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长沙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 长沙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3-23 11: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

《2021年长沙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已经镇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如东县长沙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


2021年长沙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2021年是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省委巡视、市县巡察整改销号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2021年长沙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以及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营造良好安全环境和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以“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年”为主线,将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整改贯穿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强化危化品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应急救灾减灾措施,加快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不断巩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的局面。

二、总体目标

“四个实现”,即:

(一)实现安全问题隐患整改率100%;

(二)实现防灾减灾救灾网格化体系全覆盖;

(三)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

(四)实现本质安全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有效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红线意识

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把狠抓安全生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专业知识作为 党委理论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活动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班,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意识和履职能力,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严格执行省、市化学品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推动落实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对照《中共如东县委如东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措施和要求,加强专项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二)健全责任体系,强化担当作为

一是明确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党委、政府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党政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把安全生产履职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述职的必备内容,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落实落地。二是加强基层安全监管能力建设。落实上级全面施行标准化、信息化、宣传教育、监管执法、应急管理“五项基础规范”建设,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镇安全监管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安全监管的规范性、专业性和系统性。配齐配强我镇安全监管人员和装备,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我镇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采取多种形式保障执法用车,确保日常执法工作的开展。三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配齐配强安全监管人员,强化履职尽责、加大监管执法,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安委办职能,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保障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高效运转。进一步规范专业委员会运转,严格实施专委会工作规则。四是强化考核督导牵引推动作用。坚持“实绩导向、指数管理、动态考核、公开透明”原则,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办法,科学化、差异化、个性化设定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加强日常考核。五是健全追责问责制度。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村(社区)、部门、企业单位实施督办、约谈“一票否决”等问责措施。借力镇纪委监督,强化执纪监督,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抓好巡视整改,推动成果转化

一是切实做到问题整改到位。对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盘点、深入分析,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履职担当的具体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抓好“当下改”,迅速堵塞漏洞,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切实整改,要把三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作为“必答题”,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按照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四个不放过”要求,从快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批、解决一类。二是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必须创新思路、举措、机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逐条逐项整改。对于交办的即知即改问题要做到迅速整改销号;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必须明确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对于危化品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要狠下决心、精准施策。把巡视、巡察整改与全年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以整改促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以整改新成效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三是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将巡视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完善制度建设,在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破窗效应”。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强化主体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持续推进全员岗位责任制。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持续推动企业严格执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20项清单和80项主体责任清单。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团队,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具备与本单位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各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二是推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规范分级分类排查治理标准,建立企业“一张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自查自报自改,实现动态分析、全过程记录和评价,建立健全企业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三是加大企业安全投入。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支持安全技术设备设施改造等有关财税政策,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重点行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四是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严格创建质量,提升运行质效。督促企业制定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和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实守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督促企业坚持依法生产经营,新改扩建项目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加强委外作业、复工复产、各类危险源和危险作业等安全管理,确保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推进小微事故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小微事故管理工作。五是全面推行“党建+安全”融合发展。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铸造红色引擎,争创党员安全生产星级示范岗”活动,以企业党员为标杆,划分基本达标级至最高级三星级标准,立足岗位创星级,以点带面,带动全厂职工保安全、促生产。

(五)聚焦重点领域,推进“1+2+1+4”专项治理

一是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提升全镇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使用条件,建立健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安全,有效防范和遏制使用危险化学品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二是持续开展四项专项整治。在前期“一年小灶”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好村镇建设安全、消防、农村道路、海洋渔业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坚决啃下一批安全生产“硬骨头”;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导督查,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将一年小灶中总结提炼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固化推广,在风险防控、监管执法、综合治理等方面,制定一批管用实用的长效制度,不断完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的安全监管机制。三是扎实推进村镇安全发展。加强村镇重大安全风险管控,科学评估自然灾害及其他系统性风险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增强安全生产和村镇安全运行韧性,有效降低极端天气、地质灾害等对村镇能源供应、交通运输、企业生产、居民生活的影响,增强抵御事故风险、保障安全运行能力。加强村镇交通、供水、排水防涝、供电和污水、污泥、垃圾处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四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及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民宗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实施重点行业领域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加大职业卫生监管检查力度;不断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关键环节安全监管能力,推动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六)强化基础建设,筑牢坚实保障

