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村概况
来源: 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3-02-14 11:22 累计次数: 字体:[ ]

江苏省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长沙镇)黄海村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专业渔村,地处洋口港开发最前沿阵地,洋口大道穿村而过,临海高等级公路伴村而行,海洋铁路与全村遥相呼应,洋口运河临村而望,随着洋口港开发的如火如荼,全村已经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南黄海小渔村变成了一个如东开发的最前沿热土。

全村拥有一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601人,常住户436户,辖区面积1平方公里,滩涂面积2万7千亩,耕地面积350亩。黄海村党总支下设海惠、旭日、渔船三个党支部,共73名党员。党支部利用 “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培训周、组织生活日、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黄海村两委的努力下,在全体村民的支持配合下,黄海村的发展取得较好的成绩。集体经济方面,2018年完成村营收入198万,村集体资产947万元左右,人均纯收入23500元,村级可支配收入158万元,村集体积累397万元。基础设施方面,完成砂石路建设3公里,新建垃圾池25座,清淤2公里。按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求,对黄海村部进行完善,老年活动中心功能再升级,法治文化广场通过二星级验收,篮球场、文体活动广场功能大提升,全民健康广场目前在施工阶段,丰富了村民娱乐生活,也提升了全民的精神文化修养。

全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努力将海洋渔业产业做大做强。在县内有影响的紫菜加工企业有五家(南通华保水产品有限公司、南通海顺水产品有限公司、南通誉丰水产品有限公司、南通海琛水产品有限公司、南通旭日水产品有限公司),紫菜养殖加工一条龙模式已形成,是远近闻名的紫菜之村。

同时,全村依托历史悠久的积淀优势,大力发展海洋捕捞业。通过近几年不懈的努力,已发展远洋捕捞渔船六艘,从事境内外捕捞生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在远洋捕捞发展势头迅猛的同时,大马力钢质渔船也不甘示弱地做大做强,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效益,在发展捕捞的同时,全村在海产品深加工上也走在了全镇前列。全村拥有现代化的冷冻加工企业两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黄海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捕捞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