四、畜禽粪污处理方面:

要坚持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一是严查直排及偷排现象,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养殖户的违法成本,减少面源污染。二是合理定价托运粪污费用,使养殖户能接受将粪污运至处置中心处置。若定价过高,养殖户的惜本思想,使得粪污不能全部处理,若定价过低,可能存在进入处置中心得粪污水分较多,增加了处置中心的运行成本。处置中心本事惠民工程,不能指望这方面盈利,要花尽量少的钱把养殖粪污处理好,做好废物利用,实惠千家万户。重点做到整治养殖粪污直排、偷排现象;重新修整养殖设施,进行雨污分离;防止露天堆放,建设干粪房,储蓄粪污;将处于办工作状态的处置中心正常运行,将养殖粪污应拖尽拖,纳入处置中心进行处置等四个方面。

五、林长制方面:

自2012年以来,通过骨干河道、交通干线等方式流转土地绿化面积达到4000多亩,建成规模较大的成片林16块,分布全镇7个村,面积最大的1500亩,最小的几十亩。2022年全面建立林长制责任体系,基本建立各项制度。到2025年,全面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园林绿化资源保护发展机制,生态系统完整性、连通性明显提升。到2035年,绿色生态空间保持稳定,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效益显著提高,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林长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园林绿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六、“政经分离”工作

持续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深化政经分离工作,保障集体经济更加充分发展,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巩固“政经分离”成果,争取财政补助资金向村级区域内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方面倾斜。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强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能力建设,充分运用协商、调解、仲裁等措施,妥善调处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目前《长沙镇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文件已下发,平时的工作重点要放在文件的执行上。加强审计监督,明年7月份起,部署第二轮村级财务审计工作。

七、公共空间治理方面:

今年以来,我镇四桥村(市级试点村)、滨海村(县级试点村)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有效地开展了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以“建设美丽乡村、创新社会管理、发展集体经济”为总要求,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加快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打好公共空间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社会管理创新、集体收入增加、富民产业壮大、和谐新风塑造的组合拳,着力打造生态宜居、高质量发展的秀美新农村。目前,四桥村公共服务阵地建设需加快推进、滨海村老村部(2处)、土地整治面积等闲置资源需盘活利用利用。2022年,我镇将把公共空间治理与环境整治、“三资管理”、基层党建、四好农路等四个方面相结合,继续围绕“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目标,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和农村环境整治,不断增加村集体收入。

八、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改革方面: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任务落实清单,积极开展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机制,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试点工作,不断积累改革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进我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任务。2022年,在已出台的《长沙镇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基础上,有序推进管护改革,建立管护清单制度,健全分类管护机制,创新管护长效机制,健全产权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积极打造重点、亮点,让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发挥出更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