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63/2020-00049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文号: 东城管发〔2020〕55号
成文日期: 2020-11-02 发布日期: 2020-11-0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贯彻落实《如东县垃圾分类小区台账规范指导意见》的通知
关于贯彻落实《如东县垃圾分类小区台账规范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05 11:45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物业公司: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垃圾分类小区台账资料,根据《江苏省垃圾分类小区达标评价标准(试行)》,特拟制如东县垃圾分类小区台账规范指导意见,望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2020年11月2日

如东县垃圾分类小区台账规范指导意见

为了加强我县生活垃圾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2020年10月16日,我县在15个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三定一撤”试点活动,实行“定时定点定人督导”垃圾分类管理,由县城管牵头、物业主抓、志愿者助力、居民配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广大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投放准确率得到较大提升。为进一步规范垃圾分类小区物业工作内容,明确职责要求,落实垃圾分类小区物业公司实施主体,确实起到 “垃圾分类‘先导区’”示范引路的作用,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将垃圾分类小区台账规范的指导意见如下:

党建引领

第一条 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党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每季度组织一次关于垃圾分类的专题学习讨论,切实解决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作用。(台账:党建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会议记录、会议签到表、会议照片)

第二条 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能动性,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把党旗竖起来、把党徽亮出来、把作用发挥出来,引导党员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带动周围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以楼栋或片区为单位挑选党员干部代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动群众,确保垃圾分类全覆盖、无盲区,用红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每季度组织一次党建活动,建议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党员守桶护桶”、发倡议书、签订承诺书、联合签名等。(台账:活动方案、人员名单、活动照片、承诺书、活动小结)

工作机制

(一)构建完整的组织架构

第三条 成立小区垃圾分类统筹协调办公室,以各物业为主体,社区、网格员、社会志愿者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台账:人员花名册、研究讨论照片、工作日志)

第四条 配备垃圾分类专职力量。各小区有明确的垃圾分类负责人、垃圾分类指导员、垃圾分类宣传员,在小区显著位置张贴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公示牌,公示牌上有人员姓名、联系电话。明确社区、物业、环卫、指导员岗位职责,并有工作责任网络图上墙。(台账:专职人员花名册、公示牌照片、网络图照片)

(二)设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

第五条 制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具体正向激励机制方案,采取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活动,调动广大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形成人人参与、准确投放的良好局面。各小区激励机制不少于3项。建议激励方案有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可回收物定点现金兑换奖励活动,垃圾分类先进住户公示等。(台账:激励机制方案、活动照片、居民积分表照片、每月万物宝收购照片、现金兑换照片、每月楼道张榜公示的照片)

(三)完善知民意、解民忧的协商机制

第六条 多渠道收集民意。垃圾分类工作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物业通过业主微信群互动、进楼入户走访、适时组织座谈会,广泛深入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摸清居民需求,针对居民关注点,改进工作措施,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与群众需求紧密对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好落地。(台账:微信群聊天截图、走访照片、走访记录、座谈会人员名单、座谈会照片)

第七条 形成定期协商机制。针对小区垃圾分类的重难点和突出矛盾,召集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或第三方运营企业)协商解决,每月不少于1次,做好书面记录并存档。(台账:会议记录、签到表、会议照片)

(四)留存清晰完整的台账记录

第八条 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清运台账。垃圾分类投放清运台帐填写正确完整( 必须包含清运人、车辆信息、清运日期和时间)。垃圾分类投放清运台帐每月有完整的归档记录。(台账:各类垃圾收运月统计表、相关票据、回收现场照片)

队伍建设

第九条 注重加强在岗人员培训。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对物业管理人员、清洁人员、志愿者和督察员等人员关于垃圾分类知识的在岗培训指导,有效提升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台账:培训资料、签到表、现场照片)

第十条 发挥志愿者助力作用。社区、物业主动发布招募志愿者信息,鼓励小区居民积极参加到志愿者的行列,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全力以赴助力推行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台账:志愿者花名册、活动方案、照片、活动小结)

宣传报道

第十一条 多途径开展宣传活动。物业可通过业主微信群宣传,微信公众号推广,小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入户发放宣传单页,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演讲活动,“小手拉大手”亲子互动游戏等方式,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台账:手机截图、活动方案、照片、活动小结)

第十二条 加大媒体宣传力度。每半年需在县级媒体发布小区相关正面报道,每年度需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小区相关正面报道。(台账:报道链接、截图)

硬件设施

第十三条 营造小区浓厚宣传氛围。在小区内显著位置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分类宣传栏必须有介绍垃圾分类知识,运营管理信息,小区基本情况、分类种类、分类投放点布局图、分类收运方式、投诉举报等内容。垃圾分类宣传栏内容清晰,没有乱贴乱画,保持完好无破损。

第十四条 小区分类收集容器摆放整齐,不得妨碍通行。分类收集容器密封性良好,保持外观干净整洁,标志清晰正确,无残缺。

第十五条 各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要求。小区主要道路交叉口设置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容器内无其他垃圾;小区内至少设置1个有害垃圾收集容器,可在楼道口配置有害垃圾回收袋;可回收织物需投置江海义工旧衣回收箱内。

督查考核

第十六条 落实日常考核制度。制定垃圾分类日常考核细则,填写江苏省垃圾分类小区评价表,定期开展知晓率问卷调查,落实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准确投放率评估日常考评机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工作周检查制度,同时做好记录。每月及时总结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完成情况,撰写垃圾分类月小结。(台账:考核细则、江苏省垃圾分类小区月评价表、调查问卷留档、居民“三率”月考评表、季度考评表、工作周志、月小结)

第十七条 县垃圾分类办每月将对各小区物业台账完成情况督导检查;县垃圾分类办每半年组织一次小区物业台账评比活动,张榜公布评比结果,并落实相关奖惩措施。

补充说明

第十八条 会议记录不宜过于简单,台账中的照片要求大小适中,图文并茂,备注拍摄时间、地点、参与人员及事件简单描述。

第十九条 各类垃圾收运台账需注明具体流向。

第二十条 物业管理协会将把各小区媒体报道情况纳入小区物业年度管理加分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