一是规范执法监察行为。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做到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坚持执法检查计划性,制定有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的执法检查方案,全面使用苏安执法系统,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规定,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开展多种模式执法,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构建良好执法局面。对行政执法中发现的共性、普遍性的问题,及时汇总形成典型案例,通过通报、约谈等多种方式,提升企业守法意识,坚决杜绝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现象。做到举报投诉查办率100%,结合“一案双查”工作,加大对事故企业的检查执法力度。进一步深化使用“一案五制”工作法,全力打造“高质量执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执法品牌,切实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真正实现“执法一家、规范一家,教育一片、警示一片”的执法效果。三是加强社会共治。建立安全生产人民监督员制度,鼓励社会各界、群众团体、新闻媒体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实施监督、提供线索。健全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限期办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问题的举报投诉。强化对中介机构和专家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租借资质、违法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结合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企业增加执法频次、加大处罚力度。四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五进”“双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宣传活动,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因地制宜,推进安全文化元素融入村镇(社区)。五是加大安全培训力度。完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培训考核机制,强化“三项岗位”等重点人员的培训考核,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培训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实现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常态化开展应急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伍业务水平。

(七)防控火患风险,打造智慧消防

一是加强消防基础建设。严格按照“政府投资、消防使用委托运维、百姓受惠”的原则,推进建筑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建设应用,新建智能市政消火栓并全部联入感知网络。开展消防救援装备评估论证。二是实施消防监督管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制度,推进“1234+N”消防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开展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活动,全面推广应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开展微型消防站达标创建活动,重点单位全部按标建设并达标运行。持续开展“生命通道”、“三合一”等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三是完善专职消防队伍。消防队完成达标升级,指导村(社区)做好消防工作。

(八)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应急基础

一是完善指挥信息系统建设。继续完善应急管理综合指挥信 息系统功能,加快与上级指挥中心数据对接,实现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将分散、异构的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完成用户的统一管理、统一认证和统一授权,实现业务系统统一门户访问,同时打破数据壁垒,实现部门级数据资源共享。二是加强应急规划编制实施。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和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信息管理体系、预案体系、保障能力体系、基础能力、应急平台体系、宣教培训体系、科技支撑体系等方面的建设工作,推进社会治理格局现代化。三是健全预案体系落实应急演练。完成长沙镇应急预案的修编,建立全镇应急预案汇编;建立应急预案数据库体系,推动应急预案数字化建设。指导、督促部门、村(社区)开展各类应急演练,通过演练熟悉、检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四是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坚持党政主导、统一指挥、部门联动、社会参与、运转顺畅、处置高效的原则,强化部门之间、区域之间、军地之间、条块之间沟通协调,提升人员、物资等应急资源快速集成能力,建立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以及重大灾害风险防治、应急救援联防联控、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同时,扎实推进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重大风险清单调查摸底、管理等相关工作。五是落实应急值守与信息处置制度。完善预警发布机制,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落实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报送流程,明确报送要求,做好信息核报和续报;完善应急值守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7*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节假日、敏感时期、重大事故或灾害期间的应急值守。

(九)加快基础建设,提升救援能力

一是健全完善防灾减灾网格化体系。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 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共同参与、灾害分级管理、属地管理为 主”的管理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部门分工 负责制和行业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减灾委对防灾减灾救灾工 作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健全涉灾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和 信息共享机制,推动镇、村(社区)成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防灾减灾救灾分管领导和部门职责,构建县、镇、村(社区)三级防灾减灾救灾网格化体系。二是落实救灾准备工作。健全灾害救助预案体系,强化救灾应急准备,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应急救助工作程序,加强预案演练,在演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预案规定能够落实,确保救灾救助工作能够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完善多灾种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及响应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实现灾前、灾中、灾后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工作协同制度,健全工作规程,形成救灾合力。四是规范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进一步整合应急物资储备信息资源,推进应急物资信息共享和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区域间、部门间应急物资余缺调剂和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应急物资分类分级保障、综合管理与协调的能力。加强防灾救灾物资的管理,探索救灾物资社会储备机制,提高应急物资调运效率。五是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抗灾能力,评估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科学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依据。继续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落实已创建社区长效化管理,提升基层综合防灾减灾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实施步骤、完成时限,逐项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坚持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按照逐步调整、不断完善的方法,协同有序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二)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协作配合

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在运用市场机制、建立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等方面探索创新。加强工作的总结提炼,推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把实际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提升为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各村(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研究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党政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查问责,严格考核奖惩

镇安委办将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 定期开展检查、督查,注重实绩考核和过程考核相结合,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坚决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在全镇上下 不断营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风清气正、想干事、能成事的良好氛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勇担当。



名词解释:“1+2+1+4”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1”即1个总体方针;

“2”即2个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及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

“1”即1个新增专项: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整治;

“4”即4个已开展的专项:村镇建设安全、消防、农村道路、海洋渔业等安全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