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63/2020-00046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文号: 东城管发〔2020〕50号
成文日期: 2020-09-17 发布日期: 2020-09-17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县城管系统2020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县城管系统2020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9-21 11:26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县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县环境卫生管理处:

经研究,现将《县城管系统2020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2020年9月17日

县城管系统2020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根据县第十四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要求。现将城管系统“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方案明确如下:

一、活动主题

“自觉接受监督,增强防范意识”为主题

二、主要内容

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党纪法规,围绕主动接受监督开展算账教育,引导正确认识监督、正确对待监督、正确开展监督。以学习党纪法规为重点,针对党员干部自身情况,通过算账比对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严守纪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算好监督账,增强思想“免疫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这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自信”。要正确对待监督,内心认同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认清接受监督不是与自己过不去,而是对自己最好的帮助;不是给自己找麻烦,而是对自己最大的爱护;不是揭短亮丑,而是拉耳扯袖、防微杜渐。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涵养主动接受监督的思想意识,把日常管理监督融入正常工作、生活中,切实增强思想“免疫力”,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二)算好监督账,把好用权“方向盘”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失控,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愿接受监督、逃避监督,甚至内心抵触监督,最后导致失去监督,以至于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反之,如果主动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就可以及时得到提醒、帮助、批评,把问题解决在初始之时、萌芽状态、未发之前,防止由小过铸成大错,避免由“亚健康”恶化成“重病症”。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大限度地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三)算好监督账,树立作风“风向标”

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事业成败。实践证明,改进作风必须动真碰硬,破陋习、除积弊,持续正风肃纪,加大执纪监督和公开曝光力度。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带头转变作风、坚决纠正“四风”,整治“庸懒散慢拖”,整治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为确保如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实现“争先进位、争作贡献”目标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四)算好监督账,答好责任“必答题”

自觉接受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既是管理者、治理者、监督者,又是被管理者、被治理者、被监督者。通过算好监督账,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一方面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章党规党纪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不断净化部门政治生态;另一方面切实肩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职责,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带头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监督,真正从自我做起,把监督挺在前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以管党治党新成效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计划安排

“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以“四个一”系列活动为主要内容。

(一)开展一次警示教育。9月底前,以中心组、党支部等形式组织集中观看中纪委《案说》《廉政讲座》教育视频资料,进一步明确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分析自身在接受监督中的短板和漏洞,强化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发挥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作用。

(二)组织一次纪法学习。9月底前,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集中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开展《以案明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评析》大家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上台讲案例,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谈学习警示案例的感受。全体公职人员9月10日起在“清廉江海”微信公众号参加党纪法规“每日一测”检测,进一步树牢法纪意识,强化自我约束,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监督,不断提高知纪守纪、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进行一轮廉情排查。9月底前,开展一次廉情监督排查活动,各部门、科室组织学习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从帮助党员干部的角度出发,广泛开展个别谈心、谈话提醒、互帮互助。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查找自身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每人形成一份《廉洁从政监督提醒卡》。

(四)落实一份监督清单。10月10日前,召开党组会,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局监督工作进行梳理分析,围绕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着力分析在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方面的监督是否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认真查找薄弱环节、风险漏洞和工作短板,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形成一份“闭环式”的监督清单,推动监督工作精准化、常态化。

四、相关要求

(一)端正态度、积极参与。“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是一项经常性的政治体检,也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教育制度,每名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积极参与,自主自觉观看“亲情廉语”优秀微视频展播活动(“清廉江海”微信公众号正在开展),确保教育月活动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二)严密组织、不走过场。各科室部门要合理调整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开展人员、时间、效果落实。各支部要安排专人负责统计本支部党员“每日一测”完成情况。每名中层以上干部要认真制定《廉洁从政监督提醒卡》,提醒卡(电子档)和《“每日一测”统计表》于9月30日下班前上报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