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63/2022-00001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文号: 东城管发〔2021〕91号
成文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干部荣誉退休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干部荣誉退休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2-06 15:52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县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县物业服务中心:

现将《如东县城市管理局干部荣誉退休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干部荣誉退休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干部退休相关工作,切实体现党内关怀,根据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县人社局《关于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的通知》(东委组发〔2020〕44号)精神,特制定《如东县城市管理局干部荣誉退休方案》。

一、总体要求

建立完善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强化政治引领,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完善“干部随管理成长,管理伴干部一生”的闭环体系,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増强干部退休荣誉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引导他们将退休作为人生路上的新起点,完成角色转换,乐享美好生活,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正能量。

二、适用对象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新退休人员(下属事业单位可参照执行)

三、主要内容

(一)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干部退休前由单位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组织人事负责同志与退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肯定工作成绩、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希望要求,引导新退休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确保思想稳定。

(二)举办荣誉退休仪式。组织当年新退休的干部召开专题座谈会,通过集体颁发退休荣誉证书、颁发荣誉绶带、赠送荣退纪念品、座谈交流、赠言感言、合影留念等形式,集中举办荣誉退休仪式。要对退休干部的工作历程、突出成绩进行回顾评价、寄语嘱托;鼓励退休干部谈心交心,提出对本单位工作或老干部工作意见建议,传承优良作风。

(三)做好服务保障对接。采取“1对1”模式,安排专人负责退休干部管理衔接相关事宜。解读关于退休的各项政策待遇,指导办理组织关系转移,进行家庭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家庭、健康状况。鼓励退休干部根据个人实际,踊跃报名参加各类社团组织,丰富晚年生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及时将新退休党员编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定期组织退休干部参加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好老干部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的核心作用。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干部退休后兼职、继续从业、出国(境)等政策规定,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坚守原则底线,永葆政治本色。

(五)引导发挥优势作用。充分发挥退休干部的特长专长,按照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他们踊跃加入“银发生辉”志愿者队伍,引导他们争当文明文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城市管理工作的“参谋员”、青年干部成长的“引导员”,推动积极参与消费维权、安全宣讲、社区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好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宣传党的政策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做好传帮带等方面献智出力。

四、工作要求

制定干部荣誉退休方案,是“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具体化要求,局办公室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工作做细做实,将其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进,狠抓落实。各部门要及时了解退休干部的思想状况、家庭情况,积极化解思想疙瘩、解决特殊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管理工作,让全系统离退休干部更好地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凝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