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63/2020-00038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文号: 东城管发〔2020〕52号
成文日期: 2020-10-09 发布日期: 2020-10-0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县城管局关于印发《如东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四讲四比”行动方案》的通知
县城管局关于印发《如东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四讲四比”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16:43 累计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县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各物业服务企业:

为全面提升我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高效推进十五个试点小区“三定一撤”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干部担当作为和部门联动水平,全面完成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任务。经研究,特制定《如东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四讲四比”行动方案》,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2020年10月9日

如东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四讲四比”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切实解决垃圾分类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小区环境品质和居住品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县城区试点居民小区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四讲四比”行动,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高质量考核重点工作,以“垃圾分类全覆盖”为抓手、以“真分类、真减量”为目标、以“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为引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三定一撤”的工作模式,持续发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我县居民小区垃圾管理水平和环境管理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健全“综合协调、分工协作”机制,明确管理主体和协同部门,作为省“2020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创新重点项目”落实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打造全省“垃圾分类‘先导区’”,强化属地街道社区属地管理作用,提高居民认知度和参与率,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

(二)源头分类、注重减量。注重源头管控,倡导资源循环利用,按照“科学规划、重点突出、全面覆盖”的原则,确定分类方法,制定符合各小区实际的、切实可行的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具体方案,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

(三)因地制宜、长效管理。根据试点小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过程中发现遇到、解决的问题,适时调整工作方案,科学编制垃圾处理实施规划,统筹物业服务企业、社区、挂钩单位等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制定每个小区独一无二、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方案,逐步扩大实施范围,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最终达到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

三、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四讲四比”行动,以局中层的担当作为,来起到承上启下的衔接作用,带动包干主体和物业服务企业、社区主动对接,制定科学规范的垃圾分类方案并以试点小区为单位实施到位,明确责任、分工到人,科学高效,促成15个试点小区全面达标。

四、主要内容

在县城区试点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实行中层包干制度,开展“四讲四比”行动。即讲政治、比大局;讲责任、比担当;讲速度、比效率;讲业绩、比奉献。

(一)讲政治、比大局。垃圾分类工作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全民共同参与。推广垃圾分类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城市社区是垃圾分类工作的主阵地,城管局是垃圾分类工作的排头兵,而中层干部对这项工作的成功与否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一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要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社会责任感,尽全力做好所包干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健全制度,加强管理。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切实履行垃圾分类工作职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做好业主垃圾分类投放的引导工作。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会同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小区内加大宣传引导,大力营造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提高业主对垃圾分类意义的认识及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引导业主养成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的良好习惯。

(二)讲责任、比担当。一项工作的推进是否顺利,结果是否成功很大程度的取决于干事之人的责任感和担当能力。局中层要将领导的信任转换成干事的动力,在具体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建章立制、统筹调度。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掌握所包干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各主体的工作汇报,会商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建立工作培训制度。分期分批反复对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桶站长、指导员等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水平。三是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向包干领导汇报所包干小区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动态和工作信息,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

(三)讲速度、比效率。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任何工作的开展都要关注难点、把握重点,有的放矢才能又快又好地把事情做好。一是要积极组织学习垃圾分类应知应会,利用广播、电视、手机、报纸、宣传栏、宣传屏等媒体与设施,开展知识讲座、政策宣传、答疑互动、入户走访等丰富多样的社区宣传活动,以促进居民养成自觉分类习惯为重点,不断提高居民参与率。二是要将“垃圾桶站”作为切入点展开工作,实施简便的、实用的撤桶并站方案,对小区桶站进行合理化设置,发动组织人员在垃圾投放站点开展分类监督指导工作,确保桶站设施完好规范、分类标识清楚明晰、站点周边干净整洁,同时进一步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四)讲业绩、比奉献。我们开展试点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短期目标就是迎接省高质量考核测评,我们会以检查结果和第三方测评反馈情况为考核评比依据,量化考评、公平公正。值得注意的是,此项工作开展的周期长、难度大,尤其是需要起早带晚,牺牲很多个人休息时间,这就需要我们的中层干部发扬奉献精神,不讲理由、不谈条件,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和决心。

五、实施步骤

(一)发动部署阶段(2020年10月10日前)

召开专项会议,部署“四讲四比”行动,健全和完善组织机构,加强领导,加大宣传,细化各项工作任务,为开展好“四讲四比”行动提供组织保障和舆论关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10月11日至省检查结束)

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深刻领会此次行动的宗旨和要求,对照垃圾分类的要求标准,紧密结合各包干小区实际,对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组织实施。

(三)整改提高总结阶段(2020年12月)

城管局联合属地政府、职能部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提高,对各小区存在问题进行回头看,总结得失、细化措施,为下一步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做准备。

六、工作要求及结果运用

(一)思想重视,周密整治部署。各包干责任人要结合各包干小区实际,细化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抓紧查漏补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氛围,强化舆论监督。努力扩大行动社会知晓面,提高各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工作人员思想重视程度,加大对居民的引导宣传,为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舆论支持。

(三)强化监督,注重奖罚分明。我局已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计划,是省高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对担当作为、自觉奉献的中层干部要予以表彰,在年终评先评优中优先考虑,非编制人员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物业公司评选出三档进行表彰奖励(具体奖励办法另行出台)。对思想不重视、行动不迅速、工作无实效的人员会予以通报批评,涉及到影响高质量发展考核的,由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四)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集中行动与长效治理相结合,针对试点小区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监管体系,创新工作举措,推动责任落实,夯实长效管理基础,不断提升我县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