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镇简介
来源: 如东县长沙镇 发布时间:2022-02-10 17:51 累计次数: 字体:[ ]

长沙镇,是全国千强镇,江苏省重点镇,位于如东县东北部,濒临南黄海,建设有黄海沿岸重要深水港口洋口港,南与大豫镇相邻,西与城中街道、苴镇接壤,东北两面临海。2009年长沙镇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实行区镇一体化管理。全镇135平方公里,境内海岸线24公里,滩涂面积31万亩。全镇辖9个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3.8万人。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国家卫生镇、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乡镇、南通市“平安法治合格乡镇”、南通市“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先进乡镇。2020年初,长沙镇与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实行“区镇分设”。“区镇分设”后,长沙镇辖北坎、陆河、四桥、长堤、富盐、卫海6个行政村,总面积72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底,辖区总户数8672户,总人口2.5万人,耕地面积2600公顷。

近年来,按照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长沙镇以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逐步建成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便民服务室、调解室、村民议事室、文化站、卫生服务中心、“五位一体”警务站、图书阅览室等一批高起点、高规格的硬件设施相继落成,为农服务项目及电脑信息化等功能设备齐全,实现了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牢牢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先后投入15亿多元,深度推进社会治理提升和民生幸福保障工程,统筹做好全镇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城镇软实力不断提升。

2020年,长沙镇镇域经济发展更有活力,引进多个现代农业项目,引入投资超亿元的田园综合体1家,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超200万元。着力实施生态环境建设,“清水绿岸”和污染防治攻坚有序推进,全年疏浚河道1.2公里,建设生态河10条,整治黑臭水体77条,建设8座农村公厕,7个村661户农户实现了生活污水纳管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空前,打造了易腐垃圾分类处置试点、农村改厕整村推进和农业废弃物治理示范点建设三大亮点工程。全年绿化造林面积达677亩,建成1个省级绿化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全年发放各项惠民资金约1180余万元,全镇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到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以下,居民养老及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村级慈善医疗互助项目发放医疗补助55.3万元,惠及451人次。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探索实施0-3岁儿童普惠托育,依托港城幼儿园创建全市普惠托育试点;施行教育绩效考核奖励政策,激励全镇教育工作者和工作集体争先创优,提升教育质量;计生“连心家园”获评省级优秀项目点,为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工作发挥重要载体作用;在全县率先成功创建省级健康镇,同步建成2个健康村,3家中医阁;开展了创文专场、杂技文化进万家、蠙城之夏等内容丰富的文化演出活动,全镇文化氛围更加浓烈。

昔日的偏僻小镇,未来的港口新城。未来,长沙镇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面对新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奋斗目标,服务港口开发,聚焦农业农村,统筹城乡发展,提升生态文明,改善百姓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推动全镇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