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4235863/2023-00013 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通知
发布机构: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文号: 东城管发〔2023〕16号
成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市容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市容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07 15:16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

经研究,现将《2023年全县市容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如东县城市管理局

2023年3月1日

2023年全县市容管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市容管理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城市更新改造推进整体提升,以文明规范执法推进服务提升为重点,全要素推进老集镇综合整治、市容环卫责任区日常管理,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安全监管等,不断提高市容市貌建设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干净有序、品质细腻、宜居宜业的城市美丽环境。

一、全面开展老集镇综合整治工作

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净化城市空间,着力开展各镇区老集镇主要道路、重要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建筑面的改造,完成镇区老集镇违建存量的70%治理工作,持续推动主要道路两侧建筑包装美化,推进文明城市形象和宜居宜业环境品质提高。

一是明确整治内容。按照“规整、美观、协调”的总体要求,各属地政府统筹安排,集中力量,结合违建治理,重点解决主要道路两侧建筑物违法搭建、飞线整治、户外广告店招多层设置等问题。

二是坚持科学施策。强化设计方案及整治原则标准,整治要融入城市肌理,结合城区历史元素、建筑风貌、彰显地域特色,要遵循“拆违拆破见本色、规整包装促提升”,在尊重区域周边整体环境协调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主要道路节点的整体视觉美感和舒适感。

三是统筹计划安排。以违建治理为抓手,循序渐进,久久为功。要以城市道路交汇节点为单元,结合中心商业街区布局分布、城市道路建设总体安排,片区小区改造提升计划等。认真学习新店镇、曹埠镇和双甸镇街区综合整治成功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持续推进城市市容市貌提升。

二、强化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门前三包)制度

加强城镇市容环境日常管理,研究和解决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抓实新出台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的学习贯彻,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强化依法履职能力。依托“声屏网报”等载体,加大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动员能力,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管理举措。加强市容管理志愿者队伍建设,构建公众参与市容管理的平台,增进市民对市容管理工作的理解,缓解执法管理的矛盾,提升管理质效。提高街镇在责任区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推进机制创新、力量增配,不断提升管理质效。

三是严格执法监督。建立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红黑榜”制度,压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解决市容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的保障作用,推动街镇依法开展责任区管理行政执法,以有力的执法举措推进责任单位有效履行管理责任。

三、推动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高品质发展

充分认识城镇建成区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在提升城市形象、美化市容市貌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强化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一是抓好监管服务。强化行政审批监管,把好广告店招设施设置的行政审批关口,在老集镇综合整治中,同步提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规划建设水平。加强店招标牌设置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流程,动员商家规范设置并纳入辖区备案管理,不断提高辖区店招标牌设施的备案率。

二是深化广告治理。按照“点、线、面”的整治思路,推动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的规范有序设置。“点”:全面整治建筑物二楼以上遮挡玻璃幕墙且影响安全疏散、灭火救援、内部通风排烟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线”:以城镇中心地带周边及主要道路两侧区域为重点,对建筑物楼顶广告设施进行整治。“面”:做好城镇建筑物立面改造、店面商铺出新时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的整治工作。

三是细化安全监管。结合季节特点,认真组织安全隐患排查,突出抓好城乡接合部、背街后巷、乡镇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的摸排,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隐患,确保安全无事故。落实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安全检测制度,督促业主单位按照要求对户外广告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建立完善极端天气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做到信息畅通、人员在位、装备齐全,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应急事态。

四、推进商业载体开展特色经营活动

为充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服务特色经营活动八条措施。指导、督促商业载体等严格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区管理制度相关要求。

一是施行划线管理。让环境条件允许的沿街商铺、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步行街区、大型商超等商业载体在规定时间和范围内,通过划线规范的方式,有序施行外摆经营活动。在地域允许的街巷、次要道路退界区域进行科学施划、设置划定小型规模的临时便民疏导区,促进稳岗就业,服务民生保障。

二是服务夜市经济。在充分考虑道路交通、周边商业、噪音扰民、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因素条件下,深入挖掘夜间消费资源,打造消费场景,丰富消费模式,提升供给能力,营造浓厚夜间经济氛围,打造、支持和服务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夜间经济示范点、特色夜市,形成良好夜间经济发展生态圈。

三是鼓励促销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商业载体适当延长消费促销、店庆和产品推介活动时间,鼓励、引导、推广开展新车、智能产品等发布活动,对文创产品、非遗产品等展销活动审批开通绿色通道。

四是加强安全保障。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配备充足的消防、安保设施,加强对风险的管控,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并督查整改到位。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落细安全措施。对于出现各类事故和存在安全隐患漏洞的要及时组织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五是严控流动摊点。组织开展小且散乱蔬菜瓜果类摊点的规范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其入点经营。着力整治随意占道、影响交通的汽车摊点现象,坚决遏制存在安全隐患、污染环境的携罐烧烤类摊点出现。各地要做好预警,防止出现区域性大规模的摊点聚集和堵塞道路交通的问题发生。

五、强化文明规范执法能力建设

巩固“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活动成果,以服务、管理为主,执法为辅,加强普法宣传,推行“首违不罚”制度,维护市容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提升业务能力。经常性开展业务培训,组织业务工作人员,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加强市容管理专业知识学习,全面准确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工作流程,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强与兄弟单位业务工作的学习交流,加强沟通联系,互相取长补短,不断汲取先进理念,拓展思路,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畅通信息交流。强化沟通协调,形成上下指令通畅,信息反馈及时,工作执行力强,全县城管一盘棋的新格局。要加强重难点问题的会商讨论,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管理合作机制,共同破解难题,精准施策,不断解决问题、积累经验、提升能力,打造一支精通业务、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市容管理队伍。

市容管理工作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依法行政,实现